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特别报道-
A12 特别报道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2特别报道
  • ·平台企业应该秉持科技向善的理念
  • ·能搞科技会带货 这届抖音女性超硬核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企业家谈“科技自立自强”:

平台企业应该秉持科技向善的理念

  “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科技”一词出现了23次,“创新”一词出现了43次。
  在今年的两会上,来自科技领域的企业家代表或建言数字经济,或献策人工智能,发出了企业的责任强音。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

互联网出行、货运要有安全监管机制

  关于数字经济,中国的数字经济模式在不少领域和环节构筑了相对优势,建议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金融科技等特定领域,开展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创新试点。
  传统产业在数字化升级过程中,会带来价值链重组,一旦失控,可能导致资本和新商业模式对原有业态从业者造成冲击。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平台企业,应该秉持科技向善的理念,践行技术伦理规则,将发展置于安全底线之上;强化商业伦理规则,将创新置于有效监管之下。
  P2P、共享单车、长租房和社区团购,尤其要关注用户的资金安全,必须严格纳入监管。互联网出行、货运要有安全监管机制。对平台经济从业者的全面发展要有机制保障。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

  交通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
  建议大力发展低碳交通,利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
  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加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进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构建低碳、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鼓励企业加大自动驾驶汽车及关键软硬零部件研发创新,促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加快农村电商人才培训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统筹规划,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作为系统工程,建立由政府、高校、电商企业联动的电商人才培训模式,由政府来顶层设计,高校提供相应智力支持,掌握线上线下融合实践经验的大型零售企业进行实战培训,快速有效地培养出与实际应用“零距离”,与就业岗位“零适应期”的智慧零售“双零人才”,为再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实体零售夯实人才基础。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

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

  建议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建立智能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助力智能技术适老的宣传推广。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

  建议加强国家层面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引领算力基础设施整体有序发展;倡导建设多元化、智能化、高效能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有效支撑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制定以应用效能为导向的算力评价体系和评测标准,引导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发展。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让人工智能技术进入亿万家庭

  疫情让全民被助推到数字化生存时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在大规模疫情排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利用人工智能探索“因材施教”,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人工智能技术进入亿万家庭,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58同城CEO姚劲波:

聚焦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建议主管部门加快制定细分领域的专项行动方案,帮助企业对“互联网+生活服务业”的融合目标、路径及重要性加深认知,有关部门可以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保障力度,对企业上云、购买数字化转型设备、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尤其针对中小微企业需提供专项补贴,有效降低转型成本。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易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