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天下-
A9天下
  • ·下一阶段中美经贸走势如何?商务部最新回应来了
  • ·该案有很多反常的地方痕迹、伤痕是侦查重点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货拉拉涉事司机被刑拘后,知名法医刘良分析案情:

该案有很多反常的地方痕迹、伤痕是侦查重点

2月22日,警方在事发路段进行现场勘查。图据澎湃新闻

  2月24日,涉案司机周某春家人隔门与记者对话。 图据澎湃新闻

  近日,“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的新闻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湖南女孩车莎莎曾通过货拉拉平台搬家,但搬家当晚却在司机开车途中跳车,送医后抢救无效去世。她为何会突然从副驾驶跳车?案件背后疑点颇多。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还未有定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2月23日,涉事司机周某春(男,38岁,长沙市岳麓区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那么,司机被刑拘后,警方侦查重点是什么?
  针对此案目前的种种疑点,知名法医刘良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从车窗跳下去,女孩头的顶部会受伤,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她跳窗的可能性不大,不排除打开车门跳下的可能。
  据刘良分析,警方接下来的调查重点可能会集中在地面刹车痕迹和死者身上的伤痕等方面,包括对死者衣服的检验,还可以查看她的手上是否有被拉扯或是搏斗所产生的伤痕等方面进行侦查。刘良说:“该案有很多反常的地方。”
  刘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教授,著名法医,从事法医工作30多年,曾亲自检案数千次,不乏疑难、典型和重案要案。去年因主刀全国第一例新冠逝者遗体解剖而广为人知。

记者探访
司机家属回应:司机没有“动手动脚”
不会逃避责任

  夜间的三次偏航行驶、拐入路灯不亮的小道、跟车女孩“跳车”身亡……这些情节让许多网友质疑涉事司机周某春在事发当晚的行为——是否对女孩图谋不轨?
  2月24日,周某春的家属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当天周某春没有对女孩“动手动脚”,相信警方会进行公正调查。
  38岁的周某春是长沙市岳麓区人,家住当地曲苑路附近的一个小区。2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周家采访,多次敲门后,屋内传出一位男子的声音。他不愿开门,只是隔着门与记者短暂交流。
  对于此事,周某春的这位家属不愿多说。当记者提及网友对周某春是否有“动手动脚”的怀疑时,屋内男子马上提高了说话声音。“没有呀,哪里动了手?”他说,“没有那个……好多人都了解过了。”
  周某春妹妹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哥哥没有做这个事情。”她认为,哥哥对出事的女孩“没有任何肢体上的接触”,“网上说的那种行为是绝对没有的”。
  周某春的妹妹还称,周某春与女孩因为偏航的事发生过口头争执。“他跟女孩解释的过程中,可能是语气方面有点不好,导致女孩可能心里害怕……”她接着又说,“该我们承担的责任我们会承担,不会逃避。”
  对于涉事司机周某春,住在同一栋楼的居民吴先生称与其见面时都会打招呼。“感觉他这个人还比较老实,平常话不多。”吴先生说,周某春以前做过厨师,大概三四年前买了该小区的商品房,“他开货拉拉的面包车,回家了就把车子停在后面”。

律师分析
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只是一个侦查方向还不是结论

  对于该案件,北京市衡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爱民认为,如果死者车莎莎是从车上“跳窗”导致死亡,那警方在侦查过程中,会重点关注当时货车内的客观环境,比如车窗大小、车辆行驶速度、行为人跳窗的难度等。
  “从常理来讲,一个人从车上跳窗肯定有个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就出去了。”朱爱民律师分析,此案中死亡的女孩当时坐在副驾驶座位的话,一般情况下,如果跳窗,应该要经过解开安全带、摇下车窗玻璃、起身,以及将头伸出窗户、用手支撑、脚蹬发力等过程。“在这个时间内,驾驶人是否采取有效措施,比如刹车、阻拦等,来制止女孩跳车这一后果的发生?”
  朱爱民认为,既然货拉拉司机接受用户的委托,就有责任将运输的财物安全送到约定地点,行驶过程中有义务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
  “退一步讲,如果女孩在跳窗之前有情绪波动,司机可以先停车缓解矛盾,或许就不会发生后面的事。”朱爱民说。
  朱爱民认为,涉案司机周某春存在过失致人死亡的嫌疑,其行为可能与女孩死亡的结果相关。“但是,女孩跳车这一行为,目前或许还只是司机的一面之词。”朱爱民说,相信警方会继续展开深入侦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目前只是一个侦查方向,还不是结论”。
  朱爱民介绍,警方在深入侦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司机对女乘客存在其他违法犯罪行为,不排除以其他罪名来提请批准逮捕。而此后的司法环节中,无论是检方审查起诉还是法院审判,都会围绕事实和证据,按法定程序来对嫌疑人的行为进行定性。
 

 综合澎湃新闻、央视等
最新动态
货拉拉再次回应:已取得家属的谅解将上线强制全程录音功能

  2月24日,货拉拉再次发布声明,声明中,货拉拉表示,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感到极度自责与愧疚。2月23日下午已取得家属的谅解,并将与家属一起妥善处置善后事宜。
  在声明中,货拉拉表示,平台存在安全预警缺失、产品安全功能不完善、跟进速度慢三个层面问题。同时,货拉拉还发布了7项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间进度表。
  其中,对于大众关心的车内无录音、录像等问题,在整改措施中,货拉拉提出,将在跟车订单场景中上线强制全程录音功能,确保遇到意外时能够及时掌握车内情况,并便于警方取证;强化已有的安全功能,包括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跟车人安全提示、一键报警、号码保护等功能;扩大安全车载设备部署,试运行车内车外货厢全程监控,对司机驾驶行为进行安全提醒,并视运行情况扩大覆盖范围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雷强
新华微评年轻生命的不幸逝去给网约货运行业敲响安全警钟

  24日,货拉拉就23岁女子租乘货拉拉网约车跳车身亡事件,向逝者家属致歉,承认平台存在安全预警缺失等问题,并公布了上线强制全程录音等7项整改举措。年轻生命的不幸逝去,给网约货运行业敲响安全警钟。司机资质审核宽松、安保措施不到位、服务粗放收费随意——网约货运行业存在“野蛮生长”问题,久为社会诟病。安全不到位,亲人两行泪。堵住安全漏洞,强化监管措施,给用户以更多安全保障,网约货运方能行稳致远。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