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3 要闻-
A43要闻
  • ·产业新城宜居之城正加速崛起
  • ·重庆铜梁龙、自贡灯会“情投意合”:一起共同发展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重庆铜梁龙、自贡灯会“情投意合”:一起共同发展

自贡灯会。

重庆铜梁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恪生罗惟巍
  3月18日,第十一届C21论坛在眉山市东坡区举行。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围绕“如何推动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展开热烈讨论。
  论坛上,重庆市铜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屈锐说,铜梁龙是铜梁的城市名片,自贡灯会是自贡的城市名片,“我们希望在将铜梁龙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与自贡灯会互相借鉴学习、交流合作,大家一起共同发展。”

做大做强铜梁龙 沿着巴渝文化走廊走出去

  在论坛上,屈锐向大家推介铜梁的城市名片——铜梁龙。铜梁拥有历史悠久的龙文化,铜梁龙更是蜚声海内外。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如何推广铜梁龙文化?如何与四川共同打造好巴蜀文旅走廊?屈锐提出了铜梁龙的发展路径。
  “铜梁把中华龙的精神传到世界,铜梁龙也被誉为中华第一龙。下一步,我们要把铜梁龙这张名片做大做强,每年办好一个节会,打造一批农耕基地,建设龙文化演绎中心,让大家在铜梁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龙舞表演。”屈锐说,同时,建立一支“国家龙舞队”,所有的套路、道具等按标准设立。
  屈锐说,把铜梁龙做大做强,让它沿着巴渝文化走廊走出去,在成渝地区进行交流互动,让更多人因为喜欢铜梁龙而走进铜梁,喜欢上铜梁。

“喊话”自贡灯会 希望双方加强合作

  “自贡彩灯在全国都很有名,产业规模化发展很成功。”屈锐说,在这方面,铜梁龙需要学习自贡彩灯的运作模式、制作技艺,双方加强合作,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形成差异化发展,把铜梁龙和自贡彩灯进一步提档升级、做大做强。
  屈锐建议,“首先要推动成渝文化走廊这样一个文化联盟的成立,之后很多交流合作才能水到渠成,我们也致力于和遂宁、重庆潼南区等打造精品线路,共谋发展。”同时,也希望举办一些川渝地区共同发起的节日、活动。
  在C21论坛会场,自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斌积极回应了屈锐的提议,“八百年彩灯风情,积淀了丰厚人文底蕴。来过自贡的人,一定会被‘中国灯城’的火树银花、街市如昼的流光溢彩所吸引。”
  杨斌说,不仅如此,自贡还有惊为天人的千年井盐、亿万年恐龙等旷世奇迹,就连盐帮菜这样的美食地标也是独树一帜,其麻辣鲜香的特色让人回味无穷。可以说,自贡是一座“让人深深眷恋”的历史文化名城。
  自贡彩灯,源于唐宋、兴于清、盛于当代,有“天下第一灯”美誉。八百年彩灯风情,文脉传承、创新创造,绽放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璀璨光彩,“非常欢迎铜梁朋友到自贡来参观考察,我们也希望学习铜梁发展历程中的先进经验。”杨斌表示,同时也欢迎成渝地区的各位小伙伴来自贡观灯、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