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要闻-
A7要闻
  •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就是共建成都都市圈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省同城化办常务副主任尹宏: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就是共建成都都市圈

在第十一届C21论坛上,尹宏分享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阶段性成效。

四川省同城化办常务副主任尹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摄影雷远东杨涛
  “首先得敲一敲黑板,”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尹宏,开口先抛出“知识重点”: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就是成都都市圈建设。
  3月18日,在眉山举行的第十一届C21论坛上,尹宏以“成德眉资同城化”为关键词,抽丝剥茧梳理同城化发展的决策背景,解读区域概况和发展优势,并分享了同城化发展的阶段性成效以及未来机遇。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火车头”
牵引四川“一干多支”发展

  尹宏首先解析了概念,“成德眉资这个区域,就是成都都市圈,它是区域发展的一种叫法。”他表示,真正认识成都都市圈,理解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时代意义,有必要对发展决策的背景做梳理。
  尹宏在时间轴上标注了几个关键时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递了最重要的一句话,一个认识,就是统一思想。统一什么思想?就是在新的发展时代,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经济要素的主要形式。第二个时间点就是2020年1月3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要求,尹宏提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这是统揽性目标。到后来‘两中心两地’的要求,则是支撑性定位。”他对“两中心两地”的建设目标作进一步解析,“实际上对我们来讲叫作错位发展,竞争优势体现在‘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在尹宏看来,这样的定位要求,一方面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成渝区域寄予的探索要求,另一方面他认为这是一种新的结构。“在外向沿海的结构之外,我们现在探索的是横向通道型的,是可复制可推广的,适合广大西部的一种发展结构。”
  “成德眉资同城化与成渝双圈,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关系是什么呢?”尹宏把关注点再次带回到成都都市圈。“总结地说,我们的成德眉资同城化是‘一棋两工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先手棋,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和实施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
  他用了一个比喻——火车头,“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的五个区域里面,成德眉资是最核心的区域,好比‘火车头’,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内圈同城化,带动外圈一体化,我们的目标是共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产业都市圈。”

成德眉资独享优势资源成眉S5线力争年内开工

  尹宏表示,成德眉资具有当好“火车头”的实力。首先是区域位置上的优势,“成德眉资四个地方,是成都平原的主体,自古是人居福地。”他特别提到,为什么这里有底气叫作“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在东西宽不超过280多公里,南北长不超过260公里的区域里面,高差有5000米,所以生物多样性、动物多样性都在这儿,这是独特的,其他的地方学不到的。”
  尹宏还分享了成都都市圈独享的“三山三水”,“成德眉资有三座山,即龙门山、龙泉山以及邛崃山,‘三水’除了耳熟能详的沱江、岷江,还有嘉陵江流域,德阳的中江县是分水岭。”同时,尹宏用数据佐证了成德眉资四市的交融关系,“地理相连,交往频繁,德眉资三市到成都的人,占了成都市流动人口总量的30%左右。”此外,已经突破2.2万亿的成德眉资4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万的服务人口,都是实力的例证。
  根据尹宏的总结,成都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四川9000多万人口的战略腹地,可以通过同城化迅速打开新的发展空间,提高中心城市高端资源集聚和配置能力。而德阳、眉山、资阳三市,尹宏认为可以通过同城化发展融入成都,共享成都的发展环境、发展政策、发展资源、发展平台,能够形成“成都优势”与“本地优势”的相互叠加,实现“近水楼台先得月”。
  截至目前,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尹宏介绍,省委省政府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决策部署已经形成五级构架,分为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包括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的14个专项合作组。
  “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快形成,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对外开放能级协同提升,统一市场体系加快构建,”尹宏总结了现阶段的发展状态。以交通为例,成都枢纽环线、成都外环铁路和成德S11线、成眉S5线、成资S3线等市域铁路改造和建设,将形成“两环三射”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骨架。
  尹宏透露,链接眉山的S5线,成都方面力争年内开工。

助推成都都市圈建设形成特色找准8个着力点

  展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未来,尹宏信心笃定,一如他看好C21论坛,“是四川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尹宏的底气也有抓手,“我们已经确定八大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推动构建成都都市圈发展新格局,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同城同网’,协同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合力共建跨区域产业生态圈,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有序促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着力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对于尹宏来说,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也是肩头的重任。2020年7月,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揭牌,在领导小组及同城化办框架下,建多个专项合作组,共同推进重点领域同城化发展工作。每个合作组均由省直有关部门进行指导,成都市分管领导牵头协调,德阳、眉山、资阳三市分管领导参与协调,并设相关成员单位。
  “我们今年要干三件事情,”尹宏透露省同城化办的年度工作重点:“第一,从协调向调度转变,对工作不努力的得批评。第二,从机关向基层转变,要求同城化办的所有工作人员每个星期,至少两天时间到德阳、眉山、资阳调研。第三,从交通的硬环境向营商环境的软环境转变,用中长期的时间来提升其他三地的软实力。”
  借用C21提供的平台,尹宏也在现场向来自川渝两地的企业代表发出邀请,“热切期盼与大家共享发展新机遇,诚挚邀请朋友们将目光投向成都都市圈,将更多项目布局到成都都市圈。让我们与这个快速成长的区域相互赋能、相互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