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加快“碳中和”进程 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
  • ·加强对“名人代言”和“专家带货”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惩治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加快“碳中和”进程 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

  

代 表 好 声 音
  “‘碳中和’一定会是今年两会讨论的热词和主旋律。”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全国两会开幕前表示,今年他会针对加快“碳中和”进程、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关于优化储能发展模式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
  刘汉元认为,要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他还认为,四川拥有先天的优势和自然条件,和其他产业领先的省份一起站在推动“碳中和”的最前沿。

两会建议聚焦新能源发展 加快碳中和进程掌握能源主动权

  自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刘汉元的议案、建议紧贴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发展,近年来,尤其是清洁能源发展是其关注的重点,今年两会,刘汉元依然心系能源革命。
  光伏发电已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具备了大规模应用、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条件,成为了全球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第一主角。
  在此背景下,刘汉元建议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通过10到20年时间,实现我国能源增量的70%以上、存量的50%以上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在加快‘碳中和’进程的同时,将国家能源供给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刘汉元同时建议,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制造和应用第一大国,中国制造的光伏、风电产品和相应的资本走向世界,因此要高度肯定和重视中国制造对于全球能源转型、气候治理和全人类的重大意义。
  此外,刘汉元还建议要严格执行国家《可再生能源法》与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政策;将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纳入对地方政府、电网公司的考核范围;逐步将煤电机组转变为调峰电源;加快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及其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利用先天优势和自然条件 四川将可能提前实现“碳中和”

  如今,四川已是全国清洁光伏制造业的聚集高地之一,这与当地政府对新能源行业的重视息息相关,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培育产业发展等政策与行业崛起也密不可分,因此四川有了更多的底气和实力参与国内国外大循环。
  作为落地在四川的民营企业,刘汉元所领导的通威集团一直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2月1日,通威集团宣布全面启动“碳中和”规划,推动公司绿色低碳发展,并计划于2023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刘汉元表示,四川有着先天的优势和自然条件,要尽量加快整个光、水、风等新能源生产体系,“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地区已有足够的光伏资源和风力资源,再配合四川已经有的将近1亿千瓦的水力发电资源和未来可能还有两三千万千瓦的开发资源,完全有可能在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领先,超越2060年目标,提前10年甚至更长时间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
  实现四川天府之国的清洁发展、生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刘汉元认为这是一次机会,四川没有落后,并且和领先的省份一起站在前沿共同推进“碳中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朱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