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推进高品质“宜居城市”“宜居乡村”建设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省住建厅一级巡视员邱建:

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推进高品质“宜居城市”“宜居乡村”建设

邱建在第十一届C21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雷远东
  摄影报道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两中心两地”,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定位。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内涵是什么?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应该聚焦哪些方面?如何推动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建设?
  3月18日,在第十一届C21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邱建分享了他关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思考。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内涵特征,我认为主要应包含绿色安全、富足乐业、宜学善养、和谐包容四个方面。”邱建说。
  对四川来说,未来几年是城乡建设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在邱建看来,要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应该大力支持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率先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推动各地因地制宜、统筹推进高品质“宜居城市”“宜居乡村”建设。
  除此以外,还应同时加强川渝合作,搭建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共建共治协商平台,整合资源、协调推进,共同研究和推动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各项任务。

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补齐四川城镇化发展短板

  将目光聚焦到四川,四川城镇化的发展情况如何?又如何应对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要求?
  “十三五”时期,四川住建事业迈上了新台阶,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四大城市群竞相发展,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城市不断培育壮大,新增了宜宾、自贡、达州3个百万人口大城市,初步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由1个特大城市、6个大城市、8个中等城市、138个小城市和1978个小城镇构成的城镇体系。城市建成区面积达4488平方公里,较2015年(下同)增长24%。
  “2020年我省城镇化率达55%,步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城市发展进入存量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邱建说。
  应该注意的是,四川城镇化建设取得长足的发展进步,但距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标国家重点战略区域,我省总体经济实力还不强,协调发展格局尚未形成,虽然经济总量已位居全国前列,但人均排位相对靠后。”除此以外,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居环境质量不高、城市安全保障还需健全,这也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比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和标准参差不齐,部分城市盲目追求城市规模,职住不平衡问题加剧,一些城市安全通道、避难场所、应急水源等设施还有短板。”邱建举例说。
  他认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正是破解这些问题的战略方向和实施路径。

四大内涵特征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聚焦八个方面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毫无疑问,关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想象。
  但是什么是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它的内涵特征是什么?
  “这个问题国内外还没有系统的研究、统一的认识。在我看来,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内涵特征主要应包含绿色安全、富足乐业、宜学善养、和谐包容四个方面。”邱建说,进一步理解就是,绿色安全源于让人民群众享有更绿色的环境、更安全的保障;富足乐业源于让人民群众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宜学善养源于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便捷安逸的生活环境;和谐包容源于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面的精神需求。
  围绕这四大内涵特征,邱建认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应聚焦八个方面,包括打造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建立健全城市安全保障,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保障充分的社会就业,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提高居住环境质量,营造和谐包容的文化特质以及构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备受市民关注的居住环境质量上,邱建表示高品质的住房供应保障和住房条件既是“宜居”的重要前提,也是承载城市发展、增强民生福祉的基础性要素。具体来说,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高住房建设品质,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做大做强中心镇为契机,结合“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提升乡村宜居品质。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风貌特色。

搭建成渝地区共建共治协商平台推进高品质宜居城市宜居乡村建设

  事实上,推动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四川早已行动起来。
  为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制定“1个决定、4个实施意见和7个专项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其中,由四川省发改委、省住建厅和省文旅厅牵头制定的《关于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实施意见》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实施意见》提出了建设舒适便捷的美丽家园、繁荣安逸的殷实家园、优质共享的幸福家园、开放包容的文明家园4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邱建介绍,目前四川省住建厅联合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专家学者正在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包括对部分市(州)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配合省政协、省决咨委完成高品质宜居地建设课题研究工作,组织省直相关部门初步编制了《城市生活宜居指数研究报告》,与重庆市住建委也签署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深化建筑业协调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几年,是四川城乡建设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四川又将如何推进?
  “要大力支持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率先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推动各地因地制宜、统筹推进高品质‘宜居城市’‘宜居乡村’建设。同时加强川渝合作,搭建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共建共治协商平台,整合资源、协调推进,共同研究和推动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各项任务。”邱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