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代表在这里
  • ·营造健康夜经济场景 打造世界级音乐IP
  • ·将人才留在农村 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活力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省人大代表、成都演艺集团董事长业丹:

营造健康夜经济场景 打造世界级音乐IP

省人大代表、成都演艺集团董事长业丹。

  1月22日,华灯初上,成都水碾河路,“PLAY HOUSE电音剧场”内一片繁忙,工作人员正在打扫消毒,测试器材,再过几个小时,这个被视作成都网红地标的剧场,将迎来一个热闹的夜晚。
  业丹走进剧场,从门口的扫码登记到剧场内的通风换气,再到晚上播放的曲目,他都要再三确认无误。作为成都演艺集团董事长,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确认“PLAY HOUSE电音剧场”的经营安全成为他每天的工作;作为省人大代表,关注自己深耕多年的演艺行业,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根据行业新变化,提出发展新建议,也是他过去一年里最重要的履职。
  “今年,我的建议是关于大力扶持年轻人的健康夜经济。”在业丹看来,构建健康夜间经济消费场景,需要演艺行业深度参与,也对提升成都城市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有着积极意义。

新趋势
追求高品位夜生活等

  对于业丹及其掌舵的成都演艺集团而言,2020年绝不是轻松的一年。仅2020年上半年,集团取消的演出就达到130多场,原本业内人士预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演出业会有一个报复性消费增长期,“但我们没有等来这个爆发式的增长。”业丹说。
  在这期间,夜间经济的兴起,让业丹看到了拉动文旅演艺行业消费的新潜力。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业丹发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四川都市夜游率先回暖,夜经济点亮了假日市场。根据不同出行距离的夜间游客量监测,细分市场回暖加速,都市、近郊、省内夜游热度高。
  大数据调研显示,随着演艺防控措施调整,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有夜间文化、休闲、消费需求。2020年,“PLAY HOUSE电音剧场”成为成都演艺集团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在业丹看来,因为疫情,尽管有很多行业都转到了线上,但就演出业而言,线上是无法取代线下的。他说,“所以演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是,在夜间经济建设中,要满足公众的精神消费需求和美好生活向往,必然是追求高品位夜生活、淬炼高质量夜经济、塑造高格局夜文化,互为推力,三足鼎立。而演艺行业的特性要求我们,必须迅速适应并满足市民的需求。”

新诉求
构建健康夜间经济消费场景

  作为享有“亚洲演艺教父”之称的演艺“操盘手”,业丹发现,尽管全国各地争相发展夜间经济,但不乏诸多千篇一律的内容,产品的趋同、缺少内涵,使得夜间经济只有增量却难见提质。
  “成都现在有3000多家酒吧,足见夜经济市场广大,但这样的热闹还应该有持续性。”对此,业丹提到了娱乐价值和娱乐观,他认为,文化产业从业者需要思考如何正面、健康引导年轻人的夜经济。
  健康,是价值观上的健康。“我们的引导要做到寓乐于教。”业丹以“PLAY HOUSE电音剧场”为例,每晚开场视频会涵盖成都的历史文化介绍,将传统音乐、经典音乐重新编曲后播放。
  健康,还是行业发展的健康。“细化到每个个体,就是你所提供的演出概念是正向的。”业丹很自豪,“PLAY HOUSE电音剧场”首创“天天室内电音节”等概念,以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电子音乐为主流,常态化上演室内电音节,“夜间文化不必囿于单一形态,经由创新创意,可持续不断走向深层次、高格局。”
  在业丹看来,现在正是成都占领“音乐高地”的好时机。就城市定位而言,成都早已经明确提出要打造“国际音乐之都”;在行业发展上,成都的文旅演艺消费已呈现出以音乐为核心,以夜间消费为新增长点的趋势。
  “健康为基础,独具成都城市特色的夜间经济需要可持续性的高速发展。”对此,今年业丹建议,构建健康夜间经济消费场景,打造世界级音乐IP,对提升成都城市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有着积极意义。

新期待
利用品牌IP打通文娱生态链条

  眼下,文娱夜经济品牌化打造已成为各地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签。其中,营造健康夜间文娱消费场景,打造凸显城市地域文化的夜间消费集聚区,才能真正让独具城市特色的夜经济驶上快车道。
  对此,业丹建议,要积极抢抓机遇,塑造以音乐、演艺等为载体的节目或活动品牌,利用品牌IP打通文娱生态链条。他说,“比如建设夜景音乐文化消费地标。”
  在这个过程中,人才依然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例如开设电音学院或者是专业,让打碟、喊麦、电音等这些年轻人所喜爱的形式,都能保持住潮流艺术的品格和底线。”业丹说,这也是他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此前他计划在成都打造音乐小镇,实现音乐IP真正落地,并计划三年内,让音乐小镇具有广州长隆那样的知名度,甚至赶超长隆,让人一提及音乐,就能想到成都。“这样也能将最优秀的团队和人才吸引到成都来。”他说。
  业丹期待,未来,成都能成为24小时不夜城,让夜生活内容多元丰富且充满生命力,“像伦敦、阿姆斯特丹、纽约、东京、新加坡等国际化都市的不夜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李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