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第十一届C21论坛在眉山举行
  • ·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在眉山举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新中心 新高地 新生活

第十一届C21论坛在眉山举行

3月18日,第十一届C21论坛在眉山举行。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陈彦霏)3月18日,以“新中心、新高地、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一届C21论坛在眉山举行,来自川渝两地的有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议题,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多个环节,探索城市发展新路径,纵论川渝两地的建设与美好未来。本次论坛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社主办,眉山东坡老家文旅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致辞。
  慕新海在致辞中表示,眉山最大的优势是区位佳,紧邻双流、天府两大国际机场,全域处在距成都50至80公里黄金半径上,是国家级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眉山瞄准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心态融入成渝,走向世界,拥抱未来。眉山借力“同城”,借势“双圈”,与重庆兄弟区县在交通对接、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论坛开幕式上,杨洪波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四川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把各项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谋划和推进,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实施,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与重庆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支撑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
  开幕式后,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张国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邱建、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尹宏发表了主题演讲。
  张国华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未来的机遇,需要各级政府和企业界盘活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人从哪儿来,钱从哪儿来,产业怎么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结合经济、生态、社会三大类型的基础设施,积极去谋划重大项目、平台、配套以及相应的体制机制的促进,才能真正实现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邱建就“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应该全面实施城市更新与治理,大力支持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率先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推动各地因地制宜,统筹推进高品质宜居城市、宜居乡村建设,同时加强川渝合作,搭建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共建共治协商平台,整合资源,协调推进。
  “首先得敲一敲黑板。”尹宏开口就抛出“知识重点”: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就是成都都市圈建设。“我们今年要干三个事情,”尹宏说,省同城化办的年度工作重点从协调向调度转变,对工作不努力的得批评;从机关向基层转变,要求同城化办的所有工作人员每个星期至少两天时间到德阳、眉山、资阳调研;从交通的“硬环境”向营商环境的“软环境”转变,用中长期的时间来提升其他三地的软实力。
  在“双城圈,第四极”论坛上,来自四川绵阳、资阳、雅安、眉山等地的政府代表和重庆江北、铜梁、涪陵等地的政府代表,围绕“如何推动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展开了深入讨论。在“同城化,新未来”主题论坛上,成都市青白江区、德阳市中江县、眉山市东坡区、资阳市乐至县等地政府代表,以加快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为主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