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7 要闻-
A17要闻
  • ·疫情下自救成餐饮典范 投资百亿让川菜走向世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

疫情下自救成餐饮典范 投资百亿让川菜走向世界

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

世界川菜园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疫情期间,湖北黄冈眉州东坡酒楼打包饭菜提供给一线战疫人员。

  

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王刚
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餐饮行业遭受重创,眉州东坡更是损失惨重,一个月损失近亿元。在濒临绝境时,王刚坚持不把一个员工推向社会,创新思路,开设战地食堂,积极自助自救,成为餐饮业复工复产的先进典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王越欣李庆
  3月18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眉山东坡区举行。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获评“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
  20年前,王刚从老家眉山出发,在北京打拼站稳脚跟,打响“眉州东坡酒楼”这一知名川菜品牌,随后进军海外,实现“让全世界的嘴巴尝到川菜之香”的梦想。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行业遭受重创,眉州东坡更是损失惨重,一个月损失近亿元。在濒临绝境时,王刚坚持不把一个员工推向社会,创新思路,开设战地食堂,积极自助自救,成为餐饮业复工复产的先进典范。

“四川的泥巴”连着“世界的嘴巴” 眉山籍企业家让川菜走出国门

  眉山,是千年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苏东坡不仅是伟大的文学家、书画家,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美食家。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肉……苏东坡发明的美食无一不蕴含着家乡的风味。
  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是地地道道的眉山人。他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抗美援朝英雄。16岁时,王刚离开家乡,进京学习烹饪技艺,得到叶剑英元帅家厨甘国清大师真传。而学艺之路并不容易,王刚从最基础的洗碗择菜干起,一步步从厨师做到总厨、再到店长,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烹饪技艺。
  在学艺过程中,王刚也不忘对家乡美食的研究传承,对东坡饮食文化做了大量的整理、研制和创新工作,形成了一套以东坡文化为底蕴的四川眉州东坡川菜。
  1996年4月,眉州东坡在北京注册成功,企业致力于弘扬东坡美食文化,塑造眉州东坡品牌。经过初期资本的原始积累后,王刚还先后创建了“王家渡火锅”和“眉州小吃”。多品牌的协同发展,让眉州东坡在餐饮行业中抢占了有利位置,迅速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集团的发展,也让王刚开始思考如何将企业做大。企业要想做大,标准化是绕不开的。但在以往看来,标准化就意味着产品的口感相对手工来说不是那么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多年的学习摸索,王刚总结出了中式正餐的标准化,即模拟手工,国际生产,既保证了“妈妈的味道”,又符合国内国际的标准。
  “标准化”的川菜制作让眉州东坡的“盘子”再度扩大,随即进军海外市场,在国外开设多家门店,让更多“世界的嘴巴”尝到了川菜美味。
  到了2018年,眉州东坡集团已建立起涉及农业、饭店管理、餐饮服务、食品加工及销售等川菜全产业链,年产值达20多个亿。

面对疫情正面硬刚 成功自救绝处逢生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都遭受重创。尤其是餐饮业,更是从高歌猛进瞬间跌入谷底,众多餐饮实体店关门歇业。
  这年春节,对眉州东坡来说,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寒冬。2019年,眉州东坡创造历年经营纪录之最,春节期间,本是订餐的火热时期。原本打算“破纪录”过新年,谁料受疫情影响,眉州东坡损失惨重,甚至濒临灭亡的境地。
  据统计,从去年1月21日到30日,眉州东坡共接收退餐11144桌,损失金额在1700万元左右。加上值班员工的3倍工资,正常每月约5000万元的员工工资、宿舍房租、食材成本等,眉州东坡一个月损失近亿元。
  面对如此绝境,王刚没有像其他餐饮店选择关店止损,反而正面硬刚。眉州东坡在全国有一百多家门店,除了因疫情防控需求等不可抗力因素被迫关店外,几乎全在开门营业。“就算再难,也绝不裁员,绝不将一位员工推向社会。”而王刚这样的做法,在有些人看来,无异于“自杀”。但王刚认为,危机也是机遇,“宁愿战死,也绝不等死!”
  为了自救,王刚和员工想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开设平价菜站和外卖服务。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的“订餐热”,各大门店都囤积了大量的新鲜食材。后来因为疫情,这些食材反而成为了负担。“我们的门店店长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店内开设实体菜站。”王刚说,眉州东坡临时建立了“眉州东坡菜站”,将广受大家喜爱的大白菜、白萝卜、鸡蛋等食材摆在店内出售。
  除了在线下搭建平价菜站外,眉州东坡还搭建了线上小程序,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新鲜蔬菜产品。同时,眉州东坡也启动了外卖送餐“无接触式”服务,让抗疫宅家的人也能够吃到可口的饭菜。
  而在自救的同时,王刚还兼顾公益事业。疫情期间,他带队组成了一个专门的防控小组,为所有门店所在城市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免费送餐。特别是位于湖北武汉、黄冈两地的5家门店,通过启动集团四级应急预案,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记者团等提供餐食,建立起战地食堂。
  这些措施,也让眉州东坡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逐渐正常运转,减轻了疫情带来的损失,同时,也为眉州东坡再度积累了良好的口碑。

投资百亿回报家乡 让川菜产业走向全球

  在取得成功后,王刚便回归家乡开始布局,并关心家乡川菜的发展。
  2020年11月16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于眉山举行之际,眉州东坡·世界川菜园项目也正式启动。
  世界川菜园项目正是王刚回报家乡,与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政府重点合作项目。该事件,也被评为“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
  该项目总投资103亿元,主要建设川菜总部区、川菜研发中心、川味调味料和中央厨房工厂,21个市州风味馆及14家百年老店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融合食材分拣加工、集中采购配送、教育培训体验、特色美食旅游等多业态,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业态最丰富的川菜全产业链综合基地。
  “眉州东坡·世界川菜园”位于眉山中心城区的门户,东至成昆铁路,西至成乐高速,南至眉州大道,北至眉山服务区,规划范围4909亩。世界川菜园将精心规划建设农业种植、食品加工、川菜文创、教育培训、商业休闲五大业态和总部基地,涵盖15个引擎项目、24个重点项目、12个支撑系统以及完善的配套服务。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40亿元以上,年税收5亿元以上。
  建成后的“眉州东坡·世界川菜园”将成为新时期眉山城市迎客厅,天府之国的美丽御花园、东坡故里的美食不夜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唯一”的世界川菜园。如今,该项目展示中心已经建成,预计4月对外开放。
  一盘川菜,一端连着世界的嘴巴,一端连着四川的泥巴。世界川菜园,正以东坡味道为代表的川菜产业走向全球。而作为川菜一脉的重要代言人,王刚也正在让东坡味、川菜风成为“世界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