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8 要闻-
A38要闻
  • ·唱响成渝双城记 资阳有千年底蕴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资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华彬:

唱响成渝双城记 资阳有千年底蕴

大美资阳。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资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华彬在论坛上发言。杨涛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用关键词概括资阳的话,应该是既古老又新兴。”3月18日,第十一届C21论坛在眉山市东坡区举行。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主题论坛上,资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华彬如此总结。
  该论坛上,除资阳外,来自四川绵阳、雅安、眉山等地的政府主要领导和来自重庆江北、铜梁、涪陵等地政府主要领导围绕“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言献策。
  成渝双城间,天府机场旁,刘华彬细数资阳的区位优势。论坛上,他还分享了一个故事来推介资阳下辖的安岳县:其石刻资源众多,特别是与重庆大足石刻在历史上是同根同源。目前,资阳依托千年文化底蕴,正与重庆大足区携手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国家战略大背景下,资阳一定能够迸发出勃勃生机。”

谈优势成渝双城间 坐拥千年底蕴

  资阳市地处四川盆地中部资水(沱江)以北,山南水北谓之阳,故名资阳。它是陈毅元帅故乡,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直线主轴”,属于成都“主干极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唯一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城市,是西迎成都、东接重庆的“双门户”,享有“长寿之乡、石刻之乡、柠檬之都、陈毅故里”美誉。
  总结城市的发展机遇,为什么资阳的关键词会是“古老的”?刘华彬进一步阐释说,资阳有目前四川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头骨化石。同时,安岳县是全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一个县,“可以说我们的文化底蕴十分厚重。”
  据报道,1951年3月,成渝铁路资阳城西段、九曲河大桥工地上泥泞的基坑里出土了一个古人类的头骨化石。经过专家鉴定,这件古人类头骨化石距今35000多年,是继周口店“北京猿人”和“山顶洞人”之后考古学上的又一重大发现。这个消息引起世界考古学界的关注,这件古人类头骨化石后来被称为“资阳人”。
  此外,资阳以“安岳石刻”为代表的摩崖造像也蜚声海内外。其中,位于安岳石羊镇的“紫竹观音”造像,雕刻精细、容貌温雅、神态倜傥,有很浓的世俗风味,是全国少有的北宋石刻艺术珍品,英籍华人作家韩素音曾把它誉为“东方的维纳斯”。
  而一旦提及安岳石刻,与之毗邻的大足石刻不可回避。两地在石刻造像的题材和内容上有很多共同点,续写了中国石刻艺术的辉煌,“可以说安岳石刻和大足石刻在历史上就是同根同源的。”
  据考证,通过现存摩崖造像的题记证实,大足石刻部分匠师籍贯为普州,而普州就是过去的安岳县。唱响成渝双城记,资阳早已坐拥千年底蕴。

谈机遇双城经济圈+同城化“双轮驱动”

  刘华彬提到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新兴的”。
  “新”首先体现在“年龄”上。作为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今年是资阳建市的第21个年头。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
  年轻意味着发展活力。通过多年的努力,目前,资阳境内高速、快速路网发达,是四川唯一一个实现“县县三高速”的地级市,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铁”。而去年11月底开工的四川首条跨市域城际轨道交通——轨道交通资阳线正加速建设,“8高11轨16快”立体交通枢纽,让资阳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一小时经济圈。
  历史的发展机遇总是扑面而来,随着成都东进、成资同城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叠加,资阳正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新”还体现在产业上。
  3月18日,有媒体报道,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初定6月23日开航。这一消息对离机场仅10多公里的资阳来说,意义重大。
  “机场预计未来每年1.5亿人次旅客流量的辐射,资阳临空优势极具发展潜力,给我们带来了重大机遇和巨大发展空间。”刘华彬表示,目前,资阳正着力打造以门户枢纽为核心,以临空经济、公园城市为特色,引领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同城化率先突破区,助力成都做强极核和主干功能。
  今年的资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十三五”时期,资阳的造车、食品、医药、电子商务等产业加快发展。进入“十四五”时期,资阳将聚焦优化升级,推动产业能级新提升。
  其中,资阳将大力发展新制式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推动新能源汽车制造取得突破,加快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创建。积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大力引进电子元器件、应用电子、云计算、大数据等重点领域企业,招引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聚焦“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建设,打造国际口腔装备材料基地。

谈路径牵手大足 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去年4月,资阳与重庆大足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构建成渝主轴联动发展共同体,助推成渝中部一体化发展。
  以交通融合首先引领两地协同发展,资阳与大足形成共识。去年年底,大足至资阳安岳县开通首条省际公交车,两地联动协同有了生动示范。此外,双方正加快推进安岳卧佛镇—石羊镇—大足石刻景区旅游快速通道建设,让“一脉相承”的石刻文化“一线相连”。
  “既是融入成渝,也是服务成渝。”刘华彬提到,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川渝区域合作9大平台之一,双方明确将坚持“一核启动、两片突破、四带联动”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石刻、柠檬和巴蜀文化独特优势,以文旅融合为引领推进“产城景”多元融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基础共建、产业共兴、服务共享、环境共治等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复合,建设巴蜀文化旅游新地标,形成文旅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示范和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典范,推动建设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巴蜀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此外,资阳还与重庆渝北、潼南、铜梁、荣昌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116项合作事项、107个合作项目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加强与遂宁、内江等周边市联动,推进共建成渝中部产业集聚示范区、成渝中部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同促进成渝地区中部加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