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6 要闻-
A26要闻
  • ·把论文中的前沿技术产业化 让大众简单方便地享受科技红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段江:

把论文中的前沿技术产业化 让大众简单方便地享受科技红利

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段江

  

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段江
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把论文里的技术做成产品,让更多的用户使用,产生经济社会价值,才是最重要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旭强
  “把论文里的技术做成产品,让更多的用户使用,产生经济社会价值,才是最重要的。”段江既是企业家,又是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导,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十余项国际专利和国家专利。他开发了风靡全世界的图像处理和平面设计便捷式工具Fotor,又研发了区块链技术在To B、To C的两项落地应用,代表四川地区进入中央网信办公布的全国第一批区块链项目备案名单。
  3月18日,“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上,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段江荣获“2020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奖项。

创立Fotor 全球用户已超过5亿

  作为一名企业家,段江最早为人所熟知的是一款风靡全球的图像处理和平面设计便捷式工具Fotor。
  谈起做Fotor的初衷,段江说:“提到图像处理,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PS,但绝大多数用户不会用PS,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便捷式的PS,这就是Fotor。”
  2009年,段江成立了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他所擅长的HDR、图像增强等数字图形图像技术。2012 年,公司推出Fotor,并很快风靡全球。
  由于时代发展,与图像处理息息相关的海报设计、平面设计需求日益增加。在图像处理功能被市场接受后,Fotor顺势推出另一大功能平面设计。段江说:“任何企业都有平面设计需求,我们搭建起数字内容交易平台,出售设计模板,用户只需要微调图片和文字,就能实现‘懒设计’。”这项功能再一次引燃市场。
  作为一款主攻国际市场的产品,现今,Fotor全球用户数突破5亿,发布后连续5年占据苹果Mac商店图像处理类软件总排名第一名。Fotor获得了国际顶级互联网巨头的认可:2015年,Fotor成为和facebook messenger深度整合的全球30个应用之一(中国第一个)。BBC科技频道在对Fotor的报道中,把Fotor列为Photoshop的后继者。在国内市场上,Fotor目前也已经获得联想创投、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广发证劵等多家国内顶级投资机构A轮和B轮投资入股。
  在早期创业阶段,Fotor可以说是段江的代表作。立足于本土,把这款软件推到全球,令段江欣慰,“本土软件产品能够站上全世界的舞台,不管是对四川还是对我们来讲,都是非常需要的。”

涉足区块链 成功打造两项拳头产品

  2018年,段江的身份发生转变。他牵头成立了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并带领团队进行区块链技术的科技成果转换,开启了一个新科研领域的探索。到如今,成功打造了To B、To C两项拳头产品。
  To B方面,段江牵头研发搭建了区块链底层服务平台9BaaS(Blockchian as a Service)。9BaaS是针对不同行业用户的需求,提供场景化的区块链网络服务平台。目前,9BaaS已经落地应用到攀钢集团的供应链金融系统,以及成都的一些医疗项目上,减少流通环节中的信任问题。
  在To C方面,段江带领团队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数字内容的版权保护,研发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视觉内容版权保护应用“像素蜜蜂”,率先在国内实现了数字视觉内容“分享及确权”的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9BaaS和“像素蜜蜂”两个区块链项目,成为四川唯一进入中央网信办公布的全国第一批区块链备案项目,已获得来自硅谷火炬千万级天使轮投资。
  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区块链的发展日新月异。段江指出,尤其是最近刚刚掀起浪潮的区块链新概念NFT。近日,NFT艺术品《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在佳士得拍卖行以6934万美元(约合4.5亿元)成交,引发市场热议。
  NFT全称是Non-Fungible Token,被解释为非同质化代币,也被理解为数字证书的载体。既然涉及到自己最擅长的版权内容,段江又出手了,“我们内部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又一次创新,相信我们研发的NFT相关产品会很快面世。”

产学研融合 把论文里的技术落地

  段江既是高校教授,又是创业者。他强调,一些论文里的技术,一定要做成产品,让更多用户使用,产生经济社会价值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他不仅要求自己当好大学老师,更要把技术产业化。
  段江指出,“诸如Fotor、‘像素蜜蜂’、攀钢集团供应链金融系统等,这些实践都是将论文里的技术落地,解决实际问题。”全球有5亿用户在使用Fotor,“像素蜜蜂”为800万份作品进行了区块链存证,每年有数十亿元的资金通过攀钢集团供应链金融系统,这都真正解决了经济社会的问题。
  一方面致力于高校技术产业化,另一方面,2012年开始,段江率先把创新创业的课程引入西南财经大学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中,并帮助学校、学生进行实践性创新创业,成为高校教师科技创新创业、产学研结合的典范代表。
  “学生在大学里学习,对于外面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不是很清楚,尤其是日新月异的科技行业。”段江说,对于学生来讲,如果看不到所学技术的实际运用,学习热情会减低,把创业课程带到课堂,其实就是增加学生和社会的接轨,让他们更能体会到科技产生的经济价值。

迈向“十四五”持续开发前沿科技的落地应用

  “Fotor或将有更大的用武之地。”段江说,Fotor 其实是photoshop软件的简化版,从某个范畴来讲,它仍然属于办公软件,在某些情况下,国产软件比国外软件的安全性更高。此外,国产软件在设计时,会更多考虑中国人的使用习惯,所以国产软件在未来或迎来发展机遇。
  段江认为,“十四五”期间,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都将拥有非常好的发展赛道。他说,接下来仍会在区块链领域不断创新,开发更多基于前沿技术的落地应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