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0 要闻-
A30要闻
  •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为企业成长保驾护航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天眼查副总裁王坤: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为企业成长保驾护航

天眼查副总裁、金堤征信总经理王坤发表主题演讲。

2020年36城从事企业服务相关企业数量Top10城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朱珠
  3月18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眉山举行。作为四川经济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本次评选活动聚焦2020年四川经济界风云大事、嘉奖复苏标杆人物,旨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使命感、责任感,以榜样的力量鼓励更多企业家共克时艰,成为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成、四川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活力凸显,在企业数量增长、城市投资活跃度、特色产业等方面表现亮眼。”天眼查副总裁、金堤征信总经理王坤作为企业代表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基于天眼查收录的2.3亿家社会实体信息、300多种维度的公开数据,通过梳理2011年-2020年十年期间,28个新兴行业的企业增长和投资等相关数据发现,中国已呈现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城市群正成为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增长极。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背后,成渝地区的特色产业和新兴企业落地开花,双城联动优势互补,擘画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蓝图。

大数据透视城市群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

  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城乡居民收入较2010年翻番。2020年的一季度到四季度,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令世界惊叹的V形曲线。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也意味着,继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成为国家区域发展的第四增长极。
  王坤在演讲中提到,天眼查大数据发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在崛起。
  “近年来,成都、重庆企业数涨幅均高于平均值,激发了新的市场活力,‘抱团’发展新格局下,重庆、成都地区通过相互投资实现了优势互补。”王坤说。

城市创新力凸显 成都重庆企业数涨幅均高于平均值

  城市群是我国城镇化的主要空间形态,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增长极。与会专家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无疑是四川2020年的头等大事。畅通经济“内循环”,一方面成渝双城经济圈要强化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要强化圈内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机制;打通“外循环”通道,以“一带一路”为依托,成渝双城经济圈将成为重庆构建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支撑,并助力成都打造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1年-2020年十年期间,我国36个重点城市的企业数量平均涨幅高达259%。重庆和成都企业数量涨幅分别高达311%和314%,均高于平均值,而创新型企业更是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王坤表示,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是新经济发展的土壤,是高质量增长的动力源,大数据发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生态正加速完善。
  此外,在城市投资活跃度排名方面,成渝双双冲入前十。“城市企业产生的对外投资和获得投资的数量呈现明显的正相关性,资本的流出地往往也会成为资本青睐的流向地。”王坤说。其中,成都位列城市投资活跃度排行榜第七,重庆位列第十。

“抱团”发展新格局 重庆成都投资互动增加

  天眼查数据显示,十年来,几大城市群企业均有60%以上的投资流向其所在城市群内企业,也均有50%以上的投资来自于其所在城市群内企业。
  其中,2011-2020年十年期间,位于成渝地区的企业对所在城市群内企业投资次数占比达77.33%,获得所在城市群内企业投资次数占比达51.5%。
  王坤指出,基于数据梳理还发现,除对本地企业投资外,企业更倾向于选择北上广深四个城市,或是与其邻近的城市进行投资往来。与成都投资关系最密切的重点城市前五名为北京、深圳、上海、重庆和广州,而与重庆投资关系最密切的城市前五名为北京、成都、深圳、上海和广州。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进程中,成都与重庆的‘亲密度’增加,从产业分布看,重庆企业对成都企业共投资51个产业,成都企业对重庆企业共投资60个产业。”王坤说。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的投资主力方向仍是本地企业,本地“抱团”现象普遍,76%的投资事件发生在本市内。王坤认为,大部分投资者对本地企业更加熟悉,全面的信息和丰富的经验都有助于投资者作出正确的决定。

积极推动“企业上云”成都有64万余家企业服务相关企业

  《2019年成都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9年,成都聚集互联网企业达3400余家,营业收入超过548.5亿。其中,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互联网企业共443家。
  四川对云服务的需求也进一步加大。四川省“两化深度融合,万家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的主要纲领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四川,积极推动“企业上云”。
  3月12日,成都市武侯区发布了深化企业服务十项措施,围绕“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工程”,与企业携手共建幸福美好生活,释放新一轮发展机遇,而这些都是成都大力推动企业服务产业发展的缩影。
  由此,成都的企业服务一跃成为特色产业。王坤指出,天眼查数据显示,成都目前有64万余家从事企业服务的企业,在36城中,数量仅次于北上广深。其中,2018年是成都企业服务相关企业增长最快的一年,年增量超过14万家。

构建诚信新基建 天眼查护航双循环经济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而信用是形成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石。
  据王坤介绍,基于公开数据,天眼查打造了一个“真实商业世界的数字双胞胎”,把真实商业世界中的各种主体之间的关系,以可视化形式投射在互联网上,轻松实现了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这种简洁、易用、精准的特点也得到了央行的肯定,被形象地称为“普惠型浅度尽调模式”。目前,天眼查已收录全国超过2.3亿家社会实体信息,300多种维度信息及时更新,用户覆盖超3亿,在行业中遥遥领先。
  此外,基于天眼查,还可解读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助力各级管理部门高效地找到优秀企业,进行定点帮扶。而另一个产品“天眼企服”,是天眼查正在大力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已于今年3月全新升级发布,并率先在服务商准入、服务流程、服务定价和知识普及方面建立四大标准,在工商注册、财税代办、知识产权等9大高频领域推出300余个细分品类的企业服务,可满足企业从开创到成熟的全周期发展需求。这也是全国首个企业服务标准化平台。
  王坤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更加美好的明天正向我们走来。天眼查希望凭借自己的专长与优势,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为企业的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