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要为春天立言,就得怀揣天下的温暖(组诗)
  • ·老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老屋

  

□肖三

  此时,我正行驶在千里之外的川藏线上。想着家乡,很老的茅草屋,超过母亲的年纪。慈祥微笑的母亲站在茅草屋檐下,时不时地用枯干的右手,拨弄一下茅草一样霜白的头发,用一双朦胧的眼睛眺望着,希望看到我从西藏归来的身影。
  又是一年的三月,告别母亲前往青藏高原。到了年底,西藏瑞雪飘飘,我又匆忙赶回老家,那里有魂牵梦绕的老屋,还有牵肠挂肚的母亲。我在川藏两地,像一只为生活奔波的鸟,飞行在路途中。偶尔累了,就在路边休息一会儿,然后继续朝家的方向飞行。
  漫长的岁月,漫长的思念,漫长的等待,不知道母亲是怎样度过的。母亲反问我:“三儿,遥远的川藏线,还下着大雪,你是咋度过的?”
  一时不知怎么回答母亲,只见她苍白的脸上飘过一丝微笑。这样的微笑,让我读懂了母亲一生的坚强。在艰难和困苦面前,她都是一笑而过,生我养我的她从来没有哀叹过岁月的沧桑和孤独,而是感激自然,感谢土地孕育了我们,给我们美好的一切。母亲常说,要懂得感恩,多做善事。
  每当说完这话,母亲就望着茅草屋,一言不发。
  是的,每当沿着318国道行驶,只要有人需要搭顺风车,我都尽量满足;每当路上有从山上滚落的石头挡住来去的路面,我都要停车,移开石头,再不慌不忙地前行。
  只要看见我安全归来,母亲就走进灶间,开始生火做饭。柴火噼里啪啦的响声从灶间传出来,灶膛里的火焰映照着母亲消瘦的脸庞。母亲眼里总有一团火,希望的炊烟从茅草屋的烟囱里冒出来,家里有了温暖。
  儿行千里母担忧,母亲的心里牵挂着我。城里的二哥曾接母亲到县城去,可没住几天,母亲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茅草窝,就一个人回到家里,守着老屋,享受那份孤独与自然。
  那段时间,母亲在家里种菜,说等到我们过年回家,就有新鲜的蔬菜吃。瘦小的母亲挖土、除草,种上菜苗,挑着粪桶走在田坎小道上。夕阳将她的身影缩短,拉长,拉长又缩短。
  夜里,母亲坐在床沿上,中指戴上顶针,在昏黄的灯光下,搓麻线,纳鞋底。一枚钢针牵挂着一根细细的麻线,在她手里一点一线,从鞋底正面穿过反面,又从反面扎过来,如此反复。腰痛了,她就用手背轻轻捶打几下。
  就这样,伴随着寒冷的冬天,母亲和夜色一起煎熬,心里默默数着我的归期。此时的我,像一只归鸟,更像一只负重前行的蚂蚁,爬行在千里之外的318国道线,穿越在茫茫林海。偶尔遇到风雪交加,是母亲手中的麻线牵着我,让我找到回家的路。
  无论白天黑夜,我沿着公路中间的线,走过每一条河流,翻过一座又一座的雪山。母亲说,只要认准一条线,一条人生正确的路线,不管你走多远,也不至于走偏路。
  春暖花开,连续几个下雨天,年老的母亲像茅草屋一样经不住淋雨,感冒了,咳嗽不止。送母亲到医院检查,没大病,拿了些药。母亲说,看嘛,我说没啥大不了的病,非得要花冤枉钱,还不如到远处去逛逛散散心。
  那天,阳光明媚,母亲不咳嗽了,一高兴,换了衣服,背上小包说,今天天气好,正好出去走走。
  我们高高兴兴陪母亲到重庆,到灵岩寺走了一圈。母亲走起路来格外轻松,一点都不觉得累。后来,又到乐山大佛逛了一天。那段时间,母亲的脸上洋溢着春天般的微笑。
  不久,我要启程了。母亲再三叮嘱,三儿,开慢点,稳当点。
  望着家乡的老屋,看着眼前的母亲,我抑制住眼中的泪水。母亲啊,你所做的一切,都是让孩子放心地走向千里之外的远方,却不忍让孩子过多牵挂。
  母亲,老屋一般地沉默。风里雨里,她与老屋相依相伴几十年,甚至守候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