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8 深读-
A48深读
  • ·姜文彬散文诗集捕捉心灵的律动
  • ·成都太阳公元交房公告
  • ·郭宝平新作 还原被误读的皇太后刘娥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郭宝平新作 还原被误读的皇太后刘娥

《大宋女君刘娥》

  宋朝开国七十年前后,当政者是皇太后刘娥。刘娥为蜀地孤女,后至京师。作为历史上与吕后、武则天并列的女主,继武则天之后又一个穿上龙袍的女人,刘娥身后留下了与真宗的爱情至死不渝、借腹生子、身着龙袍却并未做女皇等诸多谜团。近日,作家郭宝平的新作《大宋女君刘娥》,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大宋女君刘娥》分为两辑,第一辑为“暮云开”,第二辑为“南山月”。取自陆游《秋波媚》中“多情谁似南山月,特地暮云开”。

“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在郭宝平看来,刘娥有两大历史贡献,是吕后、武则天都未曾做到的。她决断发行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调整主客户关系;鼓励海外贸易,推动朝贡体系向贸易体系转变,重视法制,完善法令等等。仁宗朝经济文化的空前繁荣,正是刘娥的一系列改革和惠民政策奠定的基础。史家称她“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但相比于吕后、武则天,无论是历史还是文学,对刘娥的书写都少之又少,一部《狸猫换太子》的戏曲,又是基于排斥女性介入政治的传统史观而丑化她的。这与刘娥的历史地位、贡献以及传奇经历,都是很不相称的。

从蜀地孤女到大宋女君主

  《大宋女君刘娥》再现了刘娥从一个蜀地孤女到大宋女君的传奇一生,致力于全面客观展示刘娥传奇人生、心灵之变。作者将人物命运融于历史进程和大国博弈的风云际会中,拨开笼罩在主人公身上的重重迷雾,铺陈背负莫名原罪的刘娥冲破阶层与性别的桎梏,在男权世界里以柔性手腕左冲右突,走上权力巅峰的崎岖之路。在从容的历史叙事中,探寻大宋盛世繁华的内在奥秘和人物内心的欲望和挣扎、意志和责任。小说对开国七十年前后的宋朝政治生态和人文风貌有真实重现,全书充溢着浓厚的历史氛围,从人物的内心世界,探寻重大事件的逻辑脉络,使读者在体验文学阅读的艺术愉悦的同时,还能满足解开一系列历史之谜的好奇心。
  郭宝平曾在中国人民大学求学期间研修中国政治制度史,又在政府机构工作多年,现致力于历史小说创作。他的长篇历史小说《大明首相》出版后获广泛好评,被誉为“用现实主义方法和传神之笔写出的具有高度历史性的小说佳作。”此书的修订版《陷阱重重》《风虎云龙》《锐志匡时》《贞介绝尘》也于近日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