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互动-
A6互动
  • ·她明年将成中国第一位聋人律师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失聪的谭婷经过三年努力通过司法考试

她明年将成中国第一位聋人律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李茂佳 曹钰

  聋人可以成为律师吗?来自四川大凉山、8岁起就失聪的女孩谭婷,用自己的努力和毅力,书写了一个肯定的答案。
  在经历了两次失败后,她终于成功了——成了全国2700多万聋人群体中,唯一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如今,谭婷已经是一名实习律师,在一年实习期满后,她就将正式成为“中国首位聋人职业律师”。
  对于谭婷来说,为聋人群体提供法律服务的“万里长征”才刚刚起步,“(聋人群体)需要法律帮助的量太大了,有我一个人或一个团队是远远不够的。”谭婷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无论外界的看法和评价如何,她都会坚持走下去。
  在谭婷的工位上,夹着一张便笺纸,就放在一抬眼能看到的位置,上面写着:“我想用这双无声的手,把正义的声音带到每一个无声的角落!”

通过“天下第一考”
对聋人有多难?

  谭婷在8岁时,因患上中耳炎导致神经性中耳中毒,完全丧失了听力。
  2017年,从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毕业的谭婷,开始思索起人生的方向,正好在网络上看到“中国首位手语律师”唐帅的律师事务所在招募聋人法律服务志愿者,抱着试一试的念头,谭婷投递了求职简历。
  谭婷和另外4个聋人本科毕业生,被唐帅选进了律师事务所。在唐帅的鞭策下,5位聋人同学都踏上了考取法律职业资格的征途。最终这场苦战,只有谭婷坚持下来了。
  谭婷告诉记者,参加“法考”那段时间,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回家,除了吃饭休息的时间,一天下来,看书的时间大约14-15个小时,这样的日子持续了整整三年。
  读书的苦,对于谭婷来说,是充满希望的“苦”,是值得坚持的“苦”。从小,谭婷就笃定“一定要读书”,在特殊学校里,谭婷一路从二年级跳级到五年级,又在七年级读完后跳到了高一,紧接着进入大学。贫寒的家境让谭婷更加懂事,不能辜负父母的辛劳。
  在第三次“法考”前,母亲重病的消息一度让谭婷几乎要放弃考试,但妈妈告诉她,“你不是为我而活,你是为这个社会而活,你应当去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2021年1月8日,“法考”成绩出炉,谭婷的名字出现在通过考试的名单上,这个消息让病床上的妈妈深感欣慰。

坚持自己发声
为聋人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我叫谭婷,这是我工作的律所,我从事的工作是为聋人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援助。”谭婷向记者介绍,她的吐字不容易被听清,常常需要重复多遍并配合着文字,旁人才能理解她的意思。
  下定从事律师职业的决心,让已经15年没有开口说过话的谭婷,开始对着语音软件进行发音练习,和别人交流时,她坚持自己发声,让对方尽量听懂。
  尽管沟通时仍存在障碍,但谭婷完全没有不悦或气恼的情绪,而是尽最大努力获得别人的理解,甚至还可以开玩笑来调节谈话的气氛。“哎呀,你64G的手机怎么够?我128G的都不够用,真想买个内存1个T的!”在聊天的过程中,丝毫感受不到她的“异于常人”,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乐观和正能量。
  谭婷还发现,在工作中,不仅和健全人沟通存在着障碍,和聋人之间的交流也并非通畅。
  据谭婷介绍,在特殊学校学习时,老师教授的是标准的汉语手语,但真正在接待聋人当事人时,大家都用自然手语交流,很难看懂对方在说什么。
  “汉语手语和自然手语之间有很大的区别。”谭婷解释说,汉语手语,严格遵守汉语语序,而自然手语是自然状态下聋人之间交际时用的手语,能够表现情绪,在聋人世界里广泛使用。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她需要一遍遍“沟通”和核实,才能为聋人提供帮助。
  “很多人都会问我,为什么想从事律师这个职业?我也许说不清楚为什么开始,但想为他们做些什么,这是最大的动力。”谭婷说。

消除误解
改变聋人群体的现状

  目前,全国共有2700多万聋人,他们在面临法律维权时,常常得不到适合自身的法律援助。聋人因其生理上的残疾,法律意识低,甚至很多还缺乏生活常识。这也导致他们在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过程中,往往难以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图,从而导致其未能接受完全公平的对待。
  谭婷接到过各种各样的咨询,聋人们不知道自己能享受哪些福利政策,遇到问题时,他们不知道应该找哪些部门求助。甚至不少聋人不知道该去哪里办理结婚离婚。
  采访当天,谭婷刚刚接待完聋人的法律咨询,又忙不迭地和搭档架起手机支架,找了一块背景干净的墙面,准备录制新一期普法短视频——《案底可以被消除吗?》
  打着手语录制普法短视频也是谭婷工作的一部分,她想用案例和法条结合的形式,在几分钟内向聋人群体解释清楚一个简单的法律知识。在最近的视频中,她还会配上背景音乐和字幕,更符合当下的传播规律。
  “外界总是会存在误解,例如,聋人律师听不见、说不出,又怎么上庭?事实上,律师很多工作都是在法庭之外完成,而且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团结起来,就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谭婷说。
  改变社会对聋人群体的认知,是谭婷更想要达成的目标,“我更理解聋人的需求,聋人除了听,什么都能做,我希望能通过努力让大家知道这一点。”谭婷用行动证明,“聋人不是不行,只是不便。”
  5月15日,谭婷在唐帅的带领下,参加了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残疾人保障法》实施三十周年座谈会。会上,谭婷第一次代表聋人发声。
  “我相信会变得越来越好的,我们一起努力,做一个有温度且积极向上的普通人。”谭婷说。

  让青春力量激荡,让青春正气昂扬。
  封面新闻长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你心中的新青年”人选。
  哪些向前奔跑的身影曾感动过你?
  快来给我们推荐吧!
推荐方式

  欢迎通过封面新闻APP的爆料平台,推荐你心目中能够代表中国力量的新青年;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封面新闻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相关稿件下方留言,欢迎向我们推荐。

推荐标准

  年轻:14-40周岁正能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责任感: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甘于奉献创新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引领风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