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特别报道-
A11 特别报道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1特别报道
  • ·这个世界你我同此凉热
  • ·超30万件违规商品上架前即被拦截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这个世界你我同此凉热

素材图据视觉中国。

  今天是3月12日,离传统的消费者权益日还有几天时间。这个时间对于企业来说,做“临时抱佛脚”的公关显然是不够的;对于媒体来说,每年的“3·15”晚会既是期待也是担忧,期待是希望出现更多精彩的内容,担忧则是不知道消费者又会遇到哪些新的“坑”以 及 伤害。
  今 年中消协给出的“3·15”的主题是——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守护、安全、畅通,每一个词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需求。根据封面新闻与百度搜索大数据合作推出的“消费维权大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消费维权搜索增长43%,达近十年的峰值,其中直播带货、长租公寓、在线教育、医美成为新的侵权高发地;网络购物、汽车、食品也依然是传统的侵权高发领域……从1983年确定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来,37年过去了,我们在消费维权的路上依然艰难前行。
  拿在线教育来说,截至2020年10月,光是新增的在线教育公司就达8.2万家。而相关数据预测,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4858亿元,用户超过3.51亿。
  根据it桔子公布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共发生238起融资,融资总额达到历史高位,超过1000亿元,比前四年的融资总和还要高。以作业帮、51talk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公司动辄获得数亿美元的融资。但这光鲜数据的背后,则是在线教育在消费维权搜索上492%的增长。一边是同一个假冒名师在各个教育平台的高频亮相,一边是上亿家长在在线教育上的高额投入,由此,法学教授罗培新公开批评作业帮、题拍拍等在线教育摧毁了“我们最应珍视的价值”。
  同理,2020年大火的直播带货,一边是赚得盆满钵满的头部主播,一边是买了货不对版的商品后,头疼不已的消费者,消费维权大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消费维权增长最快的行业及增幅中,“直播带货”的增幅达到了2663%,辛巴、罗永浩、薇娅、李佳琦这些头部主播直播带货翻车的案例比比皆是。
  消费易,维权难。数据显示,近4成用户因为不懂相关法律法规而放弃维权,在热搜“被骗了怎么办”中,60后和70后的占比达到了45%,90后和00后占比则是36%。
  维权世界,各年龄段同此凉热。
  虽然我们每年这个日子都在惩戒违法违规的企业,都在帮助消费者依法维权,但时至今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无论是买房、买车还是叫个外卖,喊个快递,依然可能面临堵心的服务,消费维权依然任重而道远。
  安全、畅通,对于消费来说看上去很简单,但做起来,依旧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