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措施 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 ·GDP破百万亿元意味着什么?
  • ·高光时刻 更让人体会“拼”的意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GDP破百万亿元意味着什么?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权威解读2020中国经济“成绩单”

  GDP破百万亿元!国家统计局18日出炉的2020中国经济年报,不仅见证中国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也在极不平凡年份下交出一份高含金量的靓丽答卷。
  GDP破百万亿元意味着什么?经济含金量高在哪?消费全年负增长怎么看?……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围绕热点关切,权威解读中国经济“成绩单”。

关注1
跃上新的大台阶

  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宁吉喆说。
  以经济实力为例,几个“世界第一”见证我国社会生产力达到新的水平:2020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持续居世界第一;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预计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高速公路里程、5G终端连接数均居世界第一……
  看到成绩,也要直面挑战。宁吉喆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创新能力仍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需要艰苦奋斗,不懈努力。”他说。

关注2
经济含金量十足

  宁吉喆表示,尽管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我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2020年经济“成绩单”含金量十足:
  ——创新第一动力持续增强。2020年1至11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8.6%,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7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量高位增长……
  ——协调内生特点日益凸显。产业结构转型迈出新步伐,全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6%、7.1%;需求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均比上年增长10%以上……
  ——绿色发展底色相当亮丽。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全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8.3%……
  ——开放必由之路十分开阔。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萎缩背景下,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双双实现正增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

关注3
消费仍是压舱石

  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9%,全年呈负增长,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未来怎样激发消费潜力?
  对此,宁吉喆表示,尽管全年消费增长为负,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季回升,三四季度增速已转正,且接近前几年正常水平。
  此外,尽管受疫情冲击,但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达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高水平。“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他说。
  “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消费需求的动力也将进一步恢复。”宁吉喆说,从2021年情况看,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有利因素较多,我国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稳健复苏态势。下一步,将继续在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完善消费政策、改进消费环境等方面发力,努力开拓更多消费增长点。

关注4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民生大于天。“成绩单”是否真正靓丽,关键体现在百姓获得感上。
  在宁吉喆看来,回顾过去一年,民生保障可以说“有力有效”,重点体现在就业扩大、价格总体稳定、收入继续增长三方面。
  比如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比预期900万人的目标增长明显;年初上涨较快的猪肉价格在四季度出现明显回落,整个食品价格也呈回落态势;居民收入增长从年初的-3.9%到四季度的2.1%,逐季好转,好于预期,实现了与经济增长的基本同步……
  未来保障民生还会出哪些实招?
  宁吉喆说,要进一步推动经济稳定恢复,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进一步稳定就业,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加强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扎实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巩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基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