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始终从政治高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 ·四川打造“十大”文化旅游品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打造“十大”文化旅游品牌

培育形成新的国家级和区域级文旅品牌,打造世界级文旅品牌

  四川有什么?很多人脱口而出:大熊猫。
  事实上,这里不仅有大熊猫,还有大九寨、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大竹海、大灌区、大蜀道等丰富的文旅资源……
  1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获悉,《关于印发四川省“十大”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已经正式印发。《通知》强调,四川将培育形成新的国家级和区域级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构建多层级、宽领域、特色化、多样化的文旅品牌体系,推动巴蜀文化影响力、四川旅游吸引力、文旅产品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促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十大”文旅品牌有哪些?

  《通知》提出,聚焦巴蜀文化特色底蕴和文旅资源核心价值,将全省21个市(州)中的156个县(市、区)文化旅游资源进行高度整合提炼,通过深化品牌内涵、丰富产品供给、开拓精品路线、加快项目建设、大力营销推广等措施,打造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大竹海、大灌区、大蜀道、大遗址、大草原等“十大”文旅品牌。
  到2022年,基本构建起“4+4+2”的品牌体系,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大遗址建成世界级文旅品牌,在国际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大竹海、大蜀道建成国家级文旅品牌,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辨识度;大灌区、大草原建成区域特色文旅品牌,核心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到“十四五”末,“十大”文旅品牌体系基本完备,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竞争力和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撑“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文旅总品牌,充分带动全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十大”文旅品牌怎么建?

  《通知》提出,将深化品牌内涵。其中,大九寨注重深化“童话世界·人间仙境”品牌形象,建成单一观光景区向全域旅游目的地转变的样板、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的典范。
  大峨眉注重提升“佛国仙山、东坡故里、禅茶圣地”品牌形象,建成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高地、中华禅茶康养旅游目的地、国际文旅博览会议会展首选地。
  大熊猫注重优化“探寻熊猫家园,乐享川人生活”品牌形象,建成世界濒危动物保护与科技创新示范高地,人与动物、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典范。
  大遗址注重强化“文明之源、古蜀奇迹”品牌形象,建成世界古文明研究高地,世界一流、四季多元、宜游宜居的国际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大香格里拉注重塑造“高原秘境、自驾天堂”品牌形象,打造世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我国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的示范区、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新高地、国际知名的自然生态和康巴文化旅游目的地。
  大贡嘎注重塑造“世界云端秘境、东方户外天堂”品牌形象,建成世界户外登山探险圣地、世界极高山山地生态旅游典范和中国藏彝民族文化走廊重要展示窗口。
  大竹海注重塑造“碧波万顷、蜀南清韵”品牌形象,打造竹文化和生态价值转化的典范,竹文化旅游产业全方位、全链条发展的样本,国际竹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大蜀道注重塑造“关山驿路、天险蜀道”品牌形象,建成秦巴山片区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示范走廊和中国南、北陆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纽带。
  大灌区注重培育“水润天府、诗画田园”品牌形象,打造水利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典范、农耕文明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样本、彰显天府文化的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大草原注重塑造“中国最美湿地草原”品牌形象,建设黄河上游生态文明和民族团结进步高地、国际高原湿地草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