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巨无霸”架桥机入川 成功架设首榀箱梁
  • ·小追尾还在等交警来现场处理?
  • ·成都首例居住权案开庭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建设全面提速

“巨无霸”架桥机入川 成功架设首榀箱梁

航拍箱梁架设。

  3月23日上午10点过,自贡市沿滩区釜溪河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一榀长32米、重900吨的钢筋混凝土简支梁精准落下,标志着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以下简称“自宜段”)首榀箱梁成功架设。自此,全线施工由线下转为线上、线下同步,建设全面提速。据悉,自宜段架梁作业将于2022年6月底完成,该段预计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

大桥将架设47榀箱梁

  釜溪河双线特大桥位于自贡市沿滩区与富顺县交汇处,桥梁全长1941米,设计时速350公里,为双线高速铁路大桥,将架设箱梁47榀。
  此次架设的箱梁长32米、重900吨,由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自宜铁路工程指挥部邓关制梁场(以下简称“邓关制梁场”)生产制造。该梁场承担着自宜段578榀箱梁制造任务(分32米、24米两种),占该段箱梁总里程的43.7%。截至目前,该梁场已生产箱梁80榀。
  “首榀箱梁架设比我们设计工期提早了两个月。”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自宜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柴敬尧说。开始架梁意味着施工由线下转为线下、线上同步,为后续道床铺设创造了条件,全线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运架一体机首次亮相四川

  22日下午5点过,首榀箱梁提前从400米外的邓关制梁场运至架梁现场。长96.5米、重760吨的运架一体机载着900吨重的箱梁缓缓移动,转弯、上坡等操作都能完成,场面甚是震撼。
  柴敬尧介绍,此次架梁采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运架一体机(也称流动式架桥机),这是该设备首次在四川铁路建设中使用。
  “这种设备第一个优点就是占用的空间比较小,能够通过沿线隧道的有限空间,符合川南地区高铁建设桥隧众多、丘陵地貌的建设需求。”柴敬尧说。中铁北京局自宜一标的36.5公里线路上,共有桥梁37座、隧道6座,桥隧比高达69%。隧道净空低,运架一体机过隧道更方便。
  “运架一体机还能够满足桥梁、隧道间距较短的路况。”柴敬尧解释,传统的步履式架梁机作业时需要伸出U型大支腿,有一定的空间要求,而一体化运架机依靠车轮支撑,不仅没有空间限制,而且运输中可以转弯、掉头,能够满足各种曲线半径的线路施工要求。
  据介绍,运架一体机可实现隧道口零距离架梁,在桥隧相连的隧道口架梁无需拆解任何部件,不需要辅助机械和过多人工,具有自动化程度高、安全可靠、简单便捷、节约人力物力等优点。

内自泸段将于今年通车

  川南城际铁路由内江经自贡至泸州和自贡至宜宾段组成,两段凑成了“人”字形状,内自泸段设计时速250公里,自宜段设计时速350公里。
  目前,内自泸段已经完成铺轨,将于2021年通车;自宜段开始架梁,全线建设步入快车道,预计于2023年底通车。
  川南城际铁路是国家铁路网八纵八横中的第六纵京昆线(成昆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渝客专第二通道(成都-自贡-泸州-重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贵客专第二通道(成都-自贡-泸州-遵义-贵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线建成通车后,川南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至成渝两地形成1小时交通圈,至成渝其他次级枢纽城市形成2-3小时交通圈,将推动沿线城市一体化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