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四川-
A6四川
  • ·湍急的水流中,他3次抱着孩子浮出水面
  • ·为报收养抚育之恩 她带着百岁奶奶西安打工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江男子勇救溺水男孩遇难,当地为其申报见义勇为个人

湍急的水流中,他3次抱着孩子浮出水面

目击者张德荣讲述事发经过。

救人遇难的王勇。

  2月21日下午4点左右,德阳中江县东北镇山寨村小东河边,一名11岁的男孩在玩耍时不慎落水。正在附近钓鱼的王勇看到后,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施救。可惜孩子没能救起来,王勇也沉入水中。亲眼目睹丈夫救人落水失踪,妻子周武容哭晕在岸边。第二天,两人的遗体被打捞上岸。
  “这是爸爸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2月24日,王勇的女儿王周兴悦说,父亲永远是她的榜样。
  目前,就王勇救人牺牲的行为,当地镇政府已向中江县政法委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事发
男孩意外落水被冲走他跳进堰塘施救

  2月21日下午,春光明媚,周武容陪47岁的丈夫王勇来到山寨村小东河钓鱼,湍急的河水从水坝上流下,直冲进4米多深的堰塘里。
  周武容记得,当时有一名10多岁的小男孩在河边玩耍。“小男孩穿着一双棉拖鞋,一不小心踩在了青苔上,整个人就顺着斜坡滑了下来。”她说,“事发非常突然,我还没反应过来,王勇就跳入了水中。”
  “他的速度相当快,鞋一脱,外套一脱,手机放到地上,裤兜包里的钥匙、证件都没顾得上拿出来,就跳入水中。”回忆起这一幕,周武容泣不成声。
  当时,距离王勇不到10米的另一位钓鱼者张德荣也目睹了整个事件的经过。“我问他在做什么,小朋友回答‘捡贝壳’,我也没有在意。”张德荣说,没过多久,意外发生了。
  大约下午4点左右,张德荣听到“砰”的一声闷响。循声望去,他看见小孩滑落斜坡,还没来得及求救,瞬间就被水冲进了堰塘中。几秒钟后,小孩挣扎着浮出水面。
  王勇下水救人时,张德荣曾问周武容:“你老公会不会水(游泳)?”周武容回答:“会水(游泳)。”

回忆
在施救过程中他3次抱着孩子浮出水面

  随后,张德荣看到王勇把孩子举出水面。又过了几秒钟,王勇的头才露出水面,眼睛鼓得很大,脸涨得乌红。“我当时就觉得不对劲,他可能呛了水。”张德荣赶紧拿来一根鱼竿,想拉王勇上岸,但长度不够。他又拿来长一点的鱼竿,可还是不够长。
  周武容记得,在施救过程中,王勇3次抱着孩子浮出水面。“第一次把小孩抱起来,水在胸口的位置,第二次水位在肋骨上,第三次两人只冒出了头……”周武容不停抹泪,“因为他会游泳,我都没想到他们会遇难。”
  看到王勇和孩子沉下去,几分钟后都没有再浮起来,周武容逐渐崩溃,望着丈夫沉下去的地方失声痛哭。张德荣赶紧打电话报警。
  中江县消防大队执勤站长助理李志强说,接到警情后,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随即在复杂水域采取多种措施施救。22日,两名落水人员被救援上岸,但已无生命体征。

致谢
又伤心又自责男孩母亲含泪说“对不起”

  “我想对你说声对不起,我也不希望这个事情发生。”2月24日,落水男孩的母亲张红丽紧紧握着周武容的手,不断地鞠躬表达感谢。
  张红丽说,事发当天下午5点多,她突然接到了村干部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问,家里有没有娃娃在河边耍。“我爸爸突然惊了一下,就喊我去找娃娃。”张红丽四处寻找也没有找到孩子,又到落水现场问了一些情况,“我估计落水男孩应该是我儿子,但我又希望不是他。”
  直到晚上,孩子仍没有回来,张红丽不得不放弃最后一丝幻想。
  “我想感谢王哥,也想对你们说声对不起,是我没有管好娃娃。”面对儿子的不幸遇难,这位母亲充满自责。对王勇及其家人,她既感激又愧疚,“谢谢你们,请你们一定要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好好感谢一下你们,让我为你们做点事。”

女儿
爸爸用行动给我上了“最后一课”

  王勇救人遇难,留下了妻子、正在读大四的女儿和正在读初三的儿子,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
  王勇夫妻以前在云南昆明做小生意,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他们回到了中江县。之后,周武容在超市打工,王勇买了一辆小货车,有时帮别人拉点货,有时卖点小物品,去年还到天津一建筑工地打工。“顶梁柱倒了,对表姐一家来说是非常沉重的打击。”王勇的表妹夫唐逸华说。
  “这是爸爸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女儿王周兴悦说,父亲是个热心人,有人需要帮助他会马上伸出援手,而且也是这样教育她的。“爸爸是一个严父,在大事大非面前,都是言传身教。”
  王勇救人的事迹,很快在中江县东北镇传开。“我们号召全镇乃至全县群众学习王勇敢于奉献的精神。对于王勇的事迹,目前东北镇人民政府正在向中江县委政法委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中江县东北镇镇长曹书贤说。

  周玉琴 周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王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