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要闻-
A14要闻
  • ·布局知识经济 2020年实现业绩正增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新尚科技集团董事长唐立新:

布局知识经济 2020年实现业绩正增长

新尚科技集团董事长唐立新

  

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
新尚科技集团董事长 唐立新
  ●“要积极转型,接续奋斗,将新尚集团的小独奏融入到四川经济发展的大和弦中,以科创产业为道路,以团结共进为愿景,把新时代川商的大旗竖起来,把四川产业发展搞起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旭强

  3月18日,在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社主办的“榜样中国· 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上,成都新尚科技集团董事长唐立新荣获“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奖项。
  善变者恒通,勇变者自强。唐立新深耕数字经济,勇立时代潮头,将新尚集团发展成为全国唯一集聚十余所顶尖高校科技资源、打通全国政校企合作模式的中国智慧新城运营商,2020年在疫情压力下业绩保持增长,实现年销售收入超300亿。他热心公益,连续多年蝉联“四川首善”。一路走来,他用创新和奉献奏出了新时代川商情怀的最强音。
  “获得这个奖项,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激励。”唐立新如是说。“十四五”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川内科技领军人物的唐立新更是责无旁贷。他说,“要积极转型,持续奋斗,将新尚集团的小独奏融入到四川经济发展的大和弦中,以科创产业为道路,以团结共进为愿景,把新时代川商的大旗竖起来,把四川产业发展搞起来。”

布局知识经济
建立两大领域优势地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经济承压的一年。面对下行压力,唐立新依然带领新尚集团完成了超300亿的销售收入,实现了业绩的正增长。在2020年胡润中国百富榜上,唐立新名列总榜第359位,同时也是总部在成都的企业家中的第6位。这背后,是唐立新的勇变善变。
  善变者恒通,勇变者自强。这句话是唐立新做企业的写照。
  唐立新从IT零售行业起家,经过二十余年的经营,他的数码广场从成都走向全国,连续六年在国家工信部评比中排名全国第一,他也因此获得“IT连锁教父”的美誉。直到今天,新尚集团仍是佳能、索尼、戴尔等一线数码品牌在中国最大的代理商。
  面对一个又一个产业风口,他洞悉时代的发展脉搏,确立了“收缩传统产业投资,加大科技投入,走技术驱动之路”的发展思路。近年来,他为新尚集团设计了一套转型规划,把集团的工作重点从IT零售的传统业务上抽离,积极参与到知识产权交易和高校产业圈两个新兴赛道的探索中,使如今的新尚集团在高校产业园开发运营、高校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两个领域处于全国前列。
  就像他的名字,不破不立,不立不新。他总能敏锐地发现和捕捉风口,引领着市场的风向,开发出一个又一个“金矿”。入选“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于他而言,实至名归。

深耕高校知识经济领域
5年培育5-10个上市公司

  由于在高校经济方面走得早、走得快,这几年来新尚集团与众多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新尚集团深耕高校知识经济领域,引进多家名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20年7月,新尚集团旗下西南高校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成立并投入使用。在知识产权交易大厅,不仅有高校、人才和企业相关科技成果的展示和推介,还可以开展相关挂牌交易活动。
  西南高校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高校人才、技术为核心,开展专利导航、检索、评价、高价值专利培育、技术转移转化等业务。据悉,科技成果转化的模式是围绕人才展开。例如,集团与四川大学魏于全院士合作的基因治疗项目,科技成果领域转化估值为1个亿,魏院士和校方团队持股60%,知识产权作价6000万。新尚集团出资4000万,占股40%,作为资本投入。这一模式可以让高校专利和市场资本有效结合,打开知识经济的大门,真正把论文和专利转变为生产线和效益,让高校知识成果能够为社会、为产业提供服务,创造它应有的价值。
  目前,新尚新创智中心已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六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中医药提取合成技术、机器人技术、轨道交通技术等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相继培育了大量优质的高科技公司。
  唐立新透露,预计未来5年,新尚集团会在这些高科技公司中培育5到10个上市公司。今年将会诞生第一个上市公司,明年、后年都有上市计划。“目前,应该说我们在和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转化、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唐立新自豪地说。

“十四五”再“掘金”
以科技打开万亿花卉市场

  总是准确地把握一个个黄金赛道,这背后有什么诀窍?唐立新说,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下,企业要瞄准国家重点部署、市场重点关注的科技领域,注入资金,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重视、社会需要、市场欢迎的生产力。
  唐立新指出,国家大力推广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交易的孵化,新尚集团也在这方面有着近十年的运营经验。在这一过程中,他发现国家在农业方面的科技转化水平仍不发达,因此选择了农业科技作为主攻方向。
  通过对市场的敏锐把控,唐立新重点选择了经济效益高、进出口前景广阔的花卉和观赏植物育种领域。唐立新经常参加国外的博览会,这为他带来了非凡的眼界和视野。2018年6月,他赴英国考察,接连参观了英国皇家植物园、剑桥大学植物园和牛津大学植物园。在那里,他看到的玫瑰花大而鲜艳,通过高效的无土栽培技术培育的奇花异草夺人眼球。他突发奇想,为什么不能将这些无土栽培的花卉技术引进成都呢?唐立新了解到,国内每年进口花卉市场规模近500亿元,我国为此付出了高昂的知识产权代价,而国内农业高校的先进花卉技术却因转化水平不高而未能大规模市场化。因此,他希望通过科技成果的孵化,解决我国花卉科技的“卡脖子”问题,实现这个领域的进口替代。
  据唐立新介绍,在成都市温江区,新尚集团斥资百亿投建花卉博览园。通过集团多年积累的高校朋友圈,和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种植花卉和观赏植物,研究育种和无土栽培技术,同时建设花木农林高端交易平台,实现这些花卉观赏植物的代替进口和出口。
  唐立新认为,花卉不亚于IT数码,有着上万亿的潜在市场。花卉板块,将是新尚集团未来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连续多年蝉联“四川首善”
引领更多企业家关注慈善

  2020年7月,福布斯中国在其官网公布了“2020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其中唐立新以1.28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位列第29位,是四川区域唯一上榜的企业家。
  据了解,这也是唐立新连续第八年蝉联“四川首善”。自2006年起,新尚集团便设立了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有计划性地开展高校慈善事业,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过去十几年如一日,新尚集团一直坚持向高校捐赠,从未间断过。目前,新尚集团已累计向清华、北大、浙大、上海交大、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6所一流大学和成都石室中学捐赠10.338亿元,逾6000名优秀学子和4000位教师获得唐立新奖学金、奖教金。
  谈到蝉联四川“首善”,唐立新十分平静。“做慈善首先自己要做得好,要真金白银地去投。在此基础上,企业家也应该适当做一些宣传工作。”唐立新注意到,在慈善方面,成都籍乃至四川籍企业家的影响力还不是很强。他希望通过新尚集团在慈善上的成绩,引导更多的企业家朋友关注慈善的力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