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让幸福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成都为“幸福征程”绘就路线图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让幸福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成都为“幸福征程”绘就路线图

新都区的生态美景。

温江星河world·科创城项目效果图。

  在成都,如何定义幸福美好生活?
  闲暇时间在公园悠闲地喝坝坝茶、青年在这里成就创业梦想、行走于街巷领略这座城市独特的烟火气息……截至2020年,成都已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为了让市民增强幸福感,成都仍在努力。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对“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进行系统谋划部署,从衣食住行到教育医疗,从创新创业到休闲娱乐,把每个成都人的生活、事业密密织入城市发展的大图景中。

高新区
定目标、绘蓝图
未来5年将在这些领域发力

  幸福美好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定目标、画蓝图、拟方案、做设计、推建设……自成都市启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来,当下,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正在成都高新区全面铺开、有效落地,一张生动的民生幸福画卷也在这里徐徐呈现。
  为了推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落实落地,成都高新区成立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搭建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5个内设小组+10个专项推进组”的工作机制。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做好前期项目梳理,收集汇总了各专项推进组五年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项目清单。经初步统计,成都高新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数达133个,投资总额超600亿元,2021年投资总额近129亿元。
  聚焦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高新区目标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打造优雅时尚文旅新场景,共享崇尚运动的生活新风尚;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高新区将聚焦住房保障的提升,营造社区生活场景和社区商业,通过优化商圈打造、推进新潮品牌引进、培育高新特色小店、打造夜间经济示范点等方式,保持区域消费热力活力,形成具有高新特色的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编制了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推进五年实施方案和2021年实施计划。未来五年,高新区将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公共交通提质等6大重点任务。今年还聚焦市政交通项目实施、绿色交通公共服务提升、交通治理能力提高等重点工作,拟定了交通资源配置、路网系统建设等方面具体任务。
  在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方面,高新区梳理了“蓝天、蓝网、净土、绿润、宁静”5大行动,细分15项重点任务,力争到2025年,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0%,迎宾大道府河桥、摸底河断面达到三类水质,城镇农村集中生活居住垃圾分类达到100%,建成天府绿道500公里等目标。

新都区
让市民生活更加舒心
今年将改造20个老旧小区

  虽地处核心区域,却往往房屋陈旧、功能不完善、居住环境差,改造城市老旧小区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产业结构、改善城市面貌,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又是一项发展工程,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新都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发布消息,按照全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统一部署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统一规划,为进一步推进新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新都区计划总投资6300万元,将20个老旧小区打造成“形象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的和谐共同体。同时,提升新繁街道外西街道路420米。
  据了解,此次纳入改造范围内的老旧小区,皆为新都城区内建设年代在2004年前的小区,改造内容包括了硬件改造与配套管理机制两方面。在确定安防设施完善、环境整治、房屋共用部位整治等硬件改造方案的同时,根据院落业主意愿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其他管理人或业主自我管理的方式实施物业管理,建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
  “本次改造,我们将完全按照‘政府指导、群众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改不改群众说了算’,广泛征求群众意愿,有序推进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品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新都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改造工程竣工后,新都区院改办将邀请院落自治组织、社区、相关部门组成专门的验收组,对照改造内容进行综合验收。”
  提升老旧小区只是新都区深入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实际行动之一,2021年3月,新都区召开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大会,并发布了各项工程实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计划。根据目标,新都将通过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动城市能级、经济质效、发展动能、宜居品质、民生福祉、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到2025年,力争新都区成为成都市高品质生活环境新标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板。

温江区
助推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
总投资约207亿元民生项目开工

  健康是幸福生活重要的指标,如何让优质的医疗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3月26日,温江区第一季度的项目开门红就聚焦现代医疗、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据了解,温江健康服务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园区)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开工的项目包括星河world·科创城、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门急诊住院综合楼配套工程、共和路小学、江东街、滨河路、锦西府二期、温泉小区安置房等26个项目,涵盖了科技创新、教育医疗、基础设施、高端住宅等多个领域,总投资约207亿元,年度投资52.4亿元。
  其中,星河world·科创城项目占地面积约1120亩(首开区项目占地574.8亩,含商业用地150亩),总建筑面积约78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投资160亿元(其中首开区计划投资105亿元)。记者了解到,星河world·科创城项目将重点建设产业孵化加速器、总部经济院落、产业服务平台、科技会客厅、文化商业街区等内容,将打造成都科创新高地、温江智慧新引擎,助推温江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
  此外,开工的项目还包含了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门急诊住院综合楼配套工程、共和路小学、温泉小区安置房等25个项目,进一步强化温江产业优势、宜居优势,进一步助推温江城市能级提升。
  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温江健康服务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园区)将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重要抓手,以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为着力点,围绕“双百工程”目标,纵深推进“五个之城”建设,确保到2025年,累计引进生产性服务业高能级企业100家,培育四上企业75家、亿元税收楼宇6栋,产业营收突破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00亿元,力争打造国家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先行区提供强力支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杨金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