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4 要闻-
A24要闻
  • ·加快推进成都卫星互联网行业应用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新橙北斗智联有限公司CEO明园:

加快推进成都卫星互联网行业应用

成都新橙北斗智联有限公司CEO明园

新橙北斗助力2020四川省地震救援演练。

  

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明园
成都新橙北斗智联有限公司CEO
  对于明园和新橙北斗来说,2020年是公司软硬服务迅速提升的一年。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可抗力影响,公司迎难而上,持续深耕四大聚焦行业,形成了成熟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

  3月18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上,成都新橙北斗智联有限公司CEO明园被授予“2020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的荣誉。
  作为四川北斗卫星民用行业的典型代表企业,明园带领成都新橙北斗智联有限公司(简称新橙北斗)一直深耕北斗卫星航天行业,助力四川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专注提供全国领先的卫星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及服务。

成都领跑卫星互联网产业

  明园自小在成都彭州长大,毕业后进入航天系统工作。在他看来,因为三线建设时期积累下来的科研人才储备和产业基础,成都的卫星互联网产业有望成为领跑者之一。
  2009年,明园进入新橙北斗母公司振芯科技,从事研发及管理工作。2015年7月,他担任新橙北斗CEO,并致力于开拓民用市场。
  明园认为,成都发展北斗卫星产业有先发带动、后期壮大两方面:
  四川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起步早,具有较强的沉淀和积累优势。上世纪60年代,中国将大量核心工业从东北以及沿海地区向西南转移,在四川部署了全套独立完整、门类齐全、互相协调、实用实战的交通能源、基础工业及国防工业体系,以保存一个“微缩工业中国”。这为四川卫星互联网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此起步带动,四川在整个卫星互联网产业链的基础都非常齐全:在芯片与组件设计制造环节,成都有振芯科技、海威华芯、瑞迪威等本土企业;卫星制造环节有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成都中电科29所、国星宇航等科研院所与企业;卫星发射环节有四川航天长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四川航天烽火伺服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家队坐镇;地面设备制造有国恒空间、盟升电子等一批企业聚集;卫星运营及应用环节则有九天微星、星空年代、新橙北斗等。
  在先发带动、后期壮大的共同作用下,四川发展卫星互联网行业的优势是非常显著的。

持续深耕四大行业

  在明园的带领下,新橙北斗已经成长为成都本土专注于卫星互联网应用的企业,拥有北斗导航分理级服务资质,先后承担了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国家发改委北斗产业园创新发展专项等重大项目,并连续三年入选成都新经济“双百工程”培育名单。
  对于明园和新橙北斗来说,2020年是公司软硬服务迅速提升
的一年。“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可抗力影响,公司迎难而上,持续深耕四大聚焦行业,形成了成熟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
  在市场方面,包括北斗高精度地灾监测与预警GIS可视化解决方案、基于InSAR技术的地表沉降滑坡监测解决方案、公路交通典型构筑物形变监测解决方案等;在产品方面,公司本年度着力打造监测、应急两大产品线,做到了与市场应用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包括高精度静态中心解算软件、三维快速建模及可视化软件、地质灾害监测平台、GNSS高精度监测接收机、应急现场指挥一体机等。
  在疫情期间的“科技战疫”中,新橙北斗也发挥了自身的科技力量,紧急研发了“基于NB-LOT网络技术疫情防控系统”。该系统结合智能社区解决方案和疫情防控要求,可在基层的防疫工作中构筑一道“智能社区防线”。
  “在2020年初西昌森林火灾中,新橙北斗也提供了紧急救援技术,支持协助救灾减灾。”明园介绍。火灾发生后,新橙北斗子公司凉山北斗为西昌市应急管理局、西昌市应急救援队提供4台“天通卫星电话”及4台“北斗手持机”,建立信息互通联动机制,解决救灾第一线的调度、协调、指导问题。
  2020年度,新橙北斗获得了“成都五十强物联网瞪羚企业”、“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百家重点培育企业”、“成都新基建高成长性企业30强”、“全球新基建产业创新榜TOP100”、“2020年度中国北斗十大高光时刻”(代表型企业)等荣誉,并于2020年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九届年会上,获得了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天璇星示范工程奖。

抓住新基建产业机遇

  明园认为,新基建是成都产业聚焦的新机会。
  卫星互联网被纳入新基建后,成都本地众多卫星互联网相关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并且,成都本地卫星产业链较为完善,产业涵盖火箭及关键子系统、卫星整星、卫星关键子系统、卫星关键载荷、地面通讯系统等,有助于成都在下一步的卫星互联网竞争中占领先机。
  而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将研究产品化,下一步,新橙北斗将更加注重和深化行业应用,特别是林业、农业、交通、城市治理、能源等主要行业,进一步打造核心产品。
  从目前市场定位及拓宽进程来看,新橙北斗所具备的软/硬件智慧矩阵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及导航的服务,“新橙北斗式”全方位互联的智慧化、数字化北斗精准新时空应用服务体系已全面建成。
  明园表示,未来新橙北斗将积极响应“新基建”政策,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智能+”升级,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
  将做到以持续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基础,以市场需求和使命驱动为推动力;有机组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模块,构建涵盖国土地灾、交通运输、智慧城市、应急管理全方位互联的智慧化、数字化北斗精准新时空应用服务体系。
  天虎科技温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