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攀枝花端出“康养大餐”邀你来享“阳光盛宴”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开幕

攀枝花端出“康养大餐”邀你来享“阳光盛宴”

1月18日,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市开幕。王东摄

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云展馆。

  

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特别报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 徐湘东 王攀 肖洋

  分享交流发展经验,共同展望美好未来。1月18日,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市开幕。
  本届论坛由民革中央、四川省政协主办,民革四川省委、中共攀枝花市委、中共秦皇岛市委、攀枝花市政府、秦皇岛市政府承办。论坛的主题为“健康中国,康养产业做什么”,旨在加速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落实,展示“健康中国”战略新成就,探寻康养产业发展新坐标,以阳光康养助力全民健康,以全民健康展现全面小康。
  论坛上,攀枝花发布了康养产业标准体系和监测制度成果。同时,11个康养产业项目达成意向签约,协议投资总金额506.8亿元。
  “这是一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别相聚,是一次跨越千里、连接北京以及秦皇岛等30多个康养产业联盟和友好城市的盛大聚会,是一次线上线下、网里网外一切关注健康、热爱生活的人们共同参与的康养论坛。”开幕式上,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表示,希望以论坛为契机,搭建交流平台,汇天下英雄,共赴康养产业发展新路。请各位嘉宾尽情领略攀枝花的“康养大餐”,也诚邀各界人士来到攀枝花,共享阳光和荣光。

康养论坛开幕
线上+线下全景呈现

  1月18日,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阳光正好,搭建在露天草坪上的会场,让当天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充满了暖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举办方式,时间压缩到1天之内,线下活动大幅缩减。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线致辞,宣布论坛开幕。四川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崔保华现场主持开幕式。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代表承办方,分别在线下和线上致辞。
  “面对面”变“网上谈”。通过云直播、云展馆、云发布等方式,将此次论坛搬到了“云”上,全景式、全过程、全方位呈现。
  攀枝花开展了“阳光寄语”康养产业城市联盟网络展示、“阳光之约”网上摄影展、“遇见阳光·康养民宿”短视频挑战赛、康养护照APP网上推广、“养身、养心、养智”三大线路线上游览等系列线上活动。
  相比往年,今年论坛的最大变化是搭建了云展馆,这也是论坛的亮点之一。云展馆由封面传媒承建,以“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为主题,通过3D建模等形式进行呈现,分一馆三区,包括主视觉展区、5115工程展区、康养地图展区。
  其中,主视觉展区呈现内容为攀枝花康养产业发展概述以及特色、发展成果等;5115工程展区,展现全市5个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10个特色康养村、100个康养旅居地和50个医养结合点的情况;康养地图展区,主要展示攀枝花“养身、养心、养智”三条康养线路,以及攀枝花特色康养机构。此外,还有云发布、论坛宣传片、市情宣传片展示区。
  云展馆于1月17日晚9点上线,到1月18日晚上9点,主页面点击浏览数已超过25万次,浏览量还在不断增加中。

发布产业标准体系
为全国康养产业提供有益借鉴

  在开幕式上,最新发布的攀枝花市康养产业标准体系和监测制度成果,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攀枝花市康养产业标准体系》是攀枝花市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研制,历经四年3批次,目前共推出99项。按体系结构看,其中包含了康养产业基础通用标准16项、康养产业供给标准70项、康养产业支撑标准13项。按标准层级看,集成了《保健服务通用要求》等国家标准18项、《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等行业标准15项、《攀枝花市疗养型康养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63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等部门规范3项。
  其中,《康养产业基础术语》《候鸟型养老服务规范》等13项区域性康养产业标准,于2017年12月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此后还于2018年、2020年分两批次发布了相关标准18项。目前,攀枝花全市康养服务标准化覆盖率为73%,康养标准的调查满意度为83.3分,基本形成了标准引领产业、产业支撑标准的良性发展格局。
  《攀枝花市康养产业监测制度》历经四年探索最终形成,是四川首个康养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内容由康养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增加值核算方法、监测报表、主要指标解释四部分组成。
  监测显示,2019年,攀枝花全市康养产业实现增加值108.6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8%,康养产业成为攀枝花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这两项成果的发布,标志着攀枝花走出了一条以制度支撑标准、以标准引领产业的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规范路径,为全国康养产业标准化体系建立和产业制度创新提供了有益借鉴。

康养产业先行先试
成为全国成功样板

  以举办本届论坛为契机,当天,攀枝花与多家投资企业就康养产业达成意向签约项目11个,计划投资金额506.8亿元。其中,二滩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迤沙拉康养文旅小镇、爱普阳光健康城、攀西阳光欢乐谷、苏铁国际康养医养中心5个项目,在开幕式现场以“云签约”的方式签约。
  从2014年以来,民革中央与四川省政协、河北省政协联合举办了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6年时间来,不仅形成了“北有秦皇岛,南有攀枝花”的康养产业发展格局,还推动康养产业在四川、河北、江苏、重庆、山西、新疆等地遍地开花,竞相发展,在全国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作为康养理念的首倡者、康养产业的先行者和康养标准的提供者,经过10年的先行先试和不懈努力,攀枝花康养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以阳光康养促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新路子,为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成功样板。
  目前,康养产业已成为攀枝花转型发展的主抓手、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每年到攀枝花的康养人群超过了20万人次,全市接待游客总量年均增长14%。2020年,攀枝花全市康养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预计将超过10%。
  “十四五”期间,攀枝花将以“全域康养、全民健康”为目标,加快推进康养进社区、康养进乡村,大力发展运动康养、旅游康养、居家康养、医养结合,形成全域化布局、全龄化服务、全时段开发的康养发展新格局。按照“一核引领、一带串联、三谷支撑”的总体空间布局,聚焦康养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强化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着力实施“5115”工程,形成米易—盐边(红格)时尚康养度假区、东区—西区三线文旅体验区、仁和—盐边民族和自然风光旅游区等差异化特色康养产业发展格局,建成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

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
“云展馆”是亮点之一

  ◎主视觉展区:呈现内容为攀枝花康养产业发展概述以及特色、发展成果等;
  ◎5115工程展区:展现全市5个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10个特色康养村、100个康养旅居地和50个医养结合点的情况;
  ◎康养地图展区:主要展示攀枝花“养身、养心、养智”三条康养线路,以及攀枝花特色康养机构。

攀枝花康养产业
成全国成功样板

  ◎经过10年的先行先试和不懈努力,攀枝花康养产业走出了一条“以阳光康养促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新路子,为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成功样板。
  ◎目前,康养产业已成为攀枝花转型发展的主抓手、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每年到攀枝花的康养人群超过了20万人次,全市接待游客总量年均增长14%。
  ◎2020年,攀枝花全市康养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预计将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