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去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22元
  • ·震荡回落、前高后低 我省CPI去年上涨3.2%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震荡回落、前高后低 我省CPI去年上涨3.2%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了2020年四川省主要民生数据。受新冠疫情冲击和食品价格高位震荡影响,2020年四川居民消费价格(CPI)呈震荡回落、前高后低的运行态势,全年CPI上涨3.2%,涨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落3.0、1.9和1.3个百分点,与上年持平。

各月CPI环比波动明显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黄加才介绍,从各月同比变动情况来看,受新冠疫情冲击及去年猪肉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2020年年初,四川CPI同比涨幅走高,2月同比上涨6.9%,创2008年6月以来新高。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和流通恢复,尤其是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持续改善,2020年3-10月CPI同比加速回落,涨幅从5.7%回落至0.2%;11月、12月伴随翘尾影响消除和上年高基数影响,同比分别下跌0.8%、0.2%,其中,11月CPI同比年内首次下跌,也是近15年来首次下跌,跌幅创下2002年以来的新低。
  2020年全年各月环比波动明显,年内高低差值达到3.1个百分点,波动幅度高出去年0.9个百分点,高出历史均值1.8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涨幅持续扩大

  2020年,四川食品价格涨幅持续扩大,结构性上涨特征显著。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食品价格上涨14.2%,涨幅较上年扩大2.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09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影响程度由上年76%增至95%。
  从月度走势看,受春节、新冠疫情爆发影响,2020年1月、2月食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4.4%、30.9%,后期随着生产供应恢复,食品价格震荡回落,11月食品价格同比下跌2.3%。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47.7%,涨幅较上年扩大4.5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上涨带动影响,牛肉、羊肉、食用动物油、畜肉副产品价格分别上涨13.7%、9.5%、63.5%和44.1%;受夏季汛情影响,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0.4%;方便食品、白酒、在外餐饮价格分别上涨4.2%、7.1%和6.1%;薯类、水产品分别上涨3.7%、3.8%;奶类、粮食价格相对稳定,分别上涨0.9%、0.7%;鲜果、蛋类供应充足,价格分别下跌8.6%、6%。

非食品价格涨幅继续收窄

  与此同时,非食品价格涨幅继续收窄。2020年,四川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涨幅较上年收窄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5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影响程度由上年24%降至5%。从月度走势看同比涨幅逐步回落,其中,2020年1-6月在0.2%至1.3%区间运行,后期伴随工业消费品、服务项目价格持续下跌;7-12月在-0.4%至0%的负区间运行。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低位运行,2020 年 1-12 月同比涨跌幅在-1.0%至0.9%之间,全年累计无涨跌,对总指数的影响程度由上年拉涨14%降至0。
  与上年比,2020年,飞机票、其他住宿、车辆保险价格持续下跌,跌幅分别较上年扩大7.4、3.2和3个百分点,私房房租、电影票价格由涨转跌,跌幅分别较上年扩大4.6、2.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