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四川-
A6四川
  • ·家家户户种上致富“金果果”
  • ·平均每天行走3万步 为79趟火车补给水
  • ·成灌、成彭高铁公交化改造完成 市民可刷天府通进站
  • ·四川25日起降温 多地有小雨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铁路“上水人”的春运:

平均每天行走3万步 为79趟火车补给水

涂太和正在进行上水作业。

  2月19日早晨7点50分,广元站客运上水员涂太和与工友们穿戴好工作服,背上电台,拎着铁钎子、遥控器,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上水作业要严格执行作业标准,插管、注水、确认、收管等作业流程一个都不能少……”涂太和强调。
  广元站是宝成线、兰渝线中部唯一一个旅客列车补水车站,途经这里的79趟普速列车和“绿巨人”动车都要在此补给水后,才能继续驶进秦巴山区深处的陇南、宝鸡、安康等地。广元站上水员平均每天行走近3万步,一昼夜累计室外工作20多个小时,只为让来往旅客喝上一口热水。
  19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K423次旅客列车披雪挂霜驶进广元站。列车停稳后,等候在一旁的涂太和与工友们赶紧给列车上水。拖水管、插水管、开水阀、返回观察、关水阀、拔水管、收水管……涂太和拉着20多公斤重的管子快速行走。股道间被并不平整的道砟覆盖,加上作业时洒出来的水,走起来有些滑,但涂太和的脚步没有耽搁,快步来到第二节车厢,重复着上水动作。
  遇到有的车厢注水管冻冰,铁钎子就派上了用场。“虽然南方天气已回暖,但这些车是从北方翻过秦岭山区来到这里的,注水管冰冻情况还是时有发生。”涂太和将铁钎子插入注水管用力疏通,将冰块击碎后,再进行上水作业。
  10分钟后,K423次列车“喝饱水”,又驶向大山深处。鸣笛的那一刻,涂太和与工友在车尾笔直站立,目送列车缓缓驶离。来不及回休息室暖和一下,他们赶紧又开始检查各个水井的水管状态,确保水管出水顺畅。
  下午3点46分,T7次旅客列车上水作业完毕后驶离广元站。此时,上水班组已在室外连续工作近4个小时,衣服都汗湿了。涂太和介绍,每天中午12点、下午4点、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4点是最忙碌的,这期间,上水班组要完成近50趟旅客列车的上水作业。
  据统计,广元站上水班组给水员平均每天行走近3万步,一昼夜累计在室外工作20多个小时。以每列车17节车厢计算,他们每个班至少要为1300多个车厢上水。“我们这些上水人始终想着坐车人的感受,能让旅客喝上一口热水,再累我们也愿意。”涂太和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广元车务段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