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达州元九登高习俗 源于元稹的离任
  • ·“上九会”回归 让人品味到传统的年味儿
  • ·巴中正月十六登高 从旧民俗到新时尚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巴中正月十六登高 从旧民俗到新时尚

  正月十六登高,是巴中沿袭千年的习俗。每年正月十六,巴城万人空巷,城市周边的望王山、南龛山上人头攒动。经过千多年演进,这项大规模的民间活动也与时俱进,融入诸多健康积极的元素,已成为新时代巴中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被视为巴中人积极向上的精神象征。

关于望王山的传说

  据巴中知名文化学者汪信龙介绍,位于巴中主城区的望王山,其名字由来有一段美好的传说。史料记载,唐永隆元年(公元680年)八月,武则天贬章怀太子李贤为庶人,流放至巴中,太子年年正月十六都要登山远眺长安,祈望早日回到亲人身边。百姓感念太子重农垦、恤民情,遂自发尾随陪行登山。李贤死后,他经常登的那座山,被百姓叫作“望王山”,千年以来,望王山一直是登高的首选。
  当然,关于登高的来由有多种说法,比如还有起源于古代巴人之说,但“纪念唐太子李贤”最为主流,流传也最广。

旧民俗变新时尚

  汪信龙介绍,除纪念唐太子李贤之外,人们登高还抱有其他一些朴素愿望。比如“走百病”、“求子”等。
  清代道光十三年朱锡谷纂修的《巴州志·风俗》记载:“走百病又叫游百病,各地习俗不一样。早在元、明已有此习,如明代齐鲁人多以正月十六游寺院,谓之走百病。京师(北京)多以元宵出游,摸正阳门的门钉,以除不祥,名走百病。古巴州农历正月十六登高南龛走百病。”
  南龛,即是与望王山隔河相望的南龛山。当时人们登山采摘柏树枝丫别在身上,祈愿能扫除百病。或者到南龛山“打儿洞”烧香,祈祷生儿育女。
  随着时代变迁,“打儿洞”已少有人问津,今天巴中人登山,主要是品味千年民俗魅力,感受家乡崭新变化。
  为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巴中市将“正月十六登高节”纳入了“巴文化中心”文化名片范畴,在丰富活动内容的同时,也赋予了年年登高人人进步的崭新时代内涵。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