华西都市报 -A11 天下-
A11天下
  • ·贵州毕节警方通报:撤销相关行政处罚决定
  • ·白杰品股 重塑
  • ·渠县交警开展联动救援培训迎春运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女子吐槽社区支书“草包”被跨市行拘

贵州毕节警方通报:撤销相关行政处罚决定

任女士提供的《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因社区不开业主大会就擅自让新物业公司通过试用期,贵州女子任女士在微信群骂社区支书“草包支书”,被毕节警方从贵阳跨市铐走并行拘3日。26日,毕节市公安局决定依法撤销相关行政处罚决定,涉案派出所所长及办案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目前,对于是否存在办关系案、人情案等违法违纪问题,当地纪委监委已经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

当事人讲述
因不满社区支书的回应骂其“草包支书”

  当事人任女士是贵州省毕节市兰苑花园小区的业主。据她讲述,2019年7月,该小区业委会通过召开业主大会,选聘了康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小区服务,并签订了相应的物业服务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康旭物业公司进驻前缴纳50万元保证金到业委会公共账户,3个月履约良好返还15万元保证金给康旭物业公司,服务满6个月试用期后,签订正式物业服务合同,正式合同履约满1个月后,再返还10万元保证金给康旭,剩余25万元由业委会保管,合同终止才全额返还。但康旭物业公司进驻小区不久,兰苑花园小区业委会未按照合同约定,且未经业主大会讨论通过,便擅自以物业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为借口,将50万元保证金中的25万元返还给物业公司,同时以借支的方式再返还15万元保证金给物业公司。合同还约定,小区公共收益65%由物业公司代收交由业委会管理。截至2021年1月,该物业公司50余万元公共收益资金只给了业委会3万元。原来约定的试用期满要通过业主大会讨论才能决定物业公司的去留,但业委会并没有召开业主大会,便直接跟物业公司签订了正式物业服务合同。这让业主们很不满。
  任女士称,业主们认为物业公司管理服务很差,要求更换新的物业公司。2020年9月5日,因不满兰苑花园小区物业及业委会的相关工作,任女士在“兰苑花园业主联谊实名群”里,质疑业委会不召开业主大会便擅自让康旭通过试用期的行为侵犯了全体业主的权利。当时也在群里的洪山街道兰苑社区支书刘某对其质疑回应说:“开不开业主大会,怎么开是业委会的事”。
  任女士对刘某的这个回应十分不满,她将刘某的回应截屏发到业主维权群里,并在下面跟了一句“看这个草包支书怎么说的”。因为这句话,刘某向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洪山派出所报了警。
  任女士说,维权未果,她回到了贵阳。2020年9月中旬,毕节市七星关区洪山派出所民警打电话传唤她到毕节去,但她认为洪山派出所使用电话传唤不符合公安机关异地传唤的规定,于是要求对方先跟自己所在的辖区派出所联系。
  2020年11月3日,洪山派出所再次跟任女士联系,任女士则要求对方联系她所在辖区的派出所处理。她称,当天下午5点左右,她回到贵阳家中后,发现门口有人鬼鬼祟祟,于是打电话报警。等出警民警来到她家询问情况时,洪山派出所的民警跟着走了进来,在自己未做任何反抗的情况下直接给她戴上了手铐。
  任女士称自己被从贵阳带到毕节。从她提供的一份《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上可以看到,2020年11月4日,她因9月7日19时15分许,在兰苑花园维权群里发送“看这个草包支书是怎么说的”信息公然侮辱刘某,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二项之规定,被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决定行政拘留三日。

社区支书回应
十分生气才截屏报警原本只是想让她道个歉

  任女士认为,自己被行拘三天很冤枉。因为在此次事件中,她并没有对刘某进行侮辱、辱骂的意向;退一步讲,即便侮辱了,该案也是自诉案件,应该由被侮辱人到法院起诉而非警方直接异地抓人。
  对于任女士反映的问题,洪山街道兰苑花园社区支书刘某说,任女士骂她“草包支书”,当时自己十分生气,便截屏报了警。报警只是想把任女士请过来,当面把事情说清楚。但派出所多次传唤她她不买账。任女士既然不买账,她就对警察说,按照法律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吧。之后,她就没有过问。后来是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告诉她,任女士被行政拘留了三天,“我原本只是想让她给道个歉。”

毕节警方通报
对于是否存在办关系案等问题七星关区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

  26日,毕节市公安局就该事件发布警方通报称,近日,《贵州女子微信群骂社区支书“草包支书”,被毕节警方跨市铐走行拘》的文章在网上引发关注,公安局迅速组织调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2020年11月4日,七星关分局对任某作出拘留3日的行政处罚决定,被处罚人任某于2020年12月14日向公安提起行政复议。经复议查明:任某在微信群侮辱他人的行为存在,七星关分局洪山派出所受案后多次通知任某到派出所配合处理,任某拒绝配合,七星关分局洪山派出所遂进行异地传唤。经审查,该传唤程序违法,依法撤销七星关分局对任某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并责令七星关分局依法处理后续相关事宜。
  案件涉及派出所所长及办案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文中提及支书刘某,其前夫赵某系七星关分局民警,刘某某与赵某已于2014年7月10日离婚。对于是否存在办关系案、人情案等违法违纪问题,七星关区纪委监委已经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若涉及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综合新华社、央视、毕节公安微博、《东方今报》等
焦点锐评
如何对待群众之骂 检验“公仆”真假
□易艳刚 张典标

  先有不按规矩办事,后有群众骂声。一句“草包书记”,是群众不满情绪的直率表达,领导干部应该有一笑置之的雅量,如果群众批评得有理,就闻过则喜;如果批评得没理,耐心解释清楚就行。无论如何,因为群众一句骂,就恼羞成怒、跨市抓捕,是不折不扣的权力任性。
  群众的批评是一盆凉水,能提神醒脑。作为领导干部,平日里听多了奉承话、客套话,猛然听到群众的真实一骂,能让自己从一团和气中醒来。俗话说,忠言逆耳。面对群众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是“人民公仆”应有的姿势。
  如何对待群众之骂,是检验干部作风的指标。真正作风扎实、心怀人民的领导干部,根本无惧百姓的骂声。努力弄清楚百姓为什么骂,尽量把骂声背后的问题解决,才是领导对待骂声该有的胸襟。
  “贵阳女子骂社区书记被跨市拘留”,引发舆情汹涌,再次给全体党员干部提了个醒:“官威”,是耍不得的。不忘初心,公仆要有公仆的样子,是真公仆还是假公仆,群众的眼睛亮着呢。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