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宽窄巷-
A16 宽窄巷 下载PDF 上一版 |
A16宽窄巷
  • ·江东二乔:曹操为两位美女修筑铜雀台?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江东二乔:曹操为两位美女修筑铜雀台?

《二乔图》明唐寅

电影《赤壁》中林志玲饰演的小乔。

  二乔,即汉末时期桥公的两个女儿,分别为大乔(桥)、小乔(桥),本姓为桥,亦可作乔。是庐江郡皖县(安徽省潜山市)人,为江北著名美人,有国色。孙策攻占皖县后,大小乔分别嫁与孙策和周瑜。


大乔小乔本是战利品

  《三国志》载:二乔,皆国色。《三国演义》称二乔“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
  史书记载孙策“美姿颜”,周瑜“长壮有姿貌”。孙策周瑜与二乔,看似郎才女貌十分般配。孙策曾得意地对周瑜说,“桥公二女虽流离,得吾二人作婿,亦足为欢。”(语见《江表传》)这里的“流离”,可指二乔的美貌如同琉璃光彩绚烂,主流的解释应为二乔在战乱之中颠沛流离,能嫁给江东二英也算皆大欢喜。
  《三国志·周瑜传》载:策欲取荆州,以瑜为中护军,领江夏太守,从攻皖,拔之。时得桥公两女,皆国色也。策自纳大桥,瑜纳小桥。
  《三国志》中写得很清楚,东汉建安四年(199年),25岁英俊少年周瑜,跟随同岁的孙策攻打袁术故吏庐江太守刘勋据守的皖城,破城后俘获了桥公两个女儿,都是国色天香,孙策自己纳了大乔,周瑜纳了小乔。
  攻城拔寨俘得美人归,美人其实就是名副其实的战利品,明媒正娶为妻是很少见的,古籍中称“纳”而不称“娶”,自然是纳为妾。所以苏轼诗词中“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的周公瑾,也并非明媒正娶小乔。
  25岁的孙策周瑜分别纳了大乔小乔,即便二女见了两位少年英雄心有所属,可惜策瑜二人皆短命,后面只剩漫长的守寡。
  建安四年孙策周瑜得二乔,建安五年(200年),孙策就被仇家刺杀。大乔命苦,小乔的“幸福时光”也不过多十年。周瑜于建安十五年(210年)病逝。
  周瑜生有两男一女,不知道三名子女中是否有小乔亲生的,小乔如果是妾,周瑜幼子周胤更有可能是她所出。周瑜女儿配太子孙登,孙登早逝。大儿周循迎娶孙权的长女全公主,早逝。全公主后改嫁全琮,权倾朝野,主导了孙和、孙霸的夺嫡大战。小儿周胤,娶孙氏宗女,因为酗淫纵欲,被发配庐陵郡,没等到孙权赦免就病死了。


二乔如何辗转被俘获?

  在理清二乔如何被孙策、周瑜俘获之前,我们先推究一下二乔的父亲是谁?
  《三国志》中称二乔的父亲为“桥公”。之前流传最广的说法认为二乔是桥玄之女。这其实是最荒谬的一种说法。可能因为《三国志》中有几处明确称桥玄为“桥公”,所以致谬论流传。
  桥玄(110年—184年),一作乔玄,字公祖。梁国睢阳县(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东汉时期名臣,官至太尉。就是他慧眼识曹操,称其有“命世之才”,将曹操推荐给当时品评人才的许劭(字子将)。曹操也非常敬重桥玄,建安七年(202年),路过桥玄墓时,曾前往祭拜并作祭文《祀故太尉桥玄文》悼念自己的这位伯乐。
  然而桥玄生于110年,孙策周瑜生于175年,年龄差距65岁,可以肯定二乔不是桥玄之女。
  当时还有一名将领叫桥蕤,又作乔蕤,和张勋同为袁术部将。
  初平四年(193年),袁术占领扬州后,以张勋、桥蕤等为大将军。兴平元年(194年),孙策被袁术封为怀义校尉,袁术大将乔蕤、张勋对孙策都很赏识,“皆倾心敬焉”。袁术也感叹孙策英雄年少:“有子如孙郎,死复何恨!”
  建安二年(197年)袁术称帝,秋九月,侵陈郡,与桥蕤围攻蕲阳,曹操亲征,袁术转走淮南,留下桥蕤、李豊、梁纲、乐就四将,《三国志·武帝纪》载“(曹)公到,击破(桥)蕤等,皆斩之。”建安十八年(213年),汉献帝封曹操为魏公,策命书中记述曹操功劳有“蕲阳之役,桥蕤授首”之言。《于禁传》又载,“(于禁)从围桥蕤于苦,斩蕤等四将。”
  曹操与袁术争夺地盘时,战于蕲阳(今湖北蕲春县)、苦城(今河南鹿邑县)一带,曹操部将于禁攻破苦城斩杀了桥蕤。这次战役曹操却没能俘获桥蕤的两个女儿二乔,他如果知道桥蕤有两女皆国色,肯定后悔终生。
  桥蕤战死苦城(或蕲阳),他的家眷可能已托付给朋友张勋带走。再查《后汉书》确实如此,蕲阳一战,张勋也在,后来逃出。
  据《后汉书·袁术传》记载,桥蕤、张勋曾攻击吕布,桥蕤在下邳被吕布生擒,后来袁术留张勋、桥蕤于蕲阳抵抗曹操,“(曹)操击破斩(桥)蕤,而(张)勋退走”。
  又据《三国志·孙策传》,袁术死后,长史杨弘、大将张勋等率众欲投奔孙策,结果被庐江太守刘勋拦截,“悉虏之”。张勋的士卒家眷财宝都被刘勋虏去,其中可能包括好友桥蕤的两个女儿二乔。庐江郡治所就在皖城,二乔可能就是在这时到的皖城。
  孙策听说刘勋获得了袁术部众,就假意与刘勋结盟,劝刘勋攻取上缭。刘勋刚走,孙策就攻皖城取庐江,“勋众尽降”,二乔和袁术之女都被孙策、周瑜和孙权俘获。
  裴松之引《江表传》载:会(袁)术死,术从弟胤、女婿黄猗等畏惧曹公,不敢守寿春,乃共舁术棺柩,扶其妻子及部曲男女,就刘勋于皖城。……(孙策)自与周瑜率二万人步袭皖城,即克之,得术百工及鼓吹部曲三万余人,并术、勋妻子。
  袁术部曲男女三万余人,包括袁术和刘勋的妻儿都被孙策俘获。而之前刘勋又是从张勋处截获了袁术部下及家眷。
  我们尝试还原二乔在逃难流亡途中,被孙策、周瑜俘获的整个过程:
  袁术老部下张勋和桥蕤原本很欣赏孙策,张桥二人同在蕲阳对抗曹操,桥蕤在城破后被于禁所杀,张勋则带着桥蕤妻女撤退。后来,张勋带着桥蕤和袁术家眷欲投靠孙策,庐江太守刘勋又截获张勋及袁术部下家眷,安置皖城。周瑜跟随孙策攻皖,俘获袁术部曲男女三万余人,包括袁术和刘勋的妻儿,这其中可能也包括桥蕤两女。
  桥蕤此前本来对孙策“倾心敬焉”,孙策攻下皖城后对周瑜说,“桥公二女虽流离,得吾二人作婿,亦足为欢”,也算二乔的一个圆满结局。


曹操也曾垂涎二乔美色?

  二乔不过是策瑜二人攻城拔寨后俘获的战利品,即便赤壁一战“东风不与周郎便”,二乔被曹公虏去,安置于铜雀台也未尝不是一件美事。
  美女配英雄,年龄不成问题。曹操除了年龄大一点,毕竟是汉末响当当的一号英雄。何况曹操比周瑜晚死10年,比孙策晚死20年,二乔如归曹操,也可少熬一二十年的孤寡生活。
  问题是曹操真的垂涎二乔美色吗?他修建铜雀台是否为了安置二乔乃至天下美人?
  建安三年(198年),曹操破下邳城,先关羽一步娶了秦宜禄妻杜氏;建安九年(204年),曹操围攻邺城,曾放话要得到甄氏,“今年破贼,正为奴。”只是结果被儿子曹丕捷足先登。
  如此看来,建安十三年(208年)赤壁之战前,曹操想俘获江东二乔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三国演义》中,“孔明用智激周瑜”,说曹操曾发誓:“愿得江东二乔,置之铜雀台,以乐晚年,虽死无恨矣。”曹操引百万之众,虎视江南,其实为此二女。诸葛亮还说,曹植曾作《铜雀台赋》,其中有一句“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
  事实上这只是演义故事,铜雀台修建于210年,《三国志·武帝纪》记载:“(建安十五年)冬,作铜雀台。”也就是说赤壁之战前曹操根本没有修建铜雀台。《曹植传》记载:“铜爵台新城,太祖悉将诸子登台,使各为赋。”又曹丕《登台赋并序》称,“建安十七年(212年)春,上游西园,登铜雀台,命余兄弟并作。”《铜雀台赋》则作于212年,诸葛亮不可能在208年就读到铜雀台建成后才写的《铜雀台赋》。
  《三国志》中裴松之注录入的《铜雀台赋》,也没有“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这一句。只是在另一个经后人修改、广为流传的版本中,有一句“连二桥于东西兮,若长空之蝃蝀(彩虹)”。《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则将这两句稍作修改,激将周瑜共抗曹操。
  铜雀台安置美人的说法来源于宋代《乐府诗集》所引的《邺都故事》,可信度不高。据《邺都故事》,曹操在遗命中说,“妾与伎人,皆著铜雀台。”不过铜雀台的作用也不仅仅是安置美人,曹操还命诸子在每月朝十五,可登台遥望他的陵墓。另外,高台易守难攻,还有防卫御敌的作用,据《三国志》,严才叛乱率数十人攻掖门,曹操就曾登上铜雀台瞭望。
  

封面新闻记者 文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