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天下-
A9天下
  • ·“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姚策去世
  • ·谁在为经营贷进入楼市打开方便之门?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姚策去世

姚策生父发声:“让他安安静静地走吧”

姚策生前照。(资料图片)

  3月23日,据姚策妻子熊磊证实,备受关注的“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姚策因病救治无效,当日在北京去世。
  2020年2月,28岁的江西九江青年姚策被查出患有肝癌,其母许敏欲“割肝救子”却发现儿子并非自己亲生,而是河南驻马店的杜新枝所生,自己的亲生儿子则是和杜新枝一起生活的郭威。自此,“错换人生28年案”进入公众视野。
  23日晚6时30分许,媒体在北京一家殡仪馆,见到了姚策的生父郭希宽。他眉头紧缩,双眼发红,不停地挂断电话。
  坐在殡仪馆内的一处石板凳上,郭希宽和姚策的岳父,讨论着关于姚策的后事。

姚策妻子
丈夫生前嘱咐我好好生活
不要太担心,也不要怕

  当日,姚策家属表示,姚策上周从杭州树兰医院来到北京,进行安宁疗护。“他到京后,基本不能说话。从过去每顿饭吃一两口,到一口也吃不下去,完全靠输液维持。”对于姚策去世前的情况,其生父郭希宽表示,姚策离世前,其妻子、儿子、生父、生母以及岳父母都在身边陪着。“真的很突然,没想到会这么快。但他走的时候很安详,不痛苦。”
  郭希宽称,他于22日赶到北京,“情况很危急,赶过来,他已经没法说话了。”
  郭希宽告诉媒体记者,姚策在生前已经遭受了太多不幸。“让他安安静静地走吧,这也是他希望的。”
  熊磊则说,姚策生前嘱咐她好好生活,不要太担心,也不要怕。
  在殡仪馆内的石板路上,郭希宽摇摇晃晃地走着。“这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二次伤害了。”郭希宽的声音有些颤抖。

错换一生
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
我们一家的感情从未改变

  姚策于2020年2月17日这天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被查出肝癌。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一年后的2021年2月17日,姚策在朋友圈发文称:“去年今天我的传奇故事开始了”,他还写了一篇小文——《念奴娇·别庚子》。文章称,“错换一生,生命如风吹残烛,卧身于病榻之上一年有余,命运之争、维权之路、爱恨情仇,已如过眼云烟,飘散心间。”
  姚策的朋友圈最后一条定格在今年2月26日,他说,我们一家的感情从未改变,28年的情感也不会因为网络舆论冲击而烟消云散。只是目前家人确实受到网络舆论影响非常严重,希望通过法律能找寻真相,让每个人都意识到,真正重要的是家庭。尽快开庭,尽快结束,然后断网,关起门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这才是最后完美的结局。
  姚策已逝,终年29岁,但是这场错换人生案对两个家庭带来的风波及影响还远没有结束。
  

综合《钱江晚报》、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等
“错换人生28年”时间线

1992年6月,许敏在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分娩时,相关人员工作失误,致许敏和杜新枝抱错了孩子。姚策和郭威被错抱。
2020年2月17日,28岁的姚策被查出肝癌晚期,其母许敏决定“割肝救子”,却发现与儿子并没有血缘关系。
2020年4月17日,许敏与自己的亲生儿子郭威在河南驻马店高铁站相认。28年来,许女士第一次拥抱自己的亲生儿子。
2020年5月19日,姚策表示自己的治疗已经进入第四个疗程,医疗费用均来自社会捐赠,其癌栓较重。
2020年7月23日,姚策及其亲生父母起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侵权。
2020年12月7日,“错换人生28年”案一审宣判。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判决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赔偿姚策与亲生父母总计76万元。
2020年12月28日,姚策及其亲生父母认为一审判决的76万元不能“抚慰”其遭受的巨大精神痛苦,也不足以对医疗机构违法侵权行为造成警示,于是提起上诉。
2021年1月10日,姚策病情突然恶化,代理律师称姚策被下“病危通知书”。
2021年2月8日,该案于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姚策及其亲生父母获100.2万余元赔偿。
2021年2月25日,姚策养母许敏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中回应28年前新生儿互换存疑一事,提出三个疑点,欲寻找当年“错换”的真相。
2021年3月16日,姚策进入安宁疗护阶段,生母杜新枝称:无药可吃,靠输营养液维持。
2021年3月23日,姚策妻子熊磊证实,姚策因病救治无效,于3月23日在北京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