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2 要闻-
A32要闻
  • ·多领域跑出加速度!
  • ·从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两方面发力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重庆市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学伦:

从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两方面发力

郑学伦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江北区将重点从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推动川渝两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两个方向发力。”3月18日,重庆市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学伦在第十一届C21论坛上表示。
  江北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之一,在抓好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与四川各地的协同交流。
  “近年来,江北与四川金融领域的成功合作案例比比皆是。”郑学伦表示,例如,辖区金融企业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目前与四川地区资金汇划结算业务量占比超过了20%;重庆银行在四川设有多个网点;西南证券投行承做了四川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顾问项目、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顾问项目以及四川蓝光控制集团的债券融资等项目;第一太平戴维斯成都公司在江北区设立全资独立法人子公司,提供一站式的房地产服务。
  “进一步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江北区将在发展空间和产业布局上筑牢‘五大支撑’。”郑学伦介绍,具体来说,以江北嘴为依托,在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上作支撑;以观音桥商圈和北滨路经济带为依托,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作支撑;以鱼复工业开发区和港城工业园区为依托,在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发展上作支撑;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为依托,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上作支撑;以长嘉汇大景区江北嘴片区提档升级为依托,在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上作支撑。
  去年4月,川渝两地签署协议共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提出围绕“成渝发展主轴”,以成都、重庆为核心,打造旅游发展核,建设文化旅游经济带,培育巴蜀文化旅游精品项目。
  “文旅行业具有‘一业兴促百业旺’的辐射带动作用,因此,如何推动川渝两地文旅产业融合也是需要重视的问题。”郑学伦表示,江北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打造出观音桥步行街、不夜九街、鎏嘉码头、北仓文创街区等响当当的文旅、商旅融合项目,“成都、眉山在文旅、商旅融合项目上,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在郑学伦看来,推动成渝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必须更深一步地加强交流。“可以通过举办艺术展、采风等活动,邀请川渝两地艺术家共同参与,互相学习,从而推动川渝两地文旅产业共同发展。”郑学伦表示,只有不断交流,相互借鉴,才能形成合力,共同向外界推广博大精深的巴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