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4 要闻-
A34要闻
  •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功能重要战略支点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重庆市涪陵区: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功能重要战略支点

两江福地、神奇涪陵。杨润渝摄

重庆市涪陵区副区长赵昌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罗惟巍
  见习记者喻言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样的背景下,川渝两地协同发力,共同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地处三峡库区的重庆市涪陵区也为建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重庆市委、四川省委关于深化合作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部署下,涪陵区与眉山市基于‘化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涪陵区副区长赵昌辉表示,接下来,涪陵与眉山两地将从商贸物流、文旅、产业和人才交流4个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一是联合打造川西南商品走向全球市场、国外商品进入大成都都市区及川西南市场的重要枢纽,积极推动东盟、南亚等地区和川西南地区进出口货物双向流动。二是推进三苏文化、易理文化互动发展,建立旅游市场联动机制,互为无障碍旅游区,共建巴蜀文化走廊。三是依托两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打造世界泡菜酱腌菜产业高地;联合建立医药产业企业、人才、项目数据库,共同打造“政产学研供销用”一体的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服务模式。四是共建人才交流平台,提供人才引进、培训及人力资源服务,探索建设人才双向交流机制,组织两地商会和企业家开展经贸交流,寻找合作共赢机会。
  赵昌辉同时表示,涪陵与眉山还可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推动高频民生应用试点互联互通,探索建立优势互补、技术共享、信息互通机制,在数字便民惠民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

重庆市涪陵区副区长赵昌辉:
充分发挥东部门户城市交通枢纽作用

  3月18日,重庆市涪陵区副区长赵昌辉在第十一届C21论坛主题论坛环节表示,涪陵将充分发挥自身交通区位和物流组织节点优势,打造成渝地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全方位、深层次地与四川相关市州合作,共同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他说:“尽管涪陵并不与四川接壤,但因为有长江黄金水道,涪陵区的交通区位和物流组织节点等优势反倒更加凸显,这也决定了我们与四川之间的联动发展方向。”

充分发挥东部门户城市优势 构建“出圈”大通道

  赵昌辉表示,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涪陵将充分发挥东部门户城市优势,利用长江黄金水道、龙头港、渝怀、渝利铁路与渝万、沪渝蓉高铁以及石渝、沪渝、南(南川)两(两江新区)高速等多式通道优势,打造成渝地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川渝“出圈”大通道。
  “尤其是总占地约4600亩的天然深水良港龙头港,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综合物流基地、长乌两江物资集散中心和保税口岸、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基地和长乌两江通江达海出口,是目前5000吨级船舶、万吨级船队枯水期能够到达的长江上游最西端港口,与重庆果园港、万州新田港共同组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物流枢纽。”赵昌辉介绍,龙头港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可以依托的骨干枢纽和物流组织平台,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要节点,四川东北部遂宁、南充、广安等市的大宗物资,可通过铁路转运至龙头港实现通江达海。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泸州港、宜宾港的战略合作,共建长江上游优良港口集群,共同打造双城经济圈对外开放大平台。”赵昌辉表示,同时涪陵还将加快推进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助力推动长江干线泸渝段航道扩能提升,联合四川相关地区共同运营长江上游水运外贸直通船和水上快运精品航线,共同推动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建设。

加强产业合作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涪陵是西南地区工业重镇、重庆市工业大区,制造业门类齐全,页岩气、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内河船舶等产业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在一定区域占据举足轻重地位,也是全国最大的中成药、榨菜生产加工基地,“涪陵榨菜”闻名中外。
  据赵昌辉介绍,目前,涪陵榨菜集团控股眉山惠通食业,将东坡泡菜纳入旗下,通过企业整合资源,还有望推出涪陵榨菜城、眉山泡菜城非遗旅游线路。“可以说,涪陵榨菜集团进军眉山,成为了涪陵与四川相关城市在产业合作方面的成功案例。”
  赵昌辉表示,接下来,涪陵将加强与四川各相关城市在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食品医药等产业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龙头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与生产合作,聚链补群,促进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打造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

利用开放平台 合力构建对外开放格局

  “涪陵是长江流域首批开放的14个沿江城市之一,拥有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特色工业园区、开放口岸等高层次开放平台。”赵昌辉表示,涪陵与四川相关市州之间,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开放平台加强合作。加强涪陵综保区与成都高新综保区、泸州综保区等分工协作,引进食品加工、医药健康、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等产业;加强涪陵高新区与绵阳高新区、德阳高新区、泸州高新区等高水平产业平台的合作,寻找优势互补空间和相互合作动力源,抱团发展。
  赵昌辉总结说,涪陵新区即将获批重庆市级新区,东坡故里眉山也是天府新区南拓的一部分,两个新区作为更高层级的开放平台,只要携手加强合作,一定能有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

重庆涪陵“十四五”新目标:
人均GDP突破14万元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涪陵区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第十一届C21论坛上,重庆市涪陵区副区长赵昌辉介绍,“十三五”期间,涪陵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继续稳居重庆主城新区第一位、全市第五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
  赵昌辉表示,“接下来,涪陵将紧扣“三个重要、一个支点”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范例为统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年均增长7%,人均GDP突破14万元。”
  “除了要继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强化涪陵对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战略支撑作用,对渝东北、渝东南城镇群的辐射带动作用,涪陵还将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步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赵昌辉表示,未来几年,涪陵将建设成为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高质量临港经济区、区域性开放创新中心。
  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方面,涪陵也将加大投入,提升发展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大幅度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