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超23万亿板块启航 33家上市川企并入主板
  • ·车险综合改革后 近九成保单签单保费下降
  • ·证监会集中公布29条处罚信息 涉及多家券商和个人
  • ·白杰品股 压力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正式合并

超23万亿板块启航 33家上市川企并入主板

□制图高翔

  4月6日,备受市场关注的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正式实施。3家企业当日在深交所举行上市仪式,成功登陆深市主板。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两板合并后的首批深市主板上市企业。同时,四川33家中小板上市企业,开启了主板市场之路。
  当日,深市各大指数表现平稳,中小100、中小300、中小综指涨幅分别为-0.11%、0.12%、0.28%,与当天大盘表现基本一致。
  深交所表示,两板合并不会改变投资者门槛和交易机制,对投资者的交易方式和交易习惯不会产生直接影响,而且合并对两板股票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不会产生较大波动。

合并后总市值超过23万亿

  中小板自2004年设立起即定位为主板内设板块,在主板制度框架下运行。经过近17年的发展,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上不断发展壮大,在市值规模、业绩表现、交易特征等方面已与主板趋同。
  如在市值规模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深市主板有上市公司468家,总市值约10万亿元;中小板有上市公司1004家,总市值13.4万亿元。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公司数量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5%;深市主板总市值超过23万亿元,约占A股市场的三成。这一新的市场格局有利于推动形成更为高效、明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再看个股市值,中小板多年发展孕育了不少大市值龙头,与深主板的龙头公司规模相近。截至4月2日,海康威视最新市值超过5000亿元,紧随其后,比亚迪、牧原股份的总市值也分别超过4700亿元、3900亿元。
  从业绩表现看,据开源证券研究所统计,深市主板、中小板公司在2017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0.4%、11.3%,净利润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 10.8%、12.2%,二者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水平较为接近。
  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中小板设立的初衷是实现从深市主板到创业板的平稳过渡。中小板与深主板并无根本性差异,且在诸多基本面指标上,中小板与主板的界限并不明显。因此,深主板和中小板的合并是水到渠成。

两个统一四个不变

  今年2月5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4月6日,两板正式实施合并。时间安排上与此前深交所提及的“两个月过渡期”刚好吻合。
  深主板、中小板合并后会发生哪些变化?证监会表示,两板合并的总体安排是“两个统一、四个不变”。“两个统一”是指统一主板与中小板的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四个不变”是指板块合并后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
  专家认为,基于这些“不变”,两板合并总体上对市场运行和投资者交易的影响较小。
  南开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两板合并可以让深交所厘清板块功能定位,让投资者形成核准制主板和注册制创业板不同的风险认知,让证券监管减负瘦身进而精准监管。
  专家表示,两板合并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能够形成一个更有广度和深度的板块,与创业板各有侧重,满足不同阶段企业发展融资需求。”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

影响·市场
对市场运行影响较小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对市场运行会有什么影响呢?专家认为,基于“两个不变”,两板合并总体上对市场运行的影响较小。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本次主板和中小板的合并并未改变发行上市条件,仍然实行核准制,没有新增上市通道,也未改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不会造成市场扩容,对市场的整体影响较小。
  2000年初,深市主板暂停新股发行。2004年5月,深交所在深市主板内设立中小板,为创业板顺利推出创造条件、积累经验,也开辟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新渠道。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两板合并后,恢复深市主板上市功能,其发行上市条件保持不变,不新增企业上市渠道,也不涉及发行节奏安排的变更,不会造成市场扩容或者发行节奏加快。

影响·估值
对个股估值影响相对有限

  由于主板和中小板两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存在差异,市场普遍关注两板合并是否会带来估值变化。
  对此,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两板之间的平均市盈率有所不同,主要是行业因素导致的,深市主板上市企业以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为主,中小板上市企业以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为主,当前我国金融市场日趋成熟,市场越来越理性,两板合并后对个股估值的影响相对有限。

影响·股民
对投资者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深交所表示,两板合并不会改变投资者门槛和交易机制,对投资者的交易方式和交易习惯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证券报、上游新闻、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