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有戏-
A14有戏
  • ·引发破圈追剧的《山海情》 平凡人身上看到时代高度
  • ·新作变身“扶贫书记” 罗晋打破人生舒适圈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引发破圈追剧的《山海情》 平凡人身上看到时代高度

《山海情》海报。

  

娱论

  《山海情》收官,豆瓣评分高达9.4分;戳心、动情、耐品,是观众在弹幕上自发给出的评价。一部“扶贫”题材电视剧竟能破壁破圈引发全年龄层观众的追剧热潮,这对当下现实题材主题剧的创作具有值得讨论的标杆意义。
  《山海情》关乎“扶贫”这一重大主题,但观众却没有感觉自己在看“扶贫剧”,“剧”本身的艺术魅力让“扶贫”这一主题成为了潜藏在其中的后景,而生活自身则浮出了水面。

剧情环境体现“细节控”

  如果说深入生活给《山海情》打下了一个稳固的基础,那么丰富可感的细节则让该剧形成了一种高品质电视剧独特的质感。
  电视剧除了在大的环境细节上颇为考究之外,在具体环节上也体现出“细节控”的追求,这突出体现在人物的服饰妆容和行为细节上。在该剧的前半段,由于处于多风沙的环境中,我们看到所有人物的破旧衣服上几乎都沾满了黄土沙尘;由于缺水缺蔬菜,嘴唇干裂面色黝黑成为村民的普遍样子,没有一个白净的面孔;甚至得宝给麦苗信封上的地址059户与之前吊庄移民登记表上的签字画押都是一致的。兄弟三人只有一条裤子,谁出门谁穿;为一个水窖,一头驴,两只羊,两笼鸡就把女儿嫁了;马喊水鞭打得宝时用泥浆水沾鞭子……种种细节对西海固地区的贫困境况进行了生动还原。而陈金山第一次与马得福相遇时的鸡同鸭讲,在风沙中劝得福时因吃沙而频繁吐口水和捋头发,李大有脱鞋砸儿子时扬起的灰尘和半截不同颜色的小腿等,也都与具体环境和时代严丝合缝。
  丰富可感的细节增强了电视剧的信息密度,从而给予观众一种沉浸式的艺术观赏氛围,体现出电视剧艺术创作的手工匠心所能带来的强烈艺术感染力。

塑造众多让人称道的人物

  《山海情》并非通常意义上有明确主角的电视剧,而是随着剧情的进展形成不同阶段的故事主体。
  祖峰饰演的白老师不是重要角色,但他却用精湛的演技给观众奉献了一个可亲的父亲和可爱的老师形象。在送别女儿和劝返打工学生以及带领学生合唱的两段戏中,祖峰通过恰到好处的表情动作,把对女儿有愧疚又爱得深的爸爸、把学生当孩子还要忍受误解的校长的无奈和坚韧演绎得荡气回肠,看哭了观众。
  黄觉饰演的凌一农教授也一洗他文艺片男主角的刻板印象,把一个倾心为民、诚恳率真、脾气火爆的专家刻在观众心里。热依扎饰演的水花,朴实善良聪明敢干但却遭受生活的折磨。漂亮没有成为她的包袱,反而成就了极具反差的人物效果。白宇帆饰演的得宝和黄轩饰演的得福可圈可点,当菇棚里长出第一茬蘑菇的时候,兄弟俩用手和眼睛抚摸着蘑菇,观众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快乐。
  张嘉益、郭京飞、姚晨、闫妮等人饰演的角色,虽然是故事的外围,但都各有人格特点。马喊水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儿子们的事业;陈金山点子多敢想敢干足智多谋,“逼迫”凌教授教村民种菇;吴月娟和杨县长作为福建援宁和宁夏当地的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推动了故事向前发展。
  这些演员卸下偶像包袱,抛开颜值管理,全情投入到黄土地上的人物内心深处,以细腻入微的表演塑造了一批充满泥土味儿的荧屏形象。
  观众从得宝得福两兄弟的命运,体会到国家发展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而白校长的坚持与遭遇,也形象地说明了脱贫不仅仅关乎赚钱,还是一个与读书无用论等落后观念长期斗争的历史过程。而陈金山、凌教授、杨县长、张书记等人则是扶贫攻坚的执行者和推动者。在这些生动的平凡人物的身上,时代的高度耀目可见。

据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