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6 要闻-
A36要闻
  • ·内江书写“成渝之心”新篇章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从“新”出发 共鉴未来

内江书写“成渝之心”新篇章

内江城市新貌。王斌摄

隆昌石牌坊群。隆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点项目开工。王斌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黄晓庆
  3月18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第十一届C21论坛在眉山市东坡区举行。围绕“新中心、新高地、新生活”,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分享各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谋划。
  内江地处成都和重庆两个中心城市中间,随着成渝高铁的提速,内江成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唯一同时进入成都、重庆半小时高铁圈的城市。在“新”的城市发展格局中,内江有着清晰的定位。内江市委书记马波曾在署名文章《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诠释了“新”的定义,即瞄准新目标,融入新通道,布局新产业;用好新平台,促进新开放,建设新城市。
  一个“新”既凸显了内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表明了这座城市与时俱进的发展魄力。
  启航“十四五”,内江紧扣“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发展定位,联通双城抓配套服务,联合毗邻抓协同突破,联动市域抓自身发力,努力做好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文章。

抓住“新机遇”
跨区域重大项目陆续开工

  “沱江之畔,5385平方公里富饶山水绵延伸展;大千故里,420万淳朴人民勤奋耕耘,这里是澎湃的成渝之心,激情的产业之城——四川内江。”每每在招商引资推荐会上,内江总是这样介绍自己。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内江拥有了令周边城市“艳羡”的区位优势,同时也抓住这一优势,开启了新一轮快速发展。
  2020年,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江聚力建设“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四区块”,实施“五项重大行动计划”,高规格组建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及开发建设指挥部,谋划生成“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平台”事项340项,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涉及内江事项38项,49项“内江元素”纳入川渝两地印发的《联合实施方案》。
  积极融入成渝双核,签署全方位合作协议81个。落实川南经济区“六个一体化”要求,编制内自同城化总体方案和发展空间战略规划,公积金贷款、卫生健康、警务司法等八大领域同城化全面深化。
  加快实施跨区域重大项目,成渝客专提速成为全国第四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川南城际铁路、成内自宜高铁、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成渝铁路扩能改造、成渝高速公路扩容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推进,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可研报告获批。

交上“新朋友”
推进“双圈”建设动作频频

  2月18日,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021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荣昌举行,内江荣昌“双昌”产业大道等6个重大项目、近30个子项目同步开工。标志着我国首个跨省市国家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内荣“农高区”正式启动建设。
  不仅仅是荣昌,内江这个开放包容的城市,近期正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成渝“朋友圈”,加快推动战略合作。
  3月5日,内江市、泸州市和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荣昌区、铜梁区六地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公积金中心定期联系对接工作机制、协作联动工作机制、信息快速协查机制,深入推进公积金互认互贷,联动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行为等五个合作事项。
  3月初,由内江市委宣传部、内江市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十城一家亲》MV发布,作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的首支主题歌曲,唱出了川渝十城携手共进的心声。这首歌的“出炉”源于2020年11月16日,川南渝西十城在内江召开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合发展第一次会议。会上,四川省内江市、自贡市、泸州市、宜宾市,重庆市荣昌区、江津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党委宣传部共同签订了《川南渝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合发展合作协议》。这首歌曲就是为了落实合作协议、提升区域文化原创力、筑造川渝文化高地而打造的。
  3月15日,内江市总工会、重庆市永川区总工会签订了《内江市总工会永川区总工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相约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彰显两地工会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担当作为,组织动员两地广大职工在成渝“双圈”建设中建功立业。

谋划“新发展”
内聚外联让区位优势发挥最大效益

  “十四五”时期,内江将如何切实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十四五”开局之年,内江首先将“真金白银”花在了交通枢纽建设上。以建设五个“30分钟内江”为目标,完善物流大通道和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成渝重要交通枢纽。建成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建成川南城际铁路,加快建设成内自宜高铁,启动内江机场前期工作。确保完成综合交通领域投资40.6亿元。
  在产业融合方面,围绕融入成渝、配套成渝,内江将更加主动,发展壮大机械汽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探索“总部+基地”“研发设计+转化生产”“产业教育+实训基地”等有效产业协作配套模式。
  内江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如何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建设中占据一席之地?3月17日,内江市2021年文化旅游强市工作会给出了答案。会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内江文化旅游发展总体目标是:深化旅游发展“三五八”战略,深入实施《建设文化强市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通过5年努力,把内江市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旅游节点城市、成渝地区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川南旅游中心城市,基本建成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为了实现文旅强市的目标,内江将围绕“一湖、两古、三园、四镇、五区”核心景区资源,强配套、拓边际、壮产业,建好大本营、发挥带动力。“一湖”是甜城湖,“两古”是隆昌古牌坊、罗泉古镇,“三园”是大千园、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威远无花果博览园,“四镇”是万达文旅小镇、蓝城文旅康养小镇、德国海德堡啤酒小镇、船石湖运动康养小镇,“五区”是黄鹤湖风景区、乐贤半岛风景区、资中古城风景区、石板河风景区、古宇湖风景区。
  截至目前,内江共有9家4A级旅游景区、7家3A级旅游景区。“十四五时期,内江4A级以上景区将达到15个。”对文旅融合的未来,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蒋学东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