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民生-
A8民生
  • ·内江共享单车“野蛮生长”投放数量远超容纳量
  • ·省消委约谈6家二手车平台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 ·西园街道:多举措加强居委会换届选举监督
  • ·西园街道:童心绘廉洁 小手画家风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内江共享单车“野蛮生长”投放数量远超容纳量

内江街头部分共享单车已“占领”非机动车道。

  共享单车以满足城市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进入大众视野,如雨后春笋般扩充蔓延,在受到市民青睐的同时,也因随之而来的问题令人诟病。
  3月2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内江市调查发现,目前内江主城区已有5家运营企业投放了3万余辆共享单车,但没有一家企业完成了所有备案流程。对于未经备案擅自投放的行为,相关职能部门也以“无处罚权”为由不能采取强制措施。与此同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拥挤占道、违规载人、未成年人骑行等问题也在考验着城市管理者。

现象
乱停乱放影响市容

  共享单车是内江市民小张上班的首选交通工具,方便快捷,还不用担心堵车。但他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也遇到了不少麻烦,有时开锁后无法骑行,有时明明按规定停放,可是APP却显示“不在定点停放区域”,需要支付15元的调度费……
  3月22日中午,记者在内江市东兴区不少街道看到,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混排在一起,尤其是在繁华的商圈附近和城乡结合部,这样的现象尤为突出,常常可以见到共享单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

备案
目前没有一家完成

  按照内江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多部门于2019年印发的《关于对从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租赁服务实行备案管理的通知》,内江市对共享单车实行备案管理制度。截至2020年6月,共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提交了备案资料,分别是哈罗、街兔、美团、迅驰、小溜、易行。
  内江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贾军说,截至目前,没有一家单位完成了备案流程。
  对此,内江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副主任吕凤全解释称,2020年7月,该局召集11部门对6家共享单车企业提交的备案资料进行了审查研究,经联合会审,同意哈罗、街兔备案(目前正在走备案流程),其余共享单车暂不同意备案。2020年下半年以来,美团、迅驰、小溜在未经同意备案的情况下,擅自投放共享单车。目前,内江城区有共享单车3万余辆,其中,正在备案的哈罗、滴滴单车投放了约1.6万辆,未经同意备案的美团、迅驰、小溜单车投放了约1.4万辆。

管理
多次约谈违规企业并无效果

  根据贾军提供的材料显示,对未经备案擅自投放的共享单车,内江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城管、交警等部门多次对企业进行约谈,要求及时清退擅自投放的共享单车,但企业置若罔闻,均未按照约谈要求及时清退单车。
  贾军说:“对未经同意备案投放的共享单车,如果没有违反内江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和交通管理秩序,我们没有权限对它进行处罚。”
  据了解,目前,内江市交通运输局正在草拟制定《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将进一步明确共享单车备案、投放及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工作要求,对未经备案擅自投放共享单车的行为作出明确的处理规定。
  据了解,内江市交通运输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内江城区共享单车的停靠点位及容量情况、市民骑行需求量等开展了调研,根据调研结果,目前,内江城区停靠点位能容纳约2.3万辆,市民骑行需求量在2万辆左右。贾军说:“目前已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远远超过了停放容量和骑行需求量。下一步,待《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出台后,我们将结合实际制定备案及投放方案,对共享单车投放采取号牌管理。”

建议
引进第三方组织参与监督管理

  对于内江市共享单车的乱象,内江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杨茂林建议,应鼓励企业及第三方组织参与监督管理,可以参考其他城市管理经验;完善共享单车管理的行政执法程序,通过规范共享单车当场的处罚行为和即时性强制行为,充分保障共享单车使用者的利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