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天下-
A8天下
  • ·石家庄、邢台、廊坊 全域实行封闭管理
  • ·空间站核心舱春季发射
  • ·印尼打捞起失事客机一个黑匣子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1月12日0时至10时,河北省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石家庄、邢台、廊坊 全域实行封闭管理

1月12日,康焰教授启程赶赴河北石家庄。

  1月12日下午召开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称,1月12日0时至10时,河北省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新增16例,邢台市新增5例。
  自1月2日以来,河北省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2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4例。其中石家庄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0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9例;邢台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2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廊坊市固安县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

封闭管理
石家庄、邢台、廊坊
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

  发布会通报,为防止疫情输出,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对三市中高风险地区的村庄和居民小区采取更为严格的封控措施,继续严控人员流动。在公路、铁路、城市客运、民航、水路等方面,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封住大交通,管控小交通,坚决防止重点地区人员流动,导致疫情向外传播扩散。
  对河北省内其他地区人员车辆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非必要不出省,对进京、出省车辆和人员实施最严格的“四必”措施,即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必核身份、必验健康码。

争分夺秒
12支252人国家检测支队
支援河北三市核酸检测

  为进一步排查风险、防止疫情扩散,12日,石家庄市开启全员第二次核酸检测,并提出争取两天内全部完成。任务更重、用时更短,第二轮核酸检测有何变化?
  出示身份证,医务人员打开APP进行扫描、拍照……只用不到20秒的时间,居民的个人信息就已完成采集并录入系统。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健康查体中心主任王静说,第二轮核酸检测准备更加充分,在信息录入方面,通过特定的手机软件扫描居民身份证,其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就会自动进入到国家的相关系统,比第一次信息录入时由社区工作人员在纸质登记表上填写效率提高不少。
  据介绍,围绕信息化核酸检测,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共设置采样点13114个,开展线上线下培训50余场次、培训采样医务人员和志愿者40161人。
  不仅更智能,也更加人性化。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安苑小区A区,检测点前排成了5列队伍,每个人之间间隔1米站着。社区工作人员称,相关线路他们11日就已经画好,这样方便居民遵守相关防疫规定,也更安全。
  进入中国北方最冷的“三九天”,为防止医护人员和居民挨冻,石家庄不少社区开始搭建帐篷或利用地下车库作为检测场所。
  “选择在地下车库,既有通风性,又兼具保暖性,为解决信号问题,还协调了相关运营商进行调试,保证现场高质量采集信息。”石家庄裕华区裕强街道国大全城社区党总支书记赵辉普说。
  在核酸检测方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救治组还协调12支252人国家检测支队支援石家庄、邢台、廊坊的检测工作,在江苏、浙江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市卫健委、天津市卫健委、华大集团等帮助下,当前河北省核酸检测日单检能力已经达到110万份。

再次出发
“重症八仙”之一、川大华西医院康焰教授
赶赴河北支援抗疫

  接国家卫健委指令,1月12日,被称为“重症八仙”之一的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院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教授康焰奔赴河北石家庄支援抗疫,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提供支援。
  12日早上10点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康焰时,他正在前往河北的动车上。
  康焰表示,这一次前往河北,主要是开展重症患者救治的指导工作。“至于待多久,要看当地具体情况,我估计至少会是一个月。”
  从2020年初开始,康焰始终奔走在抗疫一线,一年之内超过150天坚守在抗疫第一线,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去年,康焰曾奔赴湖北武汉、黑龙江绥芬河、山东青岛、新疆喀什支援抗疫。
  据了解,康焰是四川本次赴河北支援抗疫的第一人。

■延伸阅读
殴打防疫工作人员
河北邢台一男子被拘留

  记者从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获悉,近日信都区一男子因殴打防疫工作人员被拘留。
  近日,信都分局张宽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有人在邢煤生活区三区门口违反防疫相关要求,不扫健康码强行出小区。张宽派出所接警后,迅速赶到案发现场。
  经调查,李某某,男,1953年出生,其不按防疫要求居家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未按要求出示健康码并强行要出小区,该小区门岗防疫人员及时将其拦住,告知其现在防疫政策,李某某拒不配合,后与门岗防疫工作人员发生言语冲突,态度恶劣,并殴打防疫工作人员。
  据悉,违法嫌疑人李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被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500元。

北京顺义一病例隐瞒活动轨迹
公安部门已立案侦查

  在12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通报,针对9日公布的确诊病例存在隐瞒活动轨迹、密接人员、发病就诊等情况,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公安部门已开展立案侦查。
  支现伟介绍,顺义区严格实行村庄封闭式管理,强化落实村(社区)出入口查证、验码、测温、登记管理措施,严格要求村民凭属地组织的最近一次核酸普测阴性结果进出村(社区)。未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及时补测,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加大村(社区)内出租房屋、“七小”门店等场所敲门摸排力度,做实出租房屋和租房人口的登记和管理,所有外来人员全部分类上账。
  同时,针对发现的小饭桌、小诊所、小药店等违规经营现象,加大监督执法检查与非法行为的清理整治力度,开展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逐一上账、综合治理,遏制潜在风险隐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