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地方志-
A14地方志
  • ·刘备与三台五层山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刘备与三台五层山

五层寺匾额。

五层寺碑。

五层寺一角。

  

□苏珊 姚晓红 左清 刘玲 郑森

  “一印高悬,一切峰峦皆处下;五泉上涌,五层楼阁独居尊。”这是耸立于三国遗址——绵阳市三台县五层寺的一副古石刻对联。联语写尽了五层寺壮美、神奇的自然、人文景色。其对仗工整,气势恢宏,意境深邃,堪称“梓州第一联”。郭沫若弟子,诗经国风今译作者,四川省文史馆员、文史学家蓝菊荪教授,在游历了五层寺后,挥毫题下“天地有印五层辉光,佛法无边三宝功德”的赞语。

五层山与五层寺的传说

  五层山位于三台县建设镇北3公里。登上五层山主峰,放眼四望,但见群山茫茫,万山奔涌而来。五层山南,是印合山。五层山、印合山构成五层山系。围绕五层山系有四山如龙,“一龙”前瞻,“一龙”后视,左右两“龙”回首仰望,故有“一凤托印”“四龙护宝”之说。该山山势奇特、挺拔秀丽。“重岗叠垒,形势五层”,人们因而叫它五层山。其山有五泉,冬暖夏凉,其味甘醇,又叫五泉山。每泉各掘一井,井水“冬不枯、夏不盈”,可供上千人饮用。其八角井、六角井,传说为三国时刘备、张飞所掘。
  五层山松柏葱茏蓊郁,古木参天,风光秀美,气候宜人。春天,百花争妍,鸟语花香,香客云集,游人如织;秋天,黄花遍地,硕果累累,稻香四溢,红叶满山,令人心旷神怡;夏天,松柏掩映,遮天蔽日,蝉噪林幽,轻霭笼罩,暮鼓晨钟,牧歌嘹亮。在这神奇瑰丽的山水中,有一座规模宏伟、构思奇特、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共达五层、供奉“三教”教主及“桃园弟兄”的东汉古寺,名为五层寺,或称五泉寺,但多称为五层寺。其建筑是自然之“五”与人为之“五”的巧妙结合,它是天人合一的杰出代表,具有极高建筑艺术价值。
  关于五层寺的“印”,有人说是“自然之印”,即印合山,这是流传多年的说法。印合山,山巅如一枚巨印向南横置,巨印下,一山似凤钻大印,将大印高高托起,西可见凤头,东能见尾,惟妙惟肖,仿佛“丹凤朝阳”,极具动感与美感。
  自然界中不乏象形山,但像印合山一样象形物在山的两边,上下左右恰到好处,却甚是罕见、奇特。印合山海拔高度低于五层山,似与联语义不合。古人或许另有所指。
  笔者曾于2004年3月围绕五层山系作了详细考察,发现站在印合山北面看五层山第四、五层,恰好像是竖置于第三平台的一枚巨印。五层山海拔658米,最高峰恰好是五层山之印顶。巨印栩栩如生,巍然耸立于苍穹,气贯天宇。联系联语上联语意,五层寺的“自然之印”当指五层山之印。
  而五层寺人文之印指“金镶玉印”。“大佛头枕一张琴,十八罗汉镇涪城。倒挂金钟菩提寺,金镶玉印在五层。”在三台县建设、花园、安宁等镇(办事处)一带,千百年来,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金镶玉印在五层”是说刘备与张飞驻兵五层山上的五层寺中,为感谢神灵的庇护,有感于五层山系自然之印的灵气,将佩带在身边的“金镶玉印”寄在寺中的八角井内作为替身,天地之印相汇,天地感应,以求皇运昌隆。
  民间传说,同印一起下井的还有一把宝剑。此井中有白龙,宝剑、白龙的灵光灵气护佑着印。印是宝贝,有很多人打它的主意。有一次,有人想盗宝,挖了数十丈深,突然,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飞沙走石一阵后,泥沙就将坑填满了,盗宝人也被雷电击死。从此,再也没有人敢打印的主意了。

五层寺存有大量三国遗迹

  传说归传说,但是刘备到过五层寺没有呢?据《三国志》记载,东汉建安十六年冬,刘备从荆州入川,沿涪江,与刘璋会于绵阳富乐山。从刘备入川至蜀汉景耀四年蜀汉灭亡的半个世纪中,蜀汉在绵阳留下了大量遗迹,现知的有40多处。五层寺在两汉及蜀汉时期均为涪县地,寺内及其附近,现存八角井、六角井、旗磴石、点将台、跑马地、练兵场、避兵洞、张飞石、金桩桠等遗迹。
  据《潼川府志》记载:“五层寺在县北九十里五层山,亦呼五泉山。上旧有碑,长丈余,刻‘汉昭烈扬兵处’未记年代。其碑已埋荒埂之中,今不可觅。好事者复竖小碑于寺右,书如其字。又路侧有石磴,方广三尺余,高二尺余,中作圆孔,大如升,相传为昭烈旗磴。”民国时期《三台县志》记载:“五层山寨,距县北八十里,有重岗叠垒,形势五层,上有旗磴,相传为蜀汉昭烈帝观兵处。今筑为寨,势甚雄峻。”联系寺内供奉,五层山离涪江很近,再结合刘备入川的行动路线分析,他应该到过五层山,此当是他留下的又一处三国遗迹。
  那么,刘备留下的“金镶玉印”是什么呢?
  “金镶玉印”即“传国玺”。它是皇帝的代名词,是至高无上的皇权象征,是君权神授的凭证。在古代没有它,当皇帝就不合天心人意,就会“天下共讨之,人人得而诛之”。有了它,即使是抱在怀中的婴儿,也是合法的“真龙天子”。
  关于其来历,据前汉书载,秦始皇得卞和所献一块玉璞,令丞相李斯篆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字,良工雕琢成玉玺。此印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玉玺。到王莽篡汉时,孝元皇太后以此击打大臣,其一角崩,后以黄金镶好,故名“金镶玉印”。据史料有关“传国玺”的文字记载,刘备从未染指过“传国玺”,因此他就不可能把玺置于五层寺的八角井中了。
  但这并不排除刘备在八角井中置其他印的可能性。因为佩带印章是古代的风气,作为皇叔、左将军、豫州刺史、荆州牧的刘备,按汉制是应当佩带金印的,而且,不会只有一枚。刘备寄一枚在寺中做替身,也并非没有可能。遂宁广德寺里至今保存有唐、宋两位皇帝的印章,就是极好的佐证。至于“传国玺”的失踪,“金镶玉印”在五层山的神秘传说,将与五层山一样,永远流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