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2 要闻-
A22要闻
  • ·2020年营收实现170%增长“互联网+农业”未来可期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源本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徐晓晨:

2020年营收实现170%增长“互联网+农业”未来可期

成都源本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徐晓晨。

  

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

徐晓晨
成都源本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疫情让大家对农产品的安全性更加重视。我们整个行业去年的增长都很快。徐晓晨告诉记者,去年源本生鲜营收有170%的增长,创下了该公司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当食品安全触摸到互联网,带来的不仅是传统食品行业的革新升级,更是庞大的市场商机。站在“互联网菜市”的风口上,源本生鲜通过互联网+溯源+检测的模式,让食品流通千万里、追溯零距离。
  3月18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成都源本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徐晓晨获评“2020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
  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源本生鲜逆势增长,营业收入实现了170%的增长,可谓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上。

当农业遇见互联网 2020年收获170%营收增长

  回顾2020年,四川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2%,增速是最快的。第三产业增长3.4%,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6.4%,租赁和商务服务增长1.6%,其他服务业增长2%。
  徐晓晨聚焦农业和科技产业的融合发展,正是四川发展最快的两个领域。
  2020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48598.8亿元,比上年增长3.8%,增长速度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来之不易、成之为艰”。这份成绩,离不开榜样的引领。
  毫无疑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那么,徐晓晨如何看待去年的市场冲击?
  “疫情让大家对农产品的安全性更加重视。我们整个行业去年的增长都很快。”徐晓晨告诉记者,去年源本生鲜营收有170%的增长,创下了该公司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
  乡村振兴是今年两会的重要内容。徐晓晨认为,乡村振兴包括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提升品质等内容。与此同时,粮食安全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他预判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农业产业上来,未来的农民将变成农业产业工人。这些都与源本生鲜的发展非常契合。

当IT男决心创业 食品安全有了网络“盾牌”

  徐晓晨是个不折不扣的IT男。他从北航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由于对电子商务的兴趣,成为了中国最早一批的EBAY平台卖家。通过两年的努力,他就做到了ebay超级大卖家,被邀请参加ebay全球峰会,还担任ebay中国讲师。
  2014年11月,致力于“提升农副产品流通效率与食品安全防控能力”的源本生鲜正式成立。公司创始团队来自阿里巴巴、FACEBOOK、百度等一线知名互联网企业,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超过50项。
  徐晓晨将公司现在的业务总结为两件事:一是提升大宗农产品的交易和流通效率;二是利用大数据系统,提高企业的食品安全防控能力。2016年,他将原有平台升级为信息撮合平台,帮助更多采购商和配送商实现交易,构建互联网+溯源+检测的食品流通溯源交易模式,由行业的竞争者转变成服务者。
  2019年,源本平台已沉淀海量的中国农产品流通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公司组织行业专家、技术人才探索基于大数据的现代农产品流通供应链的创新模式。源本生鲜以数据为基础,统筹农产品流通上游资源,连接各类服务商,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农产品与供应链服务,真正打通“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供给链条。
  同时,针对农产品供应链行业回款难、账期久、现金流紧缺等经营问题,源本生鲜以供应链贸易为真实场景,以金融科技为风控手段,为供应链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更安全、更稳定、更高效。
  当下,源本生鲜通过围绕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服务体系、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大宗农产品供应链体系、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形成一个高质量的数字化产业链条,助力中国农业产业结构升级,赋能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的形成,助力中国农产品供应链、价值链更快、更好、更安全。

当资本开始追捧 在58个城市设分支机构

  根据天眼查的公开资料显示,源本生鲜已经进行了三轮融资。其中2015年,天使轮获得500万元投资,来自伽利略资本;同年,A轮投资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和洪泰基金;2018年,再获高达数千万元的B+轮投资,来自海外著名基金SIG。2019年,他们转制为中外合资。
  资本的追捧促成了企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服务企业级客户超过20万家,日均交易规模1.5亿元,日均交易农产品超过10000吨,覆盖受益人群1100万人,公司在北京、上海、青岛、深圳、西安等58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
  如今,源本生鲜已经成长为成都本土企业中的“准独角兽”,徐晓晨也多了一个身份——天府新区商会常务副会长。在天府新区政策的帮扶和天府总部商务区对“政企”合作的支持下,源本生鲜不断发展壮大,实现资产估值过亿。
  “我觉得天府新区的配套政策相当优质。”徐晓晨举例说,企业的内外资转制手续,就算在东部城市也要花15天左右,而天府新区只用了7个工作日。他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带着项目落户成都、落户天府新区,一起朝着“独角兽”企业的目标冲刺。与此同时,徐晓晨还表示,源本生鲜将于近几年上市。

/人物名片/

  

徐晓晨
  成都源本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创始人、董事长
  成都人才计划专家
  四川省创新型企业家首批培养对象
  天府新区商会常务副会长
  TED“科技追梦人”特聘讲师
  天府英才创业领军人物
  亚杰商会成员

  徐晓晨创办的“源本生鲜”农产品流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在促进农产品流通、数据化助力食品安全防控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公司创始团队来自阿里巴巴、FACEBOOK、百度等一线知名互联网企业,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超过50项。
  目前服务企业级客户超过20万家,日均交易规模1.5亿元,日均交易农产品超过10000吨,覆盖受益人群1100万人,公司在北京、上海、青岛、深圳、西安等58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