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宽窄巷-
A12宽窄巷
  • ·古人为何将“神奇动物”请进故宫?
  • ·让杜甫流连的摩诃池到底长啥样?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让杜甫流连的摩诃池到底长啥样?

  “鼓吹连天沸五门,灯山万炬动黄昏。”这是陆游诗文中对宋
  朝成都十二月市之正月灯市的描写。元宵节逛灯会的时候,你是否会想象当年成都灯市的繁盛景象呢?
  最近到成博打卡的观众或许留意到成博上新了一批“黑科技”,无论是可以自助导览的语音讲解器,还是上知蜀锦历史、下能解说文物的透明玻璃屏,或是3D建模重现摩诃池盛况的“千年东华”互动操作,都能让你在沉浸式体验展览的同时,解锁科技创新带来的无穷乐趣。

300台语音导览机
扫码租借“讲解员”

  想带孩子到成博看展览,又怕没有历史基础讲错了?别着急,成博上新的300台语音讲解器帮你排忧解难。
  成博“列备五都”展览外面有两排语音讲解器租赁柜,只要你拿出手机扫一扫,便可以租借一台讲解器,随身携带看展览,就像讲解员在身边帮你解读展览的脉络、文物的精彩。
  成都博物馆科技信息中心主任介绍,成博在几个展厅的入口处都摆放了讲解器租赁柜,方便观众自助租借、聆听展览的讲解。有趣的是,这台讲解器可以对成博的常设展、临展进行讲解,还收录了中文、英语等多个语言版本,满足不同国籍观众的看展需求。
  除此之外,成博正在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国际化、智能化水平,比如,以往观众在天府广场排队进馆的时候,只能百无聊赖地看手机,现在可以先看看80平方米的“成博视界”上有什么展讯和社教活动,提前做好“预习”。天府广场是成都的文化核心,位于天府广场一旁的成博相当于城市的会客厅,这个户外大屏相当于成博的窗口,让观众在排队的时候就可以提前了解更多文化资讯,有的放矢参观自己感兴趣的展览。

“成博君2号”登场
解说文物的“大玻璃”

  成博“列备五都”展开展以来十分圈粉,来自洛阳、临淄、邯郸、宛、成都这五都考古出土的300多件文物在蓉城相聚,全方位展示秦汉大一统历史背景下,蓬勃繁荣而又迥异多姿的城市风貌、风土人情。
  展厅里有一块上知蜀锦历史、下晓文物知识的“大玻璃”,你有没有动动手尝试呢?这件“成博君2号”看似一块普通的透明玻璃屏,实际上使用了透明导电技术。展柜里装着汉代织机模型,展柜的正面安装了一块透明玻璃屏,既不会遮挡文物,又能够讲解桑蚕兴盛的历史、蜀锦织机的技术,动手触摸起来十分酷炫。
  这样的“黑科技”在三楼常设展中也有应用。成博“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古代篇”展厅也有类似的玻璃屏,还原了唐宋时期的十二月市,采用了更为先进的自发光透明导电技术。例如1月灯市还原了繁复多样的花灯,11月梅市还原了市民赏梅的场景。工作人员从唐宋时期的古画中提取了房屋、侍女、灯笼、古树的元素,构成了一幅可以动起来的画卷。观众在这块玻璃前动动手指,不仅可以看到十二月市相关的解读、趣闻,还能让画面动起来,仿佛坠入古画中。

“千年东华”科技展
沉浸式畅游摩诃池、蜀王府

  很多成都的文艺青年只知道北京后海、杭州西湖,却不知道成都也曾有个同样雅致的摩诃池。始建于隋朝的摩诃池,位于成都市后子门及成都市体育中心一带。隋文帝开皇二年(586年),益州刺史杨秀镇蜀,展筑成都子城,取之坑因以为池。随后的数百年里,摩诃池一直是游玩之地,闻名一时。到了唐代中叶,这里成为著名的风景区,诗圣杜甫著诗称“莫须惊白鹭,为伴宿青溪”。前蜀皇帝王建修建新皇宫时,将摩诃池纳入宫苑。
  成博“千年东华”科技展项,用3D建模的方式还原了自秦汉到明清摩诃池一带的场景,邀请观众沉浸式体验千百年前的摩诃池、蜀王府。
  工作人员根据文献、考古发掘出土的一些文物,重现了摩诃池当年的景象。工作人员为正在参观的观众演示,如果选择五代时期的崇光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文献中关于崇光殿的介绍,接下来会有个类似诗词大会的互动环节,选择回答与之相关的古诗词填词,最后则可以窥探摩诃池的全貌。
  特别是热爱营造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这个互动科技展。明代蜀王府有几根柱子,是几出几进的建筑规制,这些营造方面的细节都有3D建模后的展示,大大丰富了观众的建筑学知识。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实习生 王金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