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四川-
A5四川
  • ·三星堆4号坑初判属于商代晚期
  • ·3号坑青铜尊初露尊容
  • ·三星堆考古新发现将改写中国艺术史
  • ·古蜀王墓在哪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美术考古学家、川博首席专家魏学峰:

三星堆考古新发现将改写中国艺术史

  再醒惊天下的三星堆最新考古发掘,吸引了无数学者的目光,美术考古学家,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就是其中一位。他说,三星堆遗址考古新发现,将对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巴蜀文化源流起到巨大作用,将重新改写中国艺术史。
  三星堆遗址最新发现的青铜器器型厚重,造型奇幻奔放,其中圆口方尊、顶尊铜人像、青铜龙型配饰等,均属首次发现。其中,青铜大口尊属于典型的商末南方风格青铜器,通高逾60厘米,肩部饰兽首、鸟首,整体雄浑大气,蔚为壮观。在魏学峰看来,“方尊可以进一步证明三星堆与中原、长江中下游文明有联系。对于中华民族起源、巴蜀文化研究等都有很大的帮助。”
  魏学峰表示,三星堆遗址考古新发现,将对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巴蜀文化源流起到巨大作用,将重新改写中国艺术史。“此次新出土的器形、纹饰,都将打开我们认知,特别是原始宗教形态和艺术观念之间的关系,将是中国艺术史研究的重大课题。”他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