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让幸福美好生活更加触手可及 成都各区县挂图作战推动落实“十大工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让幸福美好生活更加触手可及 成都各区县挂图作战推动落实“十大工程”

温江区南城绿道。梁波摄

  在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会上提到,“十大工程”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筑基工程。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描绘了未来成都生活画卷,里面的每一项具体措施都寄托着成都市民的美好愿景和希望。但只有化蓝图为实景,幸福美好生活才会更加触手可及。近段时间,成都各个区县陆续开始挂图作战,推动“十大工程”的落实。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秦怡
郫都区
2021年力争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7.6%

  在成都市召开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后,成都郫都区立即召开区上动员大会,各主要负责部门通报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并提出要推动“十大工程”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生活品质、生活城市的比较优势,切实提高广大市民对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体验感幸福感。
  其中,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作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第一项工程,直接关系到居民的“钱袋子”。郫都区提出,到“十四五”末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突破70000元,增幅不低于GDP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突破44000元,增幅高于GDP增速,达到国内高收入城市水平。其中,2021年力争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7.8%。
  高品质的教育、健康、文化、体育服务,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刚需。郫都区提出,将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新改扩建北部新城学校、郫都一中等中小学15所,提供学位23000个;在2020年新建43所公办幼儿园基础上,新增公办幼儿园5所,全区公办及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让城市更加幸福宜居,生活更加巴适安逸。在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方面,力争到2025年,新增租赁住房3千套以上,人才公寓2.5千套以上。
  同时,在城市通勤效率提升方面,郫都区提出要逐步实现到天府新区、东部新区“1小时交通圈”,周边区(市)县“半小时通勤圈”,区内范围“一刻钟通勤圈”。到“十四五”末,城区平均通勤时间缩减至15分钟。
  在打造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工程时,要打造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实现企业和市民100%事项网上可办、80%以上事项可“不见面”审批,90%以上事项一窗受理、80%以上事项可全域通办、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即办率超过50%。
  面向“十四五”,郫都区提出要做强“城市大脑”,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样板。

金牛区
第一季度“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额达100亿元

  3月29日,“成都市金牛区2021年一季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人工智能产业园举行,包括“星轨智谷”高品质科创空间改造提升、区中医医院、锦悦湾A区安置房等在内的15个重大项目在仪式上正式宣布开工,总投资额达100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城市更新、基础设施、住房保障、公园绿地和医疗教育资源配套等多个领域。
  自成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作出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后,金牛区高度重视,于3月3日召开了金牛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启动仪式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金牛区关于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并提出总投资达2760亿元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百个示范项目,旨在通过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标杆性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高质量推进十大工程高位开局、全面起势,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15个项目的正式开工,标志着金牛区正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快速推动十大工程重大示范项目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金牛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供新的着力点和支撑保障。

青白江区
启动多个民生领域基础设施项目,解民生之需

  3月底,成都市青白江区2021年3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欧洲产业城佰才邦5G制造集群和第二总部项目施工现场举行。这是成都市青白江区一季度举行的第三次集中开工仪式,再次掀起一轮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涵盖了产业化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其中重大产业化项目6个,包括佰才邦5G制造集群和第二总部项目等,总投资近122亿元;大石路改扩建等基础设施项目5个,总投资约13.9亿元。
  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为该区做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质量提供新支撑、增添新动能。
  这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基础设施项目就将切实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问题,涉及多个民生领域,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群众关注的大石路改扩建工程,将对既有大石路加宽改造。该项目作为青白江区和新都重要的交通路网,加宽改造后将与其他骨干道路一起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有利于提高沿线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居民出行效率,更好地推进青白江、新都的城市化进程,还能分担成都国际铁路港南向交通压力,推动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和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区的产业互补。
  还有清泉镇群众非常关心的困难群众安置房红线外道路及配套设施项目。去年,清泉镇启动实施了牌坊村、五桂村困难群众安置房建设,将安置群众近470人。但修建安置房,还需配套水、电、气、道路等基础设施,否则安置房无法正常投入使用。为满足小区入住群众生活生产需要,青白江区启动了红线外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933.14万元,新建牌坊和五桂两个安置房小区外联道路、两座污水处理设施,安装自来水管、燃气管道、电源架空外线,配套箱变及其他配套设施等,预计7月完成施工。

温江区
推进243个项目建设,涉及公共服务、城市治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在前期迅速谋划、层层动员的基础上,3月29日,成都市温江区召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进大会,集中听取一段时期以来各项工程的进度情况,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会上,发布了《温江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及2021年工作计划》。温江区着眼于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先行区奋斗目标,对标对表市委重大战略部署,系统梳理“五个之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紧扣“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全域一体构建形成十大工程系列推进机制,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以项目化的思维、项目化的手法和项目化的标准推动十大工程落细落实,惠及人民,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温江样板”。
  据悉,《温江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及2021年工作计划》明确了未来5年和2021年度具体任务目标。2021年,温江“十大工程”将推进243个项目建设,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持续用力深耕,更好满足居民需求,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温江区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理念,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形成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共同推进、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推进十大工程起势见效。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项目化思维,以企业所需和市民所盼为导向,瞄准薄弱环节和功能短板,进一步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加快推动更多事关城市未来发展和民生冷暖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真正做到市民有期盼、政府有作为。
  此外,温江区也将充分动员市民有序参与,坚持问需于民,多渠道征集市民群众对“十大工程”的意见建议。并且建立常态化观察、监督机制,跟踪督查十大工程的建设进度、工程质量,确保建设的过程让群众参与、工作的效果让群众评价、发展的成果与群众共享。
  为了促进工程有力有效推进,区委区政府组建了工作专班,构建形成“战线+战区”工作模式,着力构建民生诉求响应、公服配套对接、市场有序参与和社会力量建设等四大机制,力争干得最主动,走在最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