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 要闻-
A1要闻
  • ·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
  • ·101岁川籍女红军李鸿翔逝世
  • ·无臂考生用脚答题考上同济研究生
  • ·游客私挖10根竹笋村民索赔10万元?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12岁参加红军 16岁走完长征

101岁川籍女红军李鸿翔逝世

李鸿翔在医院病房与外孙女合影。本报记者拍摄于2020年7月

  

4月6日早上,川籍女红军李鸿翔在成都逝世,享年101岁。李鸿翔曾跟随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走完了长征。  

  1920年,李鸿翔出生于四川通江县一个贫苦家庭。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她见证了太多人间疾苦。
  1932年,红四方面军由通江县两河口乡进入四川,李鸿翔加入了红军第四军十二师政治部宣传队,与一帮年龄相仿的孩子一起做宣传工作。100岁时的李鸿翔,还会唱几句当时的红军歌曲。
  “我们为什么有那么多女红军?因为那时候女的太苦了,有的去当童养媳,挨打受气受压迫,娃娃也养不活。很多女同志听到我们宣传男女平等,红军是为穷人服务的,就决定参加红军。”李鸿翔生前曾这样说。
  1935年,15岁的李鸿翔跟着大部队参加了长征。爬雪山时,由于雪盲,她用辣椒水抹眼睛,防止自己看不见。
  新中国成立后,李鸿翔以军代表身份投身于成渝铁路的修建工作,并参与西南铁路工程局(今中铁二局)的创办工作。1983年,李鸿翔离休。

P04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