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3 要闻-
A33要闻
  • ·既融城又融边
  • ·发挥“桥头堡”功能 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出贡献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既融城又融边

重庆铜梁打造川渝合作“桥头堡”

重庆铜梁原乡中央公园景色优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惟巍见习记者李茂佳
  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桥头堡”,铜梁区坚持既融城又融边,努力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翻开地图,不难发现,铜梁区处于重庆、成都两座大都市的中轴线上,位于渝西几何中心,是重庆西出华蓥山脉的第一站,具有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
  “不仅如此,铜梁的政策优势也在不断增加。”重庆市铜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屈锐表示,2020年5月,重庆主城由9区扩容为12区,铜梁成为主城都市新区;2020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出炉。
  铜梁区在谋求高质量发展时,围绕产业共享交通互通,与川渝兄弟城市实现了相向发展,“朋友圈”越做越大,市场的“篮子”也越装越多。

交通互联 铁路公路轨道交通一起上

  “铜梁置身‘桥头堡’,尤其注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屈锐介绍,铜梁区正积极构建“两高两普一城际两轨道”的铁路网,“一环七射两连线”的高速公路网。
  铁路方面,未来五年,铜梁将全面建设成渝中线高铁,一步迈入高铁新时代。高速公路方面,“十四五”期间,建成铜安高速、合璧津高速和渝遂高速扩能工程;开工建设铜梁城区——永川金龙(连接重庆第二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谋划研究连接两江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等区域的快速干线;形成高速公路环绕铜梁城区;分别联通合川广安、潼南遂宁、安岳成都、大足、永川、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的多向高速通道。
  在铜梁的“当家人”看来,这些骨干交通项目的建设,不仅让铜梁人受益,还将极大提升川渝兄弟城市间的“走动”效率。

壮大产业能级 加速建成千亿级国家高新区

  在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方面,铜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铜梁高新区升格为国家高新区已进入批复阶段,当地将坚定不移全力打造生态、数字、花园高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内涵发展、蓬勃生长,加快建成千亿级国家高新区。
  去年以来,铜梁与广州经开区共建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成功签约投资119亿元的15个项目,加快从“飞地”向“目的地”转变。
  “我们将持续用力推进广铜‘一带一路’高新产业合作区、两江新区铜梁产业园、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建材‘三新’产业园建设,加快形成‘一区多园’产业布局。”屈锐表示。

旅游联手 携手共建泛琼江旅游联盟

  旅游是天然的绿色产业,也是川渝地区共同的优势产业,更是连接川渝的纽带。为此,铜梁也在不断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跨区旅游合作方面,铜梁已与重庆市潼南区,四川省简阳市、遂宁市、乐至县、安岳县文旅部门共同签订了《川渝泛琼江流域文化旅游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多个市区县将实现联动,资源整合,推介旅游线路,共建泛琼江旅游联盟。

融城融边 一个融字两种写法路更宽

  作为“桥头堡”城市,铜梁在解题“高质量发展”时,给出的选项是“融城又融边”。
  屈锐表示,融城是指融入重庆主城,不仅仅加快推进铜梁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还要推动两江新区铜梁产业园、重庆新能源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建设,主动承接主城产业功能布局。
  融边则是融合周边,与四川的遂宁、资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产业协同发展、强化农业交流、强化商贸物流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站在‘十四五’开局,铜梁将紧紧抓住区位优势,通过融合发展做大做强自身‘菜篮子’,全面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屈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