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制定“三步走”战略 打造公园城市乡村振兴样板
  • ·返乡青年自学小龙虾养殖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返乡青年自学小龙虾养殖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王瑾回村创业建起的小龙虾基地。

  袁国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华刚 摄影报道

  7月20日清晨,泸州市叙永县马岭镇龙盘村小龙虾基地,村民王瑾扛着一筐活蹦乱跳的小龙虾笑得合不拢嘴,筐里的小龙虾是他致富的希望。
  “这个时节的小龙虾很肥嫩。这里的水源很好,吃的又是原生态食物,所以养殖出来的小龙虾质量很好,肯定能卖好价钱。我的小龙虾产业能发展得这么好,还得感谢村委会的大力支持。”王瑾朴实的话语中,充满了对龙盘村村委会的感激之情。

自小外出打工
思乡情结促回乡发展

  王瑾是土生土长的龙盘村人,自小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就到广东打工,做过流水线工人、在工地当过小工,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勉强养家糊口。
  有一次,王瑾和朋友吃宵夜时无意中发现,小龙虾价格贵、销路好,于是便萌生了回乡养殖小龙虾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3年王瑾返乡创业,准备用自家的60亩田来养殖小龙虾。经过市场调研和分析,他筹资20多万元,开始流转土地,整顿池塘,安装设施,投放虾苗……

自学养殖技术
村委会大力扶持发展

  王瑾自学小龙虾的养殖、管理知识。边学边干,他用多年积蓄在龙盘村建起了第一个小龙虾基地,并用了一年的时间做实验。
  创业之初,困难重重,而最困难的就是资金短缺。“说实话,我确实没想到养小龙虾需要投入那么多钱,虾塘建起来后才发现资金不够。幸运的是,当时正值国家产业扶贫之际,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向银行申请了3万元小额贷款,解了燃眉之急。”谈到创业的艰辛,王瑾感慨万千。
  有了资金的注入,小龙虾养殖场慢慢有了起色。在他的悉心管理下,养殖场第一年就开始盈利,虽然不多,但让他看到了希望。第二年,他打算继续扩大规模,于是主动联系村干部,希望村委会大力支持其产业发展。

踏实勤恳
成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

  龙盘村原村支书胡世均第一次见到王瑾,便喜欢上了这个踏实勤恳的青年人,于是当机立断,召集村委会干部为他出谋划策,组织协调用地、用水、经销渠道、入户路硬化等问题。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王瑾承包了基地附近的农田,加上自己的农田,基地扩大到80余亩。
  王瑾的小龙虾基地越做越大,还带动了村民积极加入小龙虾养殖,他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龙盘村为了支持小龙虾养殖业,也向上级积极争取项目,修建了排洪沟,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如今,在王瑾的带动下,龙盘村村民大力发展小龙虾养殖,共同撑起了村里的产业振兴,走上了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