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2 要闻-
A42要闻
  • ·继光精神激发内在动力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夏鑫:

继光精神激发内在动力

“五个定位”让中江融入成都都市圈

中江县城

中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夏鑫

  作为本次活动的官方赞助商,上汽通用别克品牌携旗下昂科旗车、GL8两款型,为与会嘉宾提供了周到的用车服务。盛典现场,别克品牌还展示了昂科旗艾维亚、GL8四座版、六座版三款车型,供嘉宾体验。

  在“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盛典现场,上汽通用别克品牌展示了旗下昂科旗、GL8车型,供与会嘉宾体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祥龙王攀摄影杨涛雷远东
  3月18日,第十一届C21论坛在眉山市东坡区举行。在成德眉资同城化论坛上,来自成都市青白江区、德阳市中江县、眉山市东坡区、资阳市乐至县的嘉宾,围绕“如何融入成都,做强全省主干,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畅所欲言。
  论坛上,德阳市中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夏鑫分享了中江的机遇和优势。她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对中江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中江将结合自身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谈资源
交通将成为中江发展的最大优势

  “区位、交通、资源、精神动力。”夏鑫用四个关键词,为在场专家和嘉宾解读中江的优势。她说,中江位于成都平原的西北部,龙泉山脉东尾端,处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线上,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核心地带,县城距成都66公里、德阳37公里、绵阳机场53公里、重庆290公里,是成都“东进”战略、支撑德阳发展的桥头堡。
  作为丘区农业人口大县,交通是阻碍中江发展的最大问题。但在未来,交通会成为中江发展的最大优势。夏鑫的底气,来自于中江正迎来的“六高八快四轨”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
  据了解,“六高”是经过中江县域的成巴高速、成南高速扩容、成都三绕、德遂高速、成绵高速扩容、德阳绕城高速。“八快”是包括德中快通、德中第二干道、中金快通、金简仁北延线、金简黄北延线在内的8条快速通道。“四轨”即达成铁路、成巴高铁、成都外环、S1延伸线。
  夏鑫认为,“六高八快四轨”交通体系的陆续开建,将助力中江飞跃式发展。建成以后,中江的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200公里,跨入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德阳半小时经济圈。
  中江的水资源、劳动力资源、土地资源等十分丰富。据夏鑫介绍,中江有水库22座,总蓄水能力达2.5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探明储量达1500亿立方米,劳动力资源达80万人,城镇建设适宜区面积178万亩,是“成都三绕”内土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此外,中江生态环境良好,土壤质量优质,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3%。

谈发展
“五个定位”积极融入成德同城化

  作为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故乡,精神动力也是中江发展的一大优势。夏鑫介绍,“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和近年中江在脱贫攻坚中提炼的“自力更生、超常拼搏,众志成城、无私奉献”的超常攻坚精神,是中江未来发展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江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内在动力。
  “下一步,中江将抢抓机遇,结合自身的优势,学习成都,对标成都,融入成都。”夏鑫说,中江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融入成德同城化的“五个定位”,即打造成德同城新支点;打造产业协同融汇区;打造宜居宜业公园城;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带;打造投资兴业活力地。
  据悉,在打造成德同城新支点方面,中江将聚焦互联互通,完善“六高八快四轨”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德遂、成绵高速扩容、成南高速扩容等3条高速和G350、德中2条快速通道的建设,做好成巴高铁、成都外环铁路2条高铁的前期工作,打造成渝北线重要节点和枢纽地。
  在产业协同融汇区方面,将围绕德阳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主动参与成都都市圈产业协作,坚持凯州新城、中江高新区双引擎驱动,打造千亿国家级高新区,集约集群发展装备制造、医药食品、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推动凯州新城成为成都东部新区的“飞地园区”,打造成德临港、成资临空产业协作区。
  在打造宜居宜业公园城方面,中江要学习成都公园城市理念,聚焦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宜居宜业公园城市目标定位,持续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形象改善、服务提质,大力发展城市商业,探索发展总部经济,打造德阳市域副中心、成都“卫星城”。
  此外,中江还将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带。坚持绿色、有机发展方向,做大做强粮经、畜牧、中药材、蚕桑“2+2”主导产业,协同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推进继光湖中国中药材康养旅游示范区,沼源村国际零污染零排放村、中国挂面村AAAA级景区建设,打造成都都市圈重要的“后花园”“米袋子”“菜篮子”。
  投资兴业活力地如何打造?中江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商事制度、行政审批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民营企业松绑除障、降本减负,提升营商环境美誉度,让中江成为投资兴业的一片热土。
  同时,中江还将加强与成都交流,做到规划协同,交通互通,基础共建,产业共新,生态共保,服务共享,最后达到社会共治,深入推动边界地带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