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要闻-
A8要闻
  • ·关注四川经济“风向标”一批“榜样”将被集中表扬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关注四川经济“风向标”一批“榜样”将被集中表扬

“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即将在眉山市东坡区举行

制图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刘秋凤
  2020年,四川经受住了考验。今年1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公布2020年四川经济“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8598.8亿元,比上年增长3.8%。
  从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与往年相比确实有很多亮点。其中四川经济恢复比全国提前了一个季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此外,2020年四川经济增长速度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
  “来之不易、成之为艰”。这一年,四川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榜样的引领。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以“榜样引领、复苏前行”为主题,“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将在眉山市东坡区举行。
  本次评选共设置“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2020四川十大产业园区”、“2020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2020四川十大领军企业”五大重量级榜单,将从推动力、领导力、影响力、责任力四个维度对参选主体进行全方位考量。

回顾2020 四川经济从降到增的V形反转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成为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冲击中前行,四川经济发展经受住了考验。回顾四川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总的来讲,四川经济保持了一个恢复回升、向好发展的态势:一季度经济下降3%,二季度以后明显回升,上半年累计增长0.6%。
  “从各季度的运行情况看,上半年增长0.6%,扣出一季度基数,实际二季度是增长了3.8%。这样来看,到了二季度,四川经济就出现了从降到增的V形反转。”2021年初,四川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建中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中这样描述去年四川经济的发展趋势。
  2020年全省GDP达到48598.8亿元,这背后的支撑因素比较多。第一是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全年粮食总产量是3527.4万吨,增长了0.8%,生猪的生产明显恢复,全年生猪出栏5614.4万头,比上一年增长15.7%。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2%,是四川近1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第二是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达36.3%,挑大梁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第三,投资唱主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第四,消费促升级,其中网络餐饮收入增长了106.3%,增长特别快。
  与此同时,2020年,四川经济速度以“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为着力点,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纷纷落地见效。

聚焦榜单 关注对四川的经济贡献度

  2020年,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对四川的GDP贡献是多少?对经济增加拉动最大的什么产业?
  数据显示,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14.1%,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3.4%,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2.5%。三大产业中,对经济拉动作用最大的产业是第二产业。此外,从服务业看,对经济增长最快、拉动作用最明显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全年增长26.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4.9%。
  值得关注的是,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密切关注对四川经济贡献率高的行业和人物。在五大榜单中,“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榜单的评选热度最高,共收获超7000万票。多位国企、民企掌门人轮番登顶,最终榜首由四川省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获得。四川提出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将能源化工产业列为重点培育的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四川能投作为省属重点企业,聚焦能源化工主业,孙云表示,争取在2025年时,产值达2000亿以上,资产增值达到4000多亿元。
  在“2020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的榜单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得到了体现。入选的领军人物来自区块链、水处理、夜经济、编程教育、医美等行业,成为2020年四川经济界最亮眼的新星。
  例如,徐晓晨创办的“源本生鲜”致力于农产品流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在促进农产品流通,数据化助力食品安全防控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创始团队来自阿里巴巴、FACEBOOK、百度等一线知名互联网企业,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超过30余项。公司创立至今先后获得Pre-Angle、凯丰控股集团、SIG海纳亚洲等全球一线基金的多轮融资。目前服务企业级客户超过10万家,日均交易规模1.2亿元,交易农产品1650吨,覆盖受益人群800万人,公司在北京、上海、青岛、深圳、西安等46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