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社发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新华社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6日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白皮书全面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波澜壮阔伟大历程,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成就和世界贡献。
  白皮书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崭新历程。改革开放极大促进了中国发展,中国减贫进程加快推进。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减贫进入脱贫攻坚历史新阶段。中共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白皮书指出,脱贫攻坚战对中国农村的改变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革命,深刻改变了贫困地区落后面貌,有力推动了中国农村整体发展,补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短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发展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了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百年夙愿。
  白皮书说,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
  白皮书显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与大规模减贫同步、经济转型与消除绝对贫困同步,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减贫在资金投入、知识转移、技术援助等方面获得国际社会支持。白皮书指出,“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其他国家减贫和发展提供支持。
  多年来,中国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减免有关国家债务。中国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帮助相关国家更好实现减贫发展。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如何防止返贫?我国将从5方面发力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防止返贫,将采取5个方面举措防止返贫。
  他介绍,现在的脱贫户和一些边缘户有返贫的风险。为防止返贫,一是建立了长效机制,即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主要监测收入状况、“三保障”状况、饮水安全状况。在国家层面,将对各地工作进行定期调度,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的监测帮扶机制,分层分类做好救助工作,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二是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中央决定对脱贫县设立五年的过渡期,在这五年中,主要帮扶政策保持稳定并不断完善,要“扶上马、送一程”。对现有的帮扶政策,目前正在进行梳理、调整、优化和完善,逐步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共确定了30多项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三是强化帮扶。继续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针对性做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抓好重点帮扶县工作,中央决定在西部地区设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其顺利走上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各省也要选择一些重点县集中帮扶。
  四是汇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工作非常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汇聚社会各方的力量集中攻坚。这些政策、措施要继续执行,比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等。
  五是继续压实工作责任。在过渡期内,继续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将适时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后评估工作,重点评估巩固质量和拓展成效,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据新华社

新华国际时评
中国减贫实践惠及世界
□李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带领中国人民与贫困做斗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减贫实践不仅为数亿中国人“拼来”美好生活,也大幅削减了全球发展赤字。中国发起的全球减贫合作授人以“渔”,广播希望“种子”,拓展了人类战胜贫困的能力疆界,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特色减贫的基本路径和范式,为世界范围内减贫行动提供了借鉴。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中国始终坚持政府主导,不断充实贫困地区基层领导力量,实施精准扶贫,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老挝国家主席府部长开玛妮·奔舍那说,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为中国人民带来美好生活,也为世界人民带来切实利益,因为中国的成功经验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现实可行的借鉴。
  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逻辑和成因为破解现代国家治理难题提供了思路。贫困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只有来自人民、一心为民的执政党才能啃下这个“硬骨头”。在制定和完成发展规划方面,中国始终坚持从服务人民长远利益着手,在实践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是中国减贫大业得以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是一个致力于服务人民、帮助人民的政府所取得的成就”。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汤姆·兹瓦特教授指出,中国精准扶贫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绝佳体现。中国的减贫实践证明,胸怀人民、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制定政策,是破解任何治理难题的不二法门。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为加快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发起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减免有关国家债务,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在亚洲,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在非洲,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建水利基础设施、职业技术学校、社会保障住房等,打造农业合作示范区;在拉美,中国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帮助当地民众摆脱贫困。中国参与的多种形式减贫合作,给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最终消除人类贫困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未来,中国将持续推进减贫事业,与世界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胜枚举的事实已经证明,未来还将继续证明,中国减贫实践不仅为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同时也惠及世界、造福人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