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缉魂》作者江波独家“答疑解惑”
  • ·中国科幻文学的春天正在发生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对话

中国科幻文学的春天正在发生

  封面新闻:你最喜欢或影响你最深的科幻作家是谁?为什么?
  江波:一是阿西莫夫,二是阿瑟克拉克。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系列,规模宏大,有一个宏大宇宙观,是太空歌剧的典型代表,我的银河之心系列深受其影响。阿瑟克拉克则是因为他很好地结合宇宙神秘主义和科技进步预测,他的2001太空漫游至今仍旧是硬科幻经典。
  封面新闻:你清华毕业后,怎样走上写作这条路?
  江波:一直在写,就上了路。
  封面新闻:随着《三体》的大热,以及近两年来上映了一些重磅的国产影片,是不是中国科幻文学的春天也来了?
  江波:影视有巨大的传播价值,被改编的作品自然会得到加持。至于春天,它正在发生。
  封面新闻:现在越来越多的科幻迷和文学爱好者想写他们心中的科幻故事,对于他们的“科幻梦”,你有没有一些建议和提醒?
  江波:多读书,广泛阅读是基础。做好长期打算。
  封面新闻:你的作品很多都是在《科幻世界》首发和获奖,请简单评价下成都这座城市。成都要打造“科幻之都”,还需要在哪些地方做得更好?
  江波:成都是一个很适合文化产业的城市,而且是《科幻世界》杂志所在地,打造科幻之都再适合不过。如果说要更进一步,大概就是给文化创业型人才提供一些支持性政策吧。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