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四川-
A6四川
  • ·107岁马识途首部甲骨文著作即将面市
  • ·《华阳国志》记录了哪些我国甚至世界之最?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华阳国志》记录了哪些我国甚至世界之最?

2021年“名人大讲堂”第一课,汪启明教授为你详细解读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地方志可谓一个地区文脉与血脉传承的最佳见证。《华阳国志》,这部在中国方志史上不得不提的巨著,彰显着巴蜀地区在地方文化书写上留下的最早痕迹。不过,《华阳国志》光耀后代千百年,仅仅是因为它的首创性么?作者常璩被列入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他与《华阳国志》间又有怎样的故事?
  3月29日下午2点,2021年再度回归的“名人大讲堂”第一课将去往崇州,邀请到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巴蜀方言与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汪启明做客大讲堂,与观众一起探寻这位东晋大才子与《华阳国志》的传奇故事。这也是“名人大讲堂”自开办以来,第一次前往四川的市州举办。
  北宋学者吕大防在《华阳国志·序》中说:“蜀记之可观,未有过于此者。”《华阳国志》几乎就是研究巴蜀历史的百科全书。汪启明谈道,《华阳国志》中关于农谚、方言、民俗、建筑、土产、矿产等的记载,无不烙着鲜明的巴蜀印记。举凡巴蜀的建制、沿革、疆域、山川、桥梁、关隘、名胜、资源、风俗、物产、气候天文、灾异、人物、艺文等也都为其所包容。
  汪启明介绍,研究西南地方史和西南少数民族,也必然绕不开《华阳国志》。尤其是其中记录了众多正史所不载的巴蜀及周边人物,显得弥足珍贵。
  除此以外,《华阳国志》还记载了多项我国甚至世界之最:
  最早详细记载我国闻名世界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记载了我国古代对天然气的发现和使用,这是我国乃至世界上首次使用天然气最早的记载;
  记载了蜀守李冰在广都主持开凿盐井,这也是中国以至世界上最早的凿井记录。
  此外,《华阳国志》还记载了蜀中是国内最早的茶叶产区;叙述了张陵创立道教五斗米道的缘起,充分证明了成都市大邑县的鹤鸣山是我国道教的发源地等等。
  由此可见,《华阳国志》的重要影响和地位,远远并非通常所说的第一部地方志那么简单。
  想要了解更多有关常璩和《华阳国志》的故事,敬请关注3月29日下午2点,封面新闻“名人大讲堂”直播间。
  本次“名人大讲堂”将走进常璩故里崇州的“华阳国志馆”,其中古意盎然,肃穆幽静,与“名人大讲堂”的学者之风不谋而合。大讲堂将设于华阳国志馆正中的讲厅,在这个春日里口传心授、如沐春风。
  由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的“名人大讲堂”,自2018年11月正式开启以来,已经在四川省图书馆星光大厅举办20场,邀请到包括李敬泽、阿来、郦波、于丹、梅铮铮、方北辰、孙小淳等历史人文、自然科学等领域专家前来做客讲座,20场线下讲座全网点击量约2344万。而在疫情期间举行的“云开讲”也吸粉无数,名人大讲堂俨然已经形成了特色文化品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